(本篇為「謝麗貞醫師的診邊細語」之1)  

作者:謝麗貞醫師    關鍵字:過度使用,跌倒受傷

    我的阿姨是第一屆金馬小姐,高雅貌美,即使現在已年近80歲,依然風姿綽約,體態優美。她曾經修習過20年的氣功,約70歲時還接受某瑜珈老師的商請,到馬來西亞、新加坡一帶作瑜珈劈腿的示範,一時在該地大受歡迎享有盛名。

    約五年前她不慎自一樓的樓梯跌「上」二樓 (真的!),右大腿骨折,開刀後走路略有不適,一般人倒是看不出來。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李小姐      關鍵字:散熱不能,慢性下肢疼痛

    自己長期身受蕁麻疹、皮膚乾燥,全身發熱所苦。這段期間我從西醫看到中醫,從南看到北,聽到那個醫生有名就去找,什麼偏方有效就去試,但換來的是短暫的效果。整整二年,我投入許多時間與金錢。到最後,我完全投降,認命的以為這些問題會跟隨我一輩子。

    經謝醫師診斷是中焦功能異常,散熱系統失調。然很幸運地經謝醫師半年多的穴壓與拔罐的治療,身體各部位都有推陳出新的反應,身體燥熱漸漸降低,皮膚搔癢的症狀也逐漸減少。睡眠品質亦有某種程度的改善。其實睡眠不好對我而言是常態,常常一個晚上醒來好幾次,現在我躺下去以後可以很快、很平靜的入睡。我只能說能睡個好覺真是幸福!

    治療當中我報名了謝醫師的保健氣功班,練功第一個改善的就是我的精神狀況。長年以來,早上醒來是我最不舒服的時候,常會有精神不佳的狀況。但是,這些狀況都在改善當中。現在每當早晨練完功,整天都感覺精神舒暢,這對我而言實有莫大的助益,真的很感恩謝醫師把這套功法教出去造福大家。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李老師      關鍵字:散熱不能,顳顎牙關失常 

    我是一位新手媽媽,我家啵比從嬰兒時期開始,餵食便一直是我最大的困擾。啵比滿月時的奶量是130CC,滿周歲時也才喝150CC,好不容易把奶全喝下肚了,過沒多久又常「哦」一聲全吐光了,搞得我筋疲力竭又挫敗。這樣的小孩,抵抗力當然不會太好,三天兩頭便感冒看醫生。她一歲時打完疫苗後便又感冒了,只是這次竟拖了一個月都好不了,小兒科醫生開的藥粉越來越大包、止咳藥水不停地喝、我們也很努力地幫她拍痰或蒸蒸氣,但我們卻覺得她的病情越來越嚴重──食慾不振、精神不濟,到最後啵比連咳都咳不出來了,只是不停地喘,痰彷彿全卡在肺部深處岀不來、夜深人靜時只聽見她「咻咻」的喘鳴聲和不舒服的哭鬧聲。短短不到一個月,我家啵比便消瘦了一公斤,讓我夫妻倆真不知如何是好。

    在取得謝醫師的同意後,我們立刻帶啵比去讓謝醫師治療。問診完,謝醫師立刻說不要給小孩喝止咳藥水,正常的咳嗽能幫助自體將痰排出,啵比喝止咳藥水雖治住了咳嗽,痰卻卡在裏頭,不僅無法根治,反而更糟。聽到此話,我彷彿五雷轟頂般腦袋一片空白,找錯醫生和父母自己觀念不正確,真是會害慘了子女呀!

    治療過程中,謝醫師一一解說著啵比的狀況,我們才發現原來啵比的情況比我們想的還要嚴重。謝醫師說我家女兒有調節體溫的困難,體熱全鎖在體內散不出來,中心體溫過高,器官是會燒壞的。且這次生病傷及肺葉與腸胃,謝醫師捏起啵比肚子上那皺皺的、幾乎皮肉分離的肚皮,解說著小孩子正常的肚皮應是如何,而啵比則成長落後。接著謝醫師再抬起啵比的手和腿,啵比只是一味地哭卻毫不反抗,而且謝醫師一放手,啵比的手腳便如自由落體般地落下。看到這,我心裡還在慶幸啵比真乖,不會亂踢亂掙扎時。謝醫師又說:「手腳無力,缺鈣。」天啊!我這無知的媽媽把小孩照顧至此,真是讓我羞愧得想找個地洞鑽進去啊>.<!經過10分鐘的治療,謝醫師請我們再摸摸啵比微燙的身體說體內的熱會漸漸散出,這是好現象,請我們不用擔心,只是得密集治療才行。我心裡的OS是:「沒問題!沒問題!為了啵比好,要我天天來,我都願意呀!」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26歲未婚的女性      關鍵字:呼吸困難,無力,缺氧

求醫時主要症狀:呼吸困難、胸悶、全身無力、尤其上肢麻及無力

當時主要發現:全身蒼白衰弱浮腫無力、呼吸短促。

簡單病史:(病人詳細自述病史和切身感受精文請閱讀附件「重症肌無力」個案自述病史和切身感受文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呼吸困難肢體無力的「重症肌無力」----「重症肌無力」個案自述病史和切身感受文  

一.  前言

1. 回顧我出國進修前的身體狀況,應該算是沒生過大病,毛病又很多的人。但在我的記憶中,在求學階段幾乎沒請過病假,即使在國小曾經有患過咳嗽一個月的感冒;在高中重考期間,曾經發燒到頭暈快沒辦法爬樓梯。還是高中期間,在趕公車途中與機車相撞,當天的身體有口腔潰瘍與車禍部位的疼痛與發燒,但我依然沒請病假,這不代表我很厲害,這只是證明我是一個瘋子,但或許是這種怪性格,讓我撐過許多身體不適的痛苦。

2. 從小到大我的身體有一些小毛病,即使到現在還是會不時的出現,像是冬天會容易雙腳抽筋與關節痠痛,以及東北季風強的時候,會有小小的暈眩,告訴家人身體有這些狀況,得到的回答是想太多與沒運動,好吧!既然是想太多就不要想,反正又不影響日常生活,也就算了!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作者:吳雪鳳  技職學校老師      關鍵字:脊椎側彎、生長遲緩

    「蟑螂」,這是謝麗貞醫師常語帶威脅地對我兒子說的見面語。

 

    我兒子自兩個多月到兩歲多都不願意主動進食,不論是液態或固態食物,他都不接受,完全靠我們用湯匙灌牛奶長大。當然我們也到醫院去做了一些檢查,但是沒人能告訴我們為什麼。或許是這樣的原因,他抵抗力差,長得比一般孩子小,而且背駝得相當嚴重。小學四年級,學校進行尿液檢查,他有尿潛血現象,到醫院複檢,醫生只要我們定期追踪,並沒有找出真正原因。孩子在生活中並沒有特別嚴重的狀況,但身為父母,我們知道他的身體一定是出了問題,只是不知道那位醫生能告訴我們真正原因?而且又能在沒有藥害的條件下醫治我們的孩子。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uthor: Dr. Hsieh, Li-Chen, MD & PhD

A. professor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signer: Yeh, Shi-Sheng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為「氣功的臨床應用」之10)   作者:謝麗貞醫師

下背痛保健、預防、篩檢及治療

 

Health promotion 保健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輔助及替代療法中國傳統醫學
View more presentations from Petertan0223.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醫師接受電台訪談拔罐與刮痧之預定問題與回答

 

 節目名稱:中廣流行網 媒事來哈拉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