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謝麗貞醫師的診邊細語」之17)

作者:蔡慧芬醫師              關鍵字:嘔吐、腹瀉、水瀉

    話說未滿六歲的小女兒,在國曆四月的某一天晚上,從外面回來後就開始狂吐。於是那晚就只讓她吃葡萄,而沒吃晚餐。可是,半小時後就全部吐出來了。接著,趕快給她吃從謝醫師那裡拿來的「胃粉」,但半小時後依然全部吐出來。那晚半夜,她再連續吐了二次,量都很多;早上起來喝完水後,又連續吐了兩次。這時,只好開始禁食了!可是到了接近中午時分,發現她從昨天晚上就沒有尿尿,而且體溫也開始上升到39℃以上。念頭一閃,趕緊送她到高醫急診室打點滴,同時要求醫師不要打止吐藥,連續注射了1500cc左右的點滴之後,就送小朋友去謝醫師那裡治療。

 

    急診室的醫師不讓我們出院,因為小朋友還無法進食,而且X光顯示小朋友的胃部膨脹得很厲害,全都是空氣。可是我依然堅持要出院,因為我知道只有謝醫師才有辦法讓小朋友馬上好起來。果然治了一次後,小朋友就可以進食了。隔天,再治療一次,小朋友就痊癒了!根據謝醫師的說法,這是因為寒氣在胃腸裡滯礙所造成的(當時天氣冷熱起伏劇烈,日夜溫差變化很大)。雖然說小朋友不再吐了,可是,一星期內我盡量不讓她吃肉類食物,讓她的腸胃充分休息。

 

    接連著,就讀小一的大女兒,也在隔週發生腹瀉的症狀,連續兩天一共瀉了7〜8次,有四次是直接拉到褲子上,真的是快瘋了!不幸的是謝醫師這星期不在國內,我只好自求多福了。這一星期,大女兒只吃蘋果(據說對止瀉很有幫助)和湯飯,但大部份的時間都不肯吃,因為吃不下。雖然如此,但她依然是吃甚麼就瀉甚麼,終於熬到謝醫師回國了。萬歲…!

 

    謝醫師說:遇到持續腹瀉的狀況時,要用米湯加少許的無油質的醬瓜湯(如味全或愛之味花瓜罐頭的湯汁都可以)來喝。米湯的作法:用手抓一把米加一大鍋水,水煮滾後再熬煮半小時。只能喝上面的米湯,不可以有米粒;另外,一定要加少許的醬瓜汁,不然你可能還要再多拉肚子幾次,還不會停止喔!我女兒吃了以上的配方後,便再也沒有腹瀉了。這個方法真的有效,謝醫師用這個簡單的處方,不必使用藥物,治好了許許多多同樣持續腹瀉(水瀉)狀況的大人和小孩。

 

謝麗貞醫師的解釋:

 

    急性持續性的嘔吐或腹瀉,通常因為突然發生且次數甚多,或不思飲食,或吃甚麼就嘔吐或腹瀉甚麼,一般人會立刻脫水、無力、衰弱不堪,進而發生嚴重的結果。

 

    嘔吐或腹瀉可以是急性的,也可以拖延很久,變成是慢性的疾病。其發生的原因很多,一般家裡常見的有三種:

    1.食物中毒:毒素阻斷中焦的功能,讓腸、胃不能正常運作,發生胃、腸痙攣,進而急速將食物經嘔吐或腹瀉而排出。

    2.氣溫變化:腸胃內急遽溫度的變化,尤其是驟寒,紊亂了中焦胃的排空、幽門泵浦的調節,以及食物的化學反應,就引起嘔吐或腹瀉。

    3.跌打損傷:當外來的撞擊傷害,擊中控制腸、胃或中焦的穴道,使其失去正常的運作功能時,也會引起嘔吐或腹瀉。

  

    這些狀況主要的控制機制在於中焦。中焦位於胃中,是負責控制食物酸鹼化學的反應,以及胃的排空、幽門泵浦的調節。食物的化學反應會產生熱和氣體,這是胃脹最主要的原因。另外食物消化需要酵素外也需要穩定的溫度,一旦胃內溫度產生變化,為保護腸道,胃及幽門泵浦會暫停或減緩排空機制,消化的過程就停滯了。食物化學反應所產生的熱和氣體,因此便蓄積在胃裡而撐開胃壁,讓胃呈現「胃脹」、「腹脹」或「胃ㄉㄨヽㄉㄨヽ」(台語發音)的狀態。

 

    若胃裡發生急遽溫度變化,例如:氣溫驟冷,或一時吃下過於寒冷的飲料食物,飲食瞬間不能進行消化的化學反應,大量的氣體便蓄積在胃中,只好將胃中的水分往上經胃賁門至口腔「狂吐」不已。任何後續吃下去的食物,不但無法在胃裡進行正常化學反應和排空,也增加了氣體的體積,當然再反覆嘔吐,人更是毫無胃口,不思飲食。不過,根本的癥結是在於溫度的急遽變化,胃中的寒氣造成中焦功能的失調,必須盡快排除,才能恢復正常的消化功能,人才會有胃口,才有食慾。將胃中的寒氣逼出,用穴道刺激、導引、治療是最好的方法,瞬間解除,人會有頓時再輕鬆活過來的感覺。這個用在急性個案上的效果最為明顯。在慢性「胃脹」的個案上,則須耗時較久,因為中焦功能已失調許久,涉及的組織器官也較廣,重建自然就較為費時了。

 

    急性持續性的嘔吐或腹瀉,會造成體內失去大量的水分和血中的電解質的不平衡,進而引起身體內在環境恆定的失常。這時體溫會上升,尿液減少,最終會導致人的衰弱、無力感、急性腎衰竭、意識昏迷,這是很危險的狀況,必須緊急補充體內的水分和電解質。就如上文第一個急性的個案,給予大量的生理食鹽水,但是小朋友仍然無法進食,而且X光顯示胃部膨脹得很厲害,全都是空氣。這就要迅速將胃內的寒氣排除才可。

 

    至於上文第二個關於急性的腹瀉個案,推測為食物中毒的腹瀉。中毒的食物留在體內絕對不好,應該盡速排出體外,不可以用藥物止瀉。在急性期時,配合謝醫師的氣功穴道治療,再利用上文所描述謝醫師的DIY處方,立即見效。若為慢性時,必定會讓腸道產生潰瘍,使病情更為複雜(請參閱臨床治療心得之62,長期腹瀉的潰瘍性大腸炎)。

 

    謝醫師診療過一些長期嘔吐的病例,尤其是嬰幼兒,一喝奶或吃飯就吐,其原因是胃、賁門及食道功能不佳,經由謝醫師的治療後,很快便正常了。另外還有許多長期腹瀉的病例,其原因是外傷撞擊到控制腸道吸收水分的穴道,或是控制肛門擴約肌收縮能力的穴道,因此腹瀉不止。這些個案通常經過許多醫院治療無效後,才輾轉而來,經由謝醫師的雙手調整穴道,也就很快地恢復正常了。所以嘔吐或腹瀉需要正確診斷,分別治療,自然不藥而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