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發燒專區之5)

作者:吳雪鳳 博士             關鍵字:發燒、退燒

四、適時退燒

既然發燒是身體的一個自我防禦與保護機制,不全是病,因此退燒必須視發燒者的精神狀況及活動力而定,而不是依據體溫的高低來做退燒判斷。前文所提及之案例:六歲男童時常發燒、感冒,家人常予以服用退燒藥,後突然出現肚子痛、吐出黑色嘔吐物等,這是因為家人對發燒的恐懼,服藥過量傷害胃黏膜,導致胃壁紅腫發炎與潰瘍。1另一案例一名7個月大的女嬰有發燒、嘔吐現象,一周內媽媽曾匆忙帶她看過幾位醫師,未接受進一步檢查,僅被以疑是病毒性腸胃炎、玫瑰疹進行治療,後因發燒不退且精神、食慾越來越差後,才接受仔細檢查,得知是泌尿道感染所引起的身體發燒防禦機制,因延遲對症醫治時間,併發腎盂腎炎,差點使腎臟功能受損。2前文所提及另一類似病因而引起高燒病例,因診所醫師以感冒診治五天,延誤確診,併發急性腎臟炎,導致腎功能終身受損。3由此可知,未確認或誤判病因,任意使用退燒藥破壞人體免疫功能的反應機制,不但無濟於病症的改善,反而因抑制人體的防禦機制而可能使症狀越來越嚴重,甚或傷及人體內部器官。所以,處於發燒狀態的人只要能正常的吃、喝、睡,及活動,沒有過度異常狀況,即可以不處理發燒症狀,4真正要處理的是求助醫生找到導致發燒的病因,並予以正確的診治。

知道這些生理機制並不難,難在於人們根深蒂固的恐懼所造成的錯誤觀念,無法及時矯正。所以遇到自己或親人發燒時,會直接吃退燒藥以減輕不適之症狀。之後如果又再度發燒,便直接認為原已服用的退燒藥藥性不強或沒效,所以會再去找其他醫師用藥或其他退燒途徑,積極讓身體迅速退燒。事實上,發燒是人體病兆的警訊,發燒的溫度、形態及時間,都可提供醫生診斷與治療的參考,不當的退燒反而會隱匿病情,影響醫生確診。

此外,另有一類發燒現象不是由病菌入侵或發炎性疾病所引起,這類發燒現象是因為衣服穿太多,或外部環境所造成的中暑等體溫過高現象。此類發燒其人體下視丘的恆溫定位點正常,問題出自於外部高溫環境因素致使人體溫度恆定機制調節過度或失調所造成,這種人體異常的升溫現象反而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所以發生此一狀況時,應該立即予以退燒處理。但是,這類發燒症狀的退燒處理不同於一般病菌入侵或發炎性疾病,必須立刻遠離熱源,迅速脫去多餘的衣物,到通風、涼快處;充分地補充水份;並適度給予電解質,症狀過於嚴重時,如:胸悶、氣促、心跳加速、四肢癱瘓、精神混亂、意識不清、昏迷不醒等要立刻就醫。

五、退燒藥

了解人體發燒與退燒的生理機制後,我們必須再進一步了解這種能夠強迫人體生理機制改變的藥物。真切地說,退燒藥使人體產生逆行機制:調降定溫點而降溫,這是違反人體自然法則的,所以我們不能只看到溫度降低的表象,必須深入追究與了解這樣的逆行機制對人體造成什麼實質的影響,及過度濫用時人體必須付出什麼代價。

一般常見的退燒藥有阿斯匹靈(Aspirin)、普拿疼(Acetaminophen乙醯氨酚),及依普疼(Ibuprofen)和退燒肛門塞劑(Voren)等非類固醇發炎抑制劑等。這些藥劑通常會藉由抑制或阻斷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的生成,來降低體內發炎、紅腫及影響下視丘溫度調控機制,產生退燒功能。而此類藥物之副作用也伴隨此一抑制或阻斷功能而來,因為前列腺素的分泌對胃部而言,會減少胃酸分泌,增加胃黏膜而對胃壁產生保護作用;對腎臟,則會使血管擴張,可維持腎臟的血流,保持身體電解質的平衡;5另外,一旦人體受到感染,會產生前列腺素刺激下視丘調高體溫;而前列腺素亦會使血管擴張,增加微血管的通透性,所以發炎的地方看起來會紅腫、同時也增加疼痛的敏感度。所以,一但前列腺素的分泌受到抑制或阻斷時,這些原本由前列腺素維繫的器官防護功能即會消失,繼而使這些器官受損。

首先,退燒藥中含有阿斯匹靈與其他水楊酸(salicylate)的製劑可藉由阻斷前列腺素的生成,防止疼痛及發炎物質的形成,達到止痛及抗發炎的效果,並可經由調控大腦下視丘的恆溫中心降低體溫,同時亦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6含有該成分的退燒藥使胃壁無法受到前列腺素的正常保護,容易造成胃部發炎及腸出血,嚴重的話會傷害肝臟及腦部,而導致雷氏症候群 (Reye syndrome),因此連美國小兒科學會都明白指出該藥物之藥害,所以18歲以下兒童不能使用此藥退燒。

其次是普拿疼(主要成分是乙醯氨酚),為一般民眾所熟知、治療感冒,且可輕易在藥局買得到的感冒兼退燒常用藥。由於普拿疼太容易取得,所以常傳出幼兒使用「普拿疼」中毒的案例。7最大原因在於含有乙醯氨酚這一成分的藥品可能被製成感冒糖漿、退燒藥、止痛藥,或退燒塞劑等,但因不同廠牌而有不同的品名與不同的包裝,所以這一類的綜合感冒藥除了舒解感冒症狀外,還兼具退燒作用。因此,如果一般人服用含乙醯氨酚成分的感冒藥,又再服用退燒藥,就容易導致乙醯氨酚過量。乙醯氨酚過量使用容易對肝臟產生永久性傷害,長期服用亦可能傷害到腎臟。因為人體服用普拿疼之後,約有4%會經由肝臟的cytochrome P450氧化酵素代謝為毒性物,在肝功能正常的狀況下,毒性物會優先與肝臟的解毒酵素(glutathione)結合並由尿液排出。但是,如果長期或突然大量服用普拿疼時,肝臟的解毒酵素被過度消耗,毒性代謝物即可能造成肝臟壞死。

另外,依普疼和退燒肛門塞劑等非類固醇發炎抑制劑也是被廣為使用的退燒藥品。如普拿普,肛門塞劑也是在臺灣被普遍使用及容易取得的藥品,一般人會認為塞劑對人體危害較小,可以避免對腸胃的傷害,事實上它也是退燒藥劑,一樣有藥害。因為塞劑的藥性作用並不是直接對胃壁產生傷害,而是經由血液抑制前列腺素的產生,使胃壁無法受到前列腺素的正常保護,而更直接對腸胃道造成傷害。肛門塞劑是藉由抗發炎的方式來達到退燒的效果,最大的副作用是會引起程度不等的腸胃不適、胃潰瘍或是腸胃出血,如過度使用會引起胃部不適、上消化道出血、減少腎臟血流、抑制血小板凝血功能等副作用。

了解退燒藥的藥害後,就可以知道急切用藥退燒的人是不具正確醫藥觀念的。因為這些深恐發燒會引起任何不良後遺症的人,對於真正會引起後遺症的退燒藥卻毫不害怕,這才是讓人擔憂的事,特別是被這些人照顧的嬰、幼兒更值得我們擔憂。

六、正確退燒醫藥觀

擁有正確退燒醫藥觀的人,最好的觀念是「病由醫師看,退燒由身體自己來。」您能做到這一點嗎?以下幾個問題可以提供您自行檢測:

1.發燒時就醫後,醫護人員告訴您服藥方法:「藥包一天4次,服藥後30分鐘只要體溫超過38.5,可以再口服備用的退燒紅包(或是退燒塞劑)…」,您會完全遵循指示?

2.發燒時,當醫生告訴您,他(她)在每包藥內都放一點退燒藥時,您會樂意接受嗎?

3.感冒發燒時,您會到藥局自行購買「普拿疼」及退燒藥,自行治療?

4.服用退燒藥一段時間後,沒退燒,您會再尋找其他退燒藥物或途徑?

5.您認為冰枕和退燒貼片可以幫忙退燒?

6.您同意—「發燒時,洗個熱水澡,讓汗流出來,退燒了,病就好了」

7.發燒時,雖然食慾和活動力略微降低,但仍在可以接受程度,您會服用退燒藥?

8.發燒時,您會積極與醫生合作,找到真正病原?

上述問題除了第8題外,如果您的答案否定居多,那麼您不但擁有正確的退燒醫藥觀,也擁有正確的自然法則健康觀。

 



1陳伯彥,「發燒簡介」,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www.cdc.gov.tw/downloadfile.aspx?fid=CD6CCBAB770A97F1>

2「要謹『腎』!媽媽不耐久候驗尿,女嬰發燒拖出腎炎」,NOWnews2013822<http://www.nownews.com/n/2013/08/22/570263>

3「嬰發燒誤感冒,竟是腎炎」,蘋果日報20101226<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01226/33064646/>

4 “Medications Used to Treat Fever,”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http://www.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health-issues/conditions/fever/pages/Medications-Used-to-Treat-Fever.aspx>.

5Arthur C. Guyton and John E. Hall, 樓迎統等譯,醫用生理學(Textbook of Medical Physiology)(台北:台灣愛思唯爾有限公,2008),頁322-323

6孫淑慧,「阿斯匹靈-老藥新用」,國家網路醫院<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32314>

7「『普拿疼』中毒,幼童肝險壞死」,今日新聞201068<http://www.nownews.com/n/2010/06/08/6870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