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臨床治療心得之53)  

作者:譚長安                 關鍵字:心臟病、運動和練氣的危害

      通常只要是謝醫師診斷後能夠說的出病因的個案,而且接受其醫囑與治療者,傷病多可以獲得根治或有極大的改善。

 臨床治療心得之28作者張先生說:「看病一定要找對醫生」,可是我認為還要相信對的醫生。我曾經在謝醫師臨床邊聆聽到一個個案,願意提出心得與大家分享。

臨床治療心得之49「我的求醫經過」作者譚小姐,一歲半左右心臟曾經開過刀,喜歡各種運動,表現優異,可是20年後卻全身關節疼痛,肌肉無力,只好休學在家。經謝醫師診斷後認為其心力不足,心臟輸出量不夠,無法輸送足夠的血液至全身,造成肌肉無力,骨頭關節缺血,因此很容易受傷。肌肉骨頭關節就好比帳篷之繩索和支架,如果維繫不夠牢靠,帳篷就垮下來。另外譚小姐雖曾學習氣功,卻使用不當的「逆式呼吸法」,反而讓原本功能不佳的心臟負荷更大。至於譚小姐喜歡運動的原因,是因為心輸出量不夠,唯有藉由運動才可以讓心臟打出更多的血液到全身去,以供身體之需;可是運動的結果,卻是過度使用肌肉,反而讓肌肉受傷。偏偏譚小姐血液的含氧量本來就比較低,再加上心輸出量又不足,根本無法讓受傷的肌肉進行修補,如此惡性循環的結果,才會造成譚小姐現在的模樣。

   可惜譚小姐與其父母並不相信謝醫師的診斷,就轉而向其他人求助。半年過後,譚小姐的病情不但未見好轉,反而更糟,這時再來請求謝醫師的治療。經過數月密集的醫治之後,譚小姐終於有能力可以復學。

 如果譚小姐早一點相信謝醫師,就不會延誤半年,讓身體變得更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