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譚長安、謝醫師           關鍵字:膝關節疼痛、踝關節受傷

       人們常以為疼痛的部位就是受傷的部位,但事實上並非完全如此。

 

幾天前在診間見到一位六十多歲的先生,右膝蓋已經疼痛月餘,經針灸治療後反而更加嚴重,遂向謝醫師求診。謝醫師診察時發現他右膝蓋上方水腫發炎,右足踝外側曾經受傷。膝蓋痛是由足踝受傷引起,而膝蓋水腫則是體液進入股直肌肌腱所造成。不過老先生並不認同,直到謝醫師用穴道偵測診療證明,才相信他的右足踝真的受傷了。

 

原來,足踝扭、挫傷時,當所受外力朝下,則傷在足踝韌帶;若外力朝上,則傷在膝蓋下方的韌帶。老先生的右足踝是受到朝上外力所傷,痛點隨力的方向由足踝往上移動,直到脛骨頭的右側之處。體液進入膝蓋上方可能是順著針灸時的針口進入肌腱所致,因為肌腱有特殊閥的構造,水進得去卻出不來,造成肌腱水腫。經過謝醫師的治療之後,當日老先生的疼痛,已有明顯的改善。

 

原來老先生錯怪膝蓋了。此一個案見證了疼痛的部位不一定是受傷的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