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謝麗絲  署立新竹醫院護理督導退休      關鍵字:腸阻塞

    17歲那年我還是個護理科二年級的學生,也是第一次離家住校,有一天吃了餐廳晚餐梅干菜蒸蛋,到了夜裡開始腹部隱隱作痛且持續至天亮,立即報告舍監後被送到學校的附屬醫院- ×田醫院;現在雖無法記得所有的細節,但仍記得值班醫師很快的檢查診斷後告訴我是急性闌尾炎(盲腸炎)需要手術;您當過學生吧?學生常常在考前開夜車時,最喜歡碎碎唸的一句話就是”喔!讀不完了拉,最好突然來個盲腸炎,明天就不用考試了…”哈!雖然不是正逢考試期間,但想到我就要可以休息了,內心深處竟然有一股輕飄飄的得意感(唉!才是該死報應的開始哩!)  當下我神勇的回答醫師沒問題,我父母很明理讓我打電話給他們即可,自然我那明理的父母在我訴說急性盲腸炎的嚴重性後,嚇的趕快讓我轉知醫師先行手術,他們立即趕到。您相信嗎?我服下護士拿給我的口服藥(現在想起來應該是術前鎮靜劑之類的葯吧)換好手術衣,自己抱著棉被走進手術室上手術台睡覺等待….

    好像做了一場夢,夢醒不知在何方?可是我看到了淚流滿面臉上盡是焦慮的神情的母親,就知道手術已完成並且回到病房;一句媽媽牽動了嘴唇,咦!我怎麼這麼虛弱?像是生了一場大病,傷口好痛喲..媽呀!這跟我想像的不一樣阿,嗚…

    一週後,望女成鳳的媽媽告訴我她問過醫生,一切都很安全並非什麼大手術,要我以課業為重快回到學校讀書,想起從小就別想藉生病為由請病假,即便是發高燒也一定要去上學,我了解您的苦心,但是媽呀!我早就恨不得趕快回學校了。就這樣拖著虛弱的身體加上追趕落後的學習進度,更辛苦的花了二週才恢復正常。活該!看你們這些學生以後還敢不敢作怪。嘿!人家只是發個願而已,誰像你身體力行@@”

    故事結束了?哇勒!才開始啦…,話說五個月後,有一天晚自習結束就寢鈴响時,突然覺得肚子悶痛而且隨著時間一小時一小時加劇,不對阿?沒有盲腸了呀!搞什麼鬼哪;免强忍到半夜約兩點時肚子已經絞痛到全身冒冷汗,嚇壞了同學,由舍監跟直屬學妹連忙將我再次送往醫院掛急診;急診醫師懷疑是吃壞肚子致腸胃炎(可是我沒腹瀉),這時我已經腹部絞痛加劇呻吟不止、淚流滿面而且開始嘔吐,醫師一面給我止痛劑一面辦理住院觀察,沒想到一般的止痛劑完全沒發生效用,疼痛讓我又吐又哭又叫,學妹立即打電話回家通知我父母此危急狀況;醫護人員除了叫我忍耐好像沒有更好的方法了,可憐的學妹已被我嚇到不知所措,追著醫師快來處理我的疼痛;清晨時分在醫囑下給我打了一劑麻醉止痛劑後疼痛漸漸減緩下來。巧逢我們的婦產科學老師(當晚該科的值班醫師)經過病房門口,進來探視我笑笑的說:沒事了吧!就是要忍耐呀,以後就是護理人員了,怎麼可以這樣哭鬧呢?(你說啥?我故意的?唉!)。大約過三小時後,大概藥效過了症狀再度浮現-絞痛、嘔吐而且肚子脹的鼓出個弧形狀,我覺得痛的讓我似乎要昏厥了;媽媽又再度趕到了醫院,詢問醫師的結果還是繼續觀察,媽媽無助的看著我痛到在病床上摔來摔去,嘗試著想按摩我的肚子減輕疼痛,豈知手一碰到肚皮就劇痛甚至嘔吐,接下來就是灌腸、插胃管、注射麻醉止痛劑,當然我被列為不合作的病人,因為當時腹部的情況那抵的住大量的灌腸呢?所以灌腸液流的滿床都是,更別說插胃管了,醫師一面將胃管由鼻孔插入一面說道:像吃麵條一樣把它吸進去(不會吧?你來試試看!),折騰約30分鐘才成功插入(抱歉喔,我不是故意的哪!),氣的醫護人員嘲笑我怎能當護士(由於我的親身遭遇,28年的護理生捱一直秉持同感心去照顧病人,從未責難過病人,真是天生的護理人員)。

    這樣的情況到了第三天,媽媽說我的肚子脹大到像懷孕6個月大,媽媽已向院方發出最後通牒,請他們對她女兒的生命負責,院長出面安慰我母親當天會有台大教授的特別門診,媽媽即苦等在門診外(醫師還先來個Tea time),聲淚俱下的拜託他們先看看她女兒,經過再次的X光照射後確定是腸阻塞(懷疑是盲腸炎手術後遗症),需要立即手術治療否則… ;同意媽媽要求進入手術室參與過程(可憐她在快結束前終於忍不住衝到手術室外面吐了將近半小時),它痛心的看著女兒的肚皮被切開約20公分長,後來她常常敘述著她雖然沒看過人體內器官,至少知道豬腸是淡淡的粉紅色,但是醫師劃開她女兒的肚皮後,立即跑出的腸子卻是咖啡紅…

    命是檢回來了,這次住了大約兩週吧,媽媽擔憂的都不敢要我快回學校上課,爸爸因為工作關係無法前來照顧我,天天默默的點三柱香祈求菩薩保佑我平安,連姐姐都放下學校的課程(當時就讀台大)趕到醫院照顧我,慚愧阿感恩喔!

出院時醫師叮嚀我需要長期服用促進腸蠕動的藥物,他說這種體質復發機會大(唉!診斷能力不怎麼樣,這個預後可準了)西醫治療腸阻塞先以內科治療,無法恢復正常蠕動功能即轉外科手術,但每一次的手術只會增加發炎及腸粘黏的機會,也就是造成阻塞的機率跟著增加,它是我接下來幾乎10幾年的夢懕。

    畢業後順利的進入北部某區域醫學中心任職,10幾年來真的是有驚無險,嚴重時則住院禁食、打點滴,但是隨著年齡增長、工作職責壓力,好發頻率和發病期間逐漸增加;由於醫院的業務持續不斷的擴展,每天工作時數幾乎超過10小時,頭腦內除了醫院業務完全無法容納一絲絲其他的思緒,故輕忽了已有兩天便秘且食慾不振,本已為只是太累豈知第三天開始腹痛,雖然意識到了但為時已晚(記得那是個假日,生病的人第一個意念就是找媽媽,所以一早回到了娘家),漸漸的腹脹痛噁心且瀕臨無助及恐慌的感覺浮現心頭,躺在床上痛苦的呻吟,母親焦急的勸我快去醫院就診可是不知我已無力行動而,巧逢二哥、嫂回家探視雙親,二哥警覺我的異常連忙從四樓揹我下樓緊急送醫急診,我一路吐到醫院,震驚了醫院的同仁,緊急的爲我做一系列檢查和處置,而我也顧不得護理長的形象,痛的直讓我呻吟哭泣,就這再度住院治療。內心一直祈禱:可憐的腸子別讓手術再傷害我們,加油吧!一樣的內科治療方法,改善的很慢,身心的痛憷令我懷疑死亡會比現在更可怕麼?多次的灌腸終於在晚間解出一坨大便(對不起!噁心的敘述),令我鬆了一口氣,突然好愛它喔!請相信我-大便與排氣是我一天中最快樂的情緒〰…莫非是我嬰兒時的肛慾期發展不成功麼?ㄏㄏ

    第二天,姐姐(謝醫師)專程由台北來探视我的病情(當時任職於外商銀行副總經理),並再次提起氣功穴道治療,身為醫護人員的我毫不考慮的搖搖頭,我認為西醫已經折騰我痛苦萬分,還有什麼可以幫助我呢?姐姐沉默了一會說:我實在看不下去你每每這般的折騰,難道你有更好的方法嗎?你不想解決導因,只願每次作症狀的處理麼?爲什麼不去了解氣功穴道的傳統醫學(當時我以為它也是坊間推拿整脊的一種,接觸後才知完全不然,漸漸的了解到它更是在深入的醫學鑽研下(整體而非西醫將人體分系統性部份性的分開診斷治療),正確的找出病痛的導因後,以氣功內力自經絡穴道直接治癒病情,不同於西醫的藥物及侵入性治療方式;上述只是用自己表淺的能力敘述),就算被強迫去一次,對你有何損失呢?

    就這樣(感恩阿)我見到了梅醫師(後來謝醫師的老師,我的師祖),第一次接觸了如此深入的傳統醫學,梅醫師診斷性的點了我的穴道後清楚的道出我的生理狀況在病理上的變化,而有多處穴道(那時我根本不懂什麼經絡穴道)簡直如針刺的痛令人難以忍受,直稱是指甲刺痛我,梅醫師舉著它的十個指頭給我看(奇怪!除了正常附著在肉上的指甲外,連向外長一絲絲也沒有)並告訴我是身體有問題處的自然反應,也讓我往後終於了解「哪裡有病哪裡就痛,多痛就多嚴重」(這是謝醫師全心投入傳統醫學20多年來的心得),他謙虛中帶著沉著的分析著我的情況,我由衷敬佩的肅然起敬。

     持續的接受此傳統醫療過程,尤其在我症狀最嚴重時,非常明確的感覺到一股很強的氣流由背部迅速經腹部往兩下肢直竄而出,我不由自主的叫出”有一股氣在跑,好快!”然後本來虛弱無力的感覺不見了,沒多久感覺到腸子咕嚕作响,排氣了!(多年後,在謝醫師指導下修習氣功穴道醫學及保健氣功,才知道梅醫師的用心,更令我對梅醫師及傳統醫學的尊敬)。

     故事總要有畫下句點的時候,這個經歷讓我很心酸,但是有幸是踏實的發展,已過半百的我不曾再因為腸阻塞發作(除了有一次個人的意外,有機會再說囉!)而受苦。讓我想像一下:我要上台去領生命金像獎,心中充滿興奮激動的情緒,臉上流下快樂的淚水,我勝利了!我勝利了!(我有一分鐘感謝詞)「我要謝謝許多人,首先要謝謝我的爸媽賜給我生命並且用心的養育我,再來我要謝謝梅醫師再造我健康之恩,還有謝醫師在傳統醫學及我後續健康的諄諄教導和關心,還有…還有…再來…最後…」(一分鐘不夠啦)。

     最後的感言:機緣創造我生命,我用生命去回饋機緣!

 

轉載自94年10月30日高雄市氣功穴道保健協會會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