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謝麗貞醫師    關鍵字:腸粘黏、胃痙攣

Case summary

P’t: F 55y/o, retired nurse

CC: Cramping pain on heart, arrhythmic heart disease was told.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作者:林吉成  工研院      關鍵字:生長遲滯

 

    8年前,小兒上學了,望著他秀氣聰穎,尤其那排在全班第4的身高,不自覺地想起自己小學時老是排在排尾時的感受,內心真是非常欣慰。心想,等他到3年級甚至2年級時,就會比我記憶深刻的小學五年級時身高137公分還高了。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廖彩燕  國中老師      關鍵字:濕疹,謝麗貞醫師 

   十多年前,一個奇妙的因緣,我認識一個棄商從醫的一位中年女子,這位學生家長,只為把醫理了解更透徹,只為追求一個理想,遠從台北來高雄讀高醫學士後醫學系。她就是謝麗貞醫師。

 

    她在我的印象中,總是留著長頭髮,然後把頭髮盤起來,這樣可以省去跑幾趟美容院。臉上乾乾淨淨不施脂粉,神清氣爽,衣著簡潔,舉止端莊高雅。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作者:劉嘉琳  中文教師    關鍵字:發熱,化療後遺症,姿勢不正              

  走進謝醫師的家,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張大海報,上面寫的是「哪裡有病,哪裡就痛,多痛就多嚴重」(Pinpoint the pain, pinpoint the illness. The more severe the pain, the more sever the illness)。

    當你正在看這些文字時,耳邊就開始傳來一陣陣的叫聲,小則是「呃、呃」「噢、噢」,大則是「啊、啊」「唉喲、唉喲」。這時心裡就會為之一驚,難道等一下我也會叫得如此淒厲嗎?這應該是很多第一次到謝醫師家的人的心情,既緊張又怕受傷害。

    我的母親在六月底做完化療,化療期間並無太大的不適,正當慶幸安然度過之時,卻有新的情況出現。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謝麗絲  署立新竹醫院護理督導退休      關鍵字:腸阻塞

    17歲那年我還是個護理科二年級的學生,也是第一次離家住校,有一天吃了餐廳晚餐梅干菜蒸蛋,到了夜裡開始腹部隱隱作痛且持續至天亮,立即報告舍監後被送到學校的附屬醫院- ×田醫院;現在雖無法記得所有的細節,但仍記得值班醫師很快的檢查診斷後告訴我是急性闌尾炎(盲腸炎)需要手術;您當過學生吧?學生常常在考前開夜車時,最喜歡碎碎唸的一句話就是”喔!讀不完了拉,最好突然來個盲腸炎,明天就不用考試了…”哈!雖然不是正逢考試期間,但想到我就要可以休息了,內心深處竟然有一股輕飄飄的得意感(唉!才是該死報應的開始哩!)  當下我神勇的回答醫師沒問題,我父母很明理讓我打電話給他們即可,自然我那明理的父母在我訴說急性盲腸炎的嚴重性後,嚇的趕快讓我轉知醫師先行手術,他們立即趕到。您相信嗎?我服下護士拿給我的口服藥(現在想起來應該是術前鎮靜劑之類的葯吧)換好手術衣,自己抱著棉被走進手術室上手術台睡覺等待….

    好像做了一場夢,夢醒不知在何方?可是我看到了淚流滿面臉上盡是焦慮的神情的母親,就知道手術已完成並且回到病房;一句媽媽牽動了嘴唇,咦!我怎麼這麼虛弱?像是生了一場大病,傷口好痛喲..媽呀!這跟我想像的不一樣阿,嗚…

    一週後,望女成鳳的媽媽告訴我她問過醫生,一切都很安全並非什麼大手術,要我以課業為重快回到學校讀書,想起從小就別想藉生病為由請病假,即便是發高燒也一定要去上學,我了解您的苦心,但是媽呀!我早就恨不得趕快回學校了。就這樣拖著虛弱的身體加上追趕落後的學習進度,更辛苦的花了二週才恢復正常。活該!看你們這些學生以後還敢不敢作怪。嘿!人家只是發個願而已,誰像你身體力行@@”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邱小姐 國文老師      關鍵字:肥胖內分泌異常 

    五年前,我遇到了一位很神奇的醫生,接觸了一門很玄妙的醫學,於是,我們一家四口,展開為期2年多的南北波奔,大約每一到二週,就從新竹到高雄接受謝麗貞醫師氣功治療。朋友都覺得不可思議,我們卻覺得辛苦得很值得。尤其以正進入青春期的大兒子收穫最大。

    記得那時他第一次陪我去治療,謝醫師將他上下打量一番,就說了一句:「這孩子需要治療。」隨後又加了句:「我在自找苦吃。」(菩薩心腸加上直率言詞,構成她獨特的親切。)果然在謝醫師幫她開始治療一段時間後,他的狂飆個性漸趨沉澱。而且外觀有極大變化,從米其林輪胎人轉變成修長小帥哥,我們才知道,原來他的胖,並不是脂防堆積,減肥沒有用,而是身體內部器官不協調,內分泌不正常形成的軟組織。經由醫師施以氣功、拔罐後,恢復正常體型,我們都覺得欣喜和感恩!

    「哪裡有病,哪裡就痛,多痛就多嚴重。」在這間掛有大字報的診療室裡,我們認識到氣功是有科學根據的,也證實它具有治療疾病的功效。衷心盼望它能被更加推廣,嘉惠被疾病所苦的芸芸眾生!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袁維澤  企業主管      關鍵字:下背痛,尾椎受傷,練氣

 

    二年多前,忽然發現只要站立接近 1 小時,腰部就開始劇烈疼痛,感覺上似乎上半身與下半身就快要各奔前程就此分開。此症狀一日比一日嚴重,當時心想我還如此年輕,後半輩子將與此疾為伍,真是情何以堪。

    此時,我正在嘉義工作,每週往返嘉義、高雄兩地,當時的我連開車時都感到腿部酸麻,無法久坐,只好改搭火車。最扯的是每每當我搭車到站欲離座時,意念中已命令身體配合行動,但事實卻是上半身同意,開始進行起身動作,而下半身拒絕,繼續 在椅子上,好像身體由中拉分為兩段,把整個經絡都拉亂掉了,痛的想站也不是,坐也不是,非坐非站當場停格,可想見當時有多慘。有時從行李架下行李時,都常因腰部無力支撐而讓行李掉落打到其他旅客。這已開始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謝麗貞醫師 

穴壓是中國傳統醫學的一部分,是藉呼吸吐納,所產生氣的能量,經穴道促進氣血運行,使身心保持平衡健康的方法。穴道以氣刺激會產生『穴道反應痛』,其強度和痛感的性質,隨病變及病程而不同,代表穴道相對應的器官組織的健康狀態。臨床上,除特殊狀況外,可以適用在人體的各個部位,作為養生保健、預防篩檢、緩解疼痛、修復損傷、治療疾病的方法。

    學習穴壓首先需要練氣。藉呼吸吐納令身心進入氣功態,產生氣及導引,調整各器官的功能,加速解除傷害使身心復原。穴壓治療是使用指力直接在人體的穴道上點、按、壓,不用針不用藥物,只要具足氣及願力就可以緩解人們的病痛。其功效有時可立竿見影,有時需耗時多日,端視病變的情況而定。不過一般約三到六次的治療後就可以有較明顯的成效。所以氣功穴壓是一種能量醫學,雖然方法古老但是觀念先進。穴壓可使用在他人身上,也可自我使用,是一種自利利他的醫療技術。世界上許多進步的國家如英國、日本、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已有數十年以上的研究和臨床經驗。而國內則缺乏系統性的研究。由於穴壓治療的機制多未經瞭解和證實,其臨床功效也被正統西醫學所質疑,因此須要實證醫學研究來證明。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