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謝麗貞醫師的診邊細語」之15)

作者: 朱憶華       關鍵字:傷害的診斷與治療、氣血胸的重建

從去年七月發生車禍以來,已經過了九個月。從開始的神智渾沌不清,到現在想起來,很多事情實在非常可怕,但都已經是後知後覺。幸好,當時大姊適時地提醒我去看謝醫師,要不然我不知道現在會是怎樣的一個狀況。

剛發生車禍時,自已完全是昏迷的狀態,被救護車直接送往某家醫院,雖然在急診室裡我就醒過來,但是,因為有氣胸、血胸的現象,所以檢傷分類時,直接被分到胸腔外科。在胸腔外科住院期間中,骨科醫師曾經來會診過,但只是說等到從胸腔外科出院後,再由胸腔外科轉介到骨科門診即可。記得當時我舅舅還曾經問會診的醫師,到底我的骨頭是怎麼斷的?但是醫師並未進一步說明。

在住院期間中,醫師說我的肋骨斷了三根;到了出院時,醫師說我的肋骨斷了四根;出院後第一次骨科門診,醫師確定說肋骨斷了五根,從第三肋骨到第七肋骨。而我的左邊鎖骨,則是在第一次骨科門診追蹤時(已經是車禍後一個多月了),醫師才說我有交叉骨折的現象。而在那之前,骨科醫師都只診斷為骨頭斷裂,卻從沒提及鎖骨骨折。而我,因為左肩嚴重疼痛無法動彈、左胸壁疼痛、心臟無力、呼吸困難、左肩、臂稍有轉動即錐心劇痛,我以為是左手關節骨折,和氣胸、血胸的治療後遺症所致,何況當時我的媽媽在兩個月前才剛出車禍,身心尚未恢復,家裡也是一團煩亂。另外,我記得出院的當時,胸腔外科的醫師也說:可以去骨科門診,也可以不去。因為不想讓家裡的人擔心,也就強忍疼痛不適,未曾想到要再找其他的骨科醫師去確定診斷,自然也從未想到我的鎖骨會有骨折!

一個月後,我身心孱弱不堪,毫無進展。經過姊姊的一再提醒,我才南下高雄找謝醫師。謝醫師告訴我,因為來得太晚,鎖骨已經不在正位上,附近的肌肉紛紛癒合,鎖骨無法復位。立刻轉介骨科醫師,看看有無補救的方法?骨科醫師告知已經不適合開刀了,所以目前我的鎖骨還是交叉著。謝醫師說:既然不能開刀補救,中間部分的鎖骨骨折,呈交叉狀態,左肩比右肩短了四分之一以上,附近的肌肉、肌腱、韌帶等又因為嚴重撕裂傷害,已經胡亂癒合,只好遷就鎖骨的骨折,重建附近的骨頭、肌肉、肌腱、韌帶和其他相關的肌肉組織,讓他們重新調整、適應新的結構,讓相關的肢體能夠順利活動,而且具有正常的功能。經過謝醫師的治療,我的左胸、左肩和左臂,早已沒有覺得有什麼不方便了。至於左胸的疼痛、肋骨骨折、心臟無力、呼吸困難等,也都一一治癒完成,除了左肩比較短小外,就和以前沒有什麼異常。

受傷後,其實我覺得身體有很多狀況,比如胃部疼痛、消化不良、體力不佳,還有身體很多地方,有一些我都不知道應該如何去形容的毛病,都讓謝醫師一一診察出來,並且加以治療痊癒。我從八月在高雄密集治療到十月,發現這些狀況都穩定了。我受傷之前一直作怪的腸胃也變好了,身體的彎腰駝背聳肩的姿勢,也不需要太勉強就可以挺直起來。這個部分很重要,因為鎖骨的交叉骨折,所以左邊肩膀變短,肌肉、筋骨走位,產生很多行動困難的狀況,所以我的姿勢變得很重要,必須抬頭挺胸,才能讓肌肉、筋骨避免不再萎縮。當然這個在每個人的身上都適用,但是我在謝醫師治療之前,是完全無法做到的。也許是因為部位早已出狀況,而我自己不知道罷了,所以我有時會想:這場車禍在某些方面,對我是因禍得福。最主要的,還是我持續地在謝醫師那邊治療,所以很多身體的狀況,也就逐漸得到改善。

最近因為感冒,去台中住家附近的中醫求診。醫師聽了我過去的狀況,就問我會不會有呼吸困難的情況。對於我說的:沒有,他有點驚訝。我想,當時我的氣胸、血胸,謝醫師也幫我處理了,當然現在會出現讓這位中醫師驚訝的情況,我的心理是有一點小小的高興。只是我並未告知那位醫師,覺得這是我自己的小秘密。其實氣胸、血胸是要插管治療的,當時的插管,讓我疼痛了一個月後,都還不能消失,但是在謝醫師治療下,一、兩次之後,那個疼痛就很快地不見。我想,若是我沒有去看謝醫師,這個疼痛不知道要持續多久?也不知道會有什麼後遺症?

醫學真的是一門非常複雜的學問,我想我是不清楚的。但是我親身的體驗,卻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因為謝醫師是全人的照顧,而非現代的分科醫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卻忽略了頭痛可能是其他的原因,比如是牙齒之類所造成的問題。就像我的胸腔外科醫師,一定覺得他已經將我的氣胸、血胸處理得很好,但是他絕對不會承認他忽略了我鎖骨的問題,因為那是骨科的問題,而且當時他已經會診骨科,是骨科不處理。因為失去了治療的黃金時期,而沒有及時的治療,對我造成了多少的後遺症;若不是謝醫師,也不能將錯就錯,重新再造,而且越造越好。我想,這是現代醫學的疏漏,未將人整體的看待,而是一部份、一部份的分科治療,造成很多的遺憾。這也許是健保給付制度的關係,也許是醫學訓練的關係,而忽略了人是整體的,需要各科密切的合作。這是我自己小小的心得,希望可以提供給他人做為參考。

醫師的叮嚀與建議:

    當發生傷害又同時失去意識時,容易因為不能描述受傷的經過,致使忽略了其他受傷的部位。一般最易受到注意並且首先接受治療的是有流血的傷口,其他內部受傷的部位就被忽略。當這些傷害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期,可能就產生後遺症。又神經系統通常只讓人感覺得到最強烈的疼痛部位,次痛的要等該強烈的疼痛減輕後才能覺察出來,更延誤其他受傷部位的治療,使人體無法迅速恢復健康。因此全人的照顧(holistic medication)是有必要的。

一般傷口治癒後,尚需要將相關的組織調整好,才能使其恢復正常的功能,沒有阻礙。不過,一旦組織不能恢復,或是失去正常的功能、結構或位置時,人就會有殘疾。當然如果能夠將相關的組織,包括骨頭、肌肉、肌腱、韌帶和其他組織甚至是內臟給予調整好,讓他們重新調整、重新適應新的結構,讓相關的器官、肢體能夠順利活動,並且具有正常的功能,這就是最佳的治療方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