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謝麗貞醫師的診邊細語」之1)  

作者:謝麗貞醫師    關鍵字:過度使用,跌倒受傷

    我的阿姨是第一屆金馬小姐,高雅貌美,即使現在已年近80歲,依然風姿綽約,體態優美。她曾經修習過20年的氣功,約70歲時還接受某瑜珈老師的商請,到馬來西亞、新加坡一帶作瑜珈劈腿的示範,一時在該地大受歡迎享有盛名。

    約五年前她不慎自一樓的樓梯跌「上」二樓 (真的!),右大腿骨折,開刀後走路略有不適,一般人倒是看不出來。

 事情是這樣的:她端著一碗熱湯要上二樓,眼看再兩、參階就要到達二樓,忽然鞋跟一滑,人立刻站立不穩。她想:「如果滾下來到一樓,不但全身會摔得慘兮兮的,熱湯潑出也要燙傷人的。」急智之下,她將身體一提,單腳往上一躍,熱湯已然潑到二樓板上,可是右大腿沒有跳到樓板,就在樓梯邊「喀」的一聲,整個人仆倒在二樓板上。她的跌「上」樓,造成右大腿骨折,可能是最輕微的傷害了。 

    今天,她一如往昔突然造訪,直覺告訴我,她又有病要找我了。不等她開口,我就請她躺在病床上。原來她最近兩下肢無力、大腿怎麼放都不舒服。清晨時會突然抽筋,她會即刻驚醒而坐起,彎著兩腿許久都不能恢復,令她恐懼痛苦不堪。她認為是右大腿開刀的後遺症,可是吃藥和復建都沒有改善。

我仔細地用穴道去診察和治療,漸漸地她的兩條大腿就開始疏緩有力。我告訴她,不是開刀的後遺症,而是過去的劈腿造成大腿肌肉長期過度伸張。當她開刀後不能再劈腿,經過長期的不用,大腿肌肉就會開始產生攣縮的現象,就是現在的抽筋。所謂時間到了,就出來「討命」(台語)了!

    突然我腦筋一動,問道:「那時,您那個瑜珈老師現在如何呢?」

「哦!她嗎?她現在坐輪椅。」

謝醫師的叮嚀與建議:

1.  不要將挑戰身體功能的極限當作常態。

2.  一旦成為經常性的極限挑戰,於放棄時、或不再挑戰時、或不能繼續時,應該要循序漸退。否則時間到了,身體會以各式各樣的狀況出來向你「討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