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袁維澤  企業主管      關鍵字:下背痛,尾椎受傷,練氣

 

    二年多前,忽然發現只要站立接近 1 小時,腰部就開始劇烈疼痛,感覺上似乎上半身與下半身就快要各奔前程就此分開。此症狀一日比一日嚴重,當時心想我還如此年輕,後半輩子將與此疾為伍,真是情何以堪。

    此時,我正在嘉義工作,每週往返嘉義、高雄兩地,當時的我連開車時都感到腿部酸麻,無法久坐,只好改搭火車。最扯的是每每當我搭車到站欲離座時,意念中已命令身體配合行動,但事實卻是上半身同意,開始進行起身動作,而下半身拒絕,繼續在椅子上,好像身體由中拉分為兩段,把整個經絡都拉亂掉了,痛的想站也不是,坐也不是,非坐非站當場停格,可想見當時有多慘。有時從行李架下行李時,都常因腰部無力支撐而讓行李掉落打到其他旅客。這已開始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正當我惶惑不安時,經由太座同事張美意小姐的介紹而認識謝醫師。

 

治 療

    初診時被要求填寫一份相當詳細的問卷(甚至治療完成後,還須填寫症狀是否改善)。這是以往就醫經驗中是不曾有的(其後又陸續填了幾份不同型態的問卷,才知是謝醫師博士論文的一部份)。

    經過謝醫師診斷,原來我的病症起因於尾椎受傷。謝醫師劈頭第一句話就問我要不要治,如果要,必須密集治療,否則可以離開且不收費(哇塞!有夠酷)!這也是我另類的就醫經驗,從沒醫師如此直率,不過我也因此生出信心,因為如不是有十成功力(或虛張聲勢,ㄏㄏㄏ),斷不至出言若此!

    坦白說,那時我也別無選擇,只好死馬當活馬醫,但謝醫師一伸手我就知道有救了(如果有人調整過尾椎,就知我所言不虛),真所謂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從此我是一星期報到三次(當時星期三仍有看診)努力救自己(謝醫師 有句名言:哪裡有病哪裡就痛,愈痛就愈嚴重!治療時只有唉唉叫能代表我的心聲),總算日起有功,症狀持續緩解,經過三個多月時間 謝醫師 宣告(還好不是說沒救)我的尾椎已回歸本位。

    我趁此機會一鼓作氣把身上的陳年舊傷一併清理,故一直治療至今,將身上大大小小傷痕慢慢撫平。

 

練 功

    去年謝醫師 通過博士口試,送個大利多給我們免費教氣功(以往八堂課收費一萬元)!對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當然是不放過。從基礎站功、動功開始一直到現在,轉眼間已一年有餘,雖說不上有長足的進步,但比之以往,身型瘦了許多,也更結實了(這是練功的贈品,愛美的女性同胞趕緊加入),厲害的是隱藏於身體內的傷痛也一一浮現,當然又得勞煩謝醫師治療。

    我是一個比較懶散的人,練功也僅是利用早晨上班前半小時練習鬆筋九式同時配合呼吸及動功(靜功基本要求至少要40分鐘才及格,再配合動功少說也要一個半小時才下的來),但只經此短暫時間,整天都感覺精神奕奕,活力四射,一日不做就好像哪裡不對勁,這對上班族的我而言實有莫大的助益。

    說真的,我知道謝醫師想藉由開班過程中找出可造之材傳授她一身絕技,但現代人生活複雜,外務繁多,又有幾人能如她之資及意志力傳承先人之遺志!不過如果有人想挑戰自己,看看能否能繼承大統,倒不妨加入練功行列一試,說不定你就是那顆珍珠呢!

 

復 原

    經過這一兩年的修補,總算逐漸恢復正常,體態也輕健很多,有很多人都認為自己正常的很,沒什麼毛病,但為什麼天氣一變或年紀逐漸老大,這痛那酸的狀況不斷出現,其實這就是平時疏於照顧所致。受傷後沒妥善的照料,身體為應付日常生活,不得不發動代償機制,以次順位機能取代主機能,長久下來身體適應了這不正常型態,且因為平時不痛不養,因此誤認身強體健,直到次機能不堪負荷,毛病也就跟著跑來。

    有句俗話說呷好倒相報,日常生活中只要聽到誰哪裡不舒服,四處求醫人無法解決,多會介紹謝醫師讓他們知道(謝醫師拜託我們不要幫她宣傳,不然會把她累死!),不過大部分都是言者諄諄,而聽者渺渺或來試一兩次淺嚐即止。

    我總感覺能來讓謝醫師治療的真必須是有緣人!因為要來時內心可能七上八下的(被其他人擺弄過頭了),來時人一多一等又是大半天,治療又痛的半死,如果傷的太深一兩回也不容易見效,很多人就此打退堂鼓,其實是蠻可惜的,直是入寶山空手而回。

    有經驗的人大都了解,謝醫師是先用氣功及穴道的啟閉將我們衰敗的身體機能調整好,接著才治療,是整體處理而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也因為如此成效才顯著。想想生個小孩都必須懷胎十月,我們身體是肉做的,不給點時間如何能新生?太急是行不通的,必須要有耐心、信心,因為有時拖上三五個月,也不是不可能,但最終總是能恢復機能的。

    欣聞協會將出版特刊對過往做一註腳,亦蒙 謝醫師邀請為文,僅藉一隅,分享個人些微經驗及感想,希望能對大家有所裨益。

轉載自941030日高雄市氣功穴道保健協會會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