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洪韻媚、謝醫師   關鍵字:長期腹瀉、潰瘍性大腸炎、中焦

個案:某先生,40歲,日籍,來台十餘年,公司主管。

主訴:眼睛易酸、聽力不太好、肩頸不舒服、腹瀉十餘年。自稱十幾年來都在拉肚子,曾在日本做過各項檢查,診斷為潰瘍性大腸炎。西醫方面,經過各種藥物的治療皆無效。轉看中醫,也無效。

 

    俗話說「鐵打的身體,不堪三日的腹瀉」(用台語說),更何況是十幾年!個案抱怨眼睛看東西二十幾分鐘後,就開始發酸;耳朵聽力漸差;肩頸無力不舒服等問題,都可能是長期腹瀉導致氣血不足、營養吸收不足、逐漸體力衰弱所造成,其原因就在於「潰瘍性大腸炎」。

 

 自發性發炎性腸道疾病有以下兩種,各有好發的部位和條件:

1. 克隆氏疾病〈Crohn's disease〉:由近端大腸發生,漫延到遠端大腸。

2. 潰瘍性結腸炎〈 Ulcerative colitis〉:由下端直腸開始潰瘍,往上漫延。

    經過謝醫師的診治發現,個案持續十餘年的「潰瘍性大腸炎」,原因就在其胃部中脘部位的「中焦」,其控制食靡酸鹼度的功能出了問題。胃裡食糜的酸度約是PH值1.5,酸度幾近鹽酸的PH一般,食糜經過胃幽門排空到十二指腸及腸道時,酸度要調到PH值約7.35左右的弱鹼食糜的酸度無法調節降低,過酸的食糜到腸道去,自然侵蝕腸壁造成潰瘍,影響吸收所以腹瀉。若不恢復「中焦」控制食靡酸鹼度的功能,是治不好潰瘍性大腸炎的。 

 

中焦有兩個重要的功能:

一、胃的排空、幽門泵浦調節系統

胃的排空機制,要維持每一兩分鐘有2~3cc的食糜由幽門進入十二指腸,其速率要恰好足夠使小腸去進行消化和吸收食糜,而且必須24小時都持續如此的運作,否則一但腸道空無一物,腸壁互相摩擦容易會造成黏膜的損傷。

二、酸鹼度的控制系統:

胃裡食糜酸度的PH值是1.5跟鹽酸一樣酸,經過十二指腸到腸道後要變成PH值7.35的弱鹼。這個過程中,酸鹼度的變化相當大(若等量的化合物時約七十萬倍的差異),所以胃的排空要每一兩分鐘只排出2~3cc的食糜到十二指腸去,以減少酸鹼度的劇變。十二指腸的黏膜會分泌胰泌素:促進胰臟分泌碳酸以中和小腸中的酸性食糜。此外肝臟會製造各種酵素以消化不同的食物。十二指腸、空腸黏膜會分泌膽囊收縮素,促進膽汁排入小腸乳化脂肪,協助脂質的消化吸收。整個消化道的運作又受腸神經系統、自主神經系統、各種反射和激素回饋機制來控制消化及吸收。由於人體血液的酸鹼度要維持在PH7.35-7.45之間,當腸內酸鹼度控制不當,自然無法正常消化及吸收,於是大腸不能吸收水份,就產生腹瀉了。一日酸鹼度的控制系統無法正常運作,就一日腹瀉不止,全身的組織器官也因而受傷。要恢復全身的功能平衡,則需要漫長的時間。

 

    個案所主訴的眼睛、耳朵、肩頸問題,是長期腹瀉,組織器官受損,沒有體力所造成的。如何治療長年的腹瀉,作正確診斷才是重點。要決定是中焦控制酸鹼的功能失調,造成全身性的影響,還必須要用穴道偵測以確認之。治療不只是重建中焦控制酸鹼的功能,還需要將相關所有的一切組織器官,都要逐一治療、重建、調整。然而,知易行難,這需要很長的療程,個案也要有如此認知,並且有決心、信心和耐心接受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