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譚長安         關鍵字:上焦、無預警昏倒、呼吸不順、牙關不正

小女從二、三個月前起偶而會跟我抱怨張嘴咀嚼食物時,牙關會覺得「卡卡」的;或者在學校趴著午睡後,兩頰會感到疼痛。經謝醫師診斷為牙關不正,可是治療月餘後改善狀況卻不如預期,究其原因是小女個性拘謹,習慣咬牙切齒,長期下來才會造成牙關不正,並且較難恢復。

 

於是謝醫師建議小女去學肚皮舞,希望小女能夠敞開心胸,讓心情變愉快,不再拘謹到全身肌肉緊繃,就能改掉咬牙切齒的壞習慣,這樣再配合謝醫師的治療,牙關不正的問題才可以獲得根本的解決。

 

我們全家向來很聽謝醫師的話,便帶小女去學肚皮舞。小女跳過二次肚皮舞之後跟我反應說:「最近在學校上課時老是覺得吸不到空氣,自我解決的辦法就是深呼吸,可是深呼吸二次之後又會覺得頭暈。」我當下便決定要帶小女去給謝醫師治療。

 

謝醫師聽完上述陳述後,一度懷疑小女會感覺吸不到空氣與頭暈的狀況是跳肚皮舞受傷所造成的,可是穴道偵測的結果卻不然。後來謝醫師按壓與上焦有關的穴道並配合拔罐治療之後,小女的病狀立即獲得明顯的改善,這時謝醫師終於明白了一切並且告訴我說:

「你女兒在四、五歲時會不明原因忽然昏倒,而且脾氣不佳、學習能力較差,雖然以氣功穴壓治療,終於讓她恢復至正常心智的軌道上,可是我始終未找出致病的真正原因。即使我曾經懷疑過是否上焦(註:呼吸調節系統)出了問題,可是按壓與上焦有關的穴道後並未出現『穴道反應痛』,所以無法斷定。」

「直到妳女兒去學肚皮舞,全身抖開來了之後,沉積多年的上焦問題才跑了出來,因為上焦出了問題,無法產生身體所需的足夠氧氣而讓身體缺氧,平時肌肉缺氧的結果就是全身緊繃僵硬,或者經常咬牙切齒,若遇到特殊情狀讓腦部缺氧的下場就會突然昏倒,等休息幾秒到幾十秒讓腦部獲得足夠的氧氣之後,不必經過醫療程序也會自然甦醒,這些都是上焦出問題的典型案例。

 

想不到跳肚皮舞有時竟有助於病狀之顯現與治療!更重要的是,經過此事之後,不但讓小女找到病因與獲得治療,更讓我知道原來無預警昏倒、全身肌肉僵硬、咬牙切齒、牙關不正與兩頰疼痛有時是與上焦出問題有關。我相信不止一般人不知道,甚至許多醫生也不知道,更別說要如何治療了,這真是當初報名學跳肚皮舞時所始料所未及的意外發現與收穫啊!

 

註:有關「三焦」的詳細資訊請參閱:

1、洪韻媚小姐、謝麗真醫師著:「上焦」的傷害問題──呼吸不順,吸不到空氣一文

2、謝麗貞醫師著:練氣養生的現代醫學生理機制一文

3、謝麗貞著:《探索〈難經〉的奧秘-三焦、氣與氣功的生理機制》一書,台北,知音出版社,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