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李承智  

    9月,謝醫師的第三本新書--《第三類醫療》終於上架,看診時,我隨手帶上一本回家。晚餐後,電視、電腦通通丟開,就迫不急待地開始翻閱起來。

    說真格的,一開始還不能吸引我,加上年紀大,眼睛老花加上散光,看起書來還挺吃力,所以讀完第一章就擱下書本,去處理太座分配的家事,然後就睡覺去了。次日起床,走進客廳看到茶几上平躺的眼鏡和半合著的書,原本是該做早課健身活動的我,又被書給吸引過去,不自主地戴上眼鏡開始翻閱。這一讀就上癮了,竟然忘了給要上班的女兒準備早餐,只好請她外食解決。雖然當下已被書中情節吸引欲罷不能,但實際上有要事待辦,所以只好合上書本,盥洗更衣出門辦事去了。晚餐後匆匆地處理完家事,隨後的大事就是再次打開書本,這下可了無牽掛地一口氣將全書看完。

    我覺得本書最有價值的篇幅是第二章:「一個醫療個案的治療始末記錄--林小姐的故事」。謝醫師用日記手法,詳實地記錄了病患每次的療程,且加上完整的治療心得紀要,包括:我的診斷、我的治療、我的準備、以及我的研究和解答等等。這種用心的醫療態度,讓我發自內心的佩服。事實上,依我的觀察,只要任何病友提出任何問題,謝醫師都會深入淺出地解說,不但增長了在座大家的醫學常識,更體會到了「視病如親」的溫馨,這是在其他醫療院所中,很少看到的現象。在那裡,患者若多問了兩句就會被打槍;看診時多半要等很久,而平均問診的時間卻不會超過5分鐘;最後醫師只在他的電腦留下「他的診斷」罷了!難怪大家會不滿意醫療服務品質。

    還有,本書最神奇的篇幅是第五章之二:「我的靈異經驗--譚先生的故事」。我也真的不敢相信書中的譚先生,就是那位不常現身,但也會使用氣功壓穴的方法為病友疏壓的帥哥。看不出之前的他,竟然有著如此歷時長久、驚悚駭人的人生經驗。更神奇的事,就是謝醫師也是運用她書中的理論,將他的怪病給治好的。在書中的第287頁,譚先生寫下:「……所以我深信謝醫師的理論是正確的,故撰寫此文,以為見證。並期許能幫助同樣因為被鬼壓而困擾的人們得到解脫。」如今譚先生投入謝醫師的團隊,幫病友疏壓兼管理謝醫師的部落格,就是一個最好的見證。

    書中談到:當正統醫療無法處理的病患,多數會病急亂投醫,找靈媒、求神問卜去解決病痛。天哪!那不是在說我嗎?因長期被病魔折騰的我,就因病情一直無解,崩潰到想找靈界處理,並預發宏願:「只要靈媒能治好我的病,我必為其終身信徒……」。畢竟我不信鬼神,理智戰勝了迷信,沒付諸行動。當讀到書中第34頁「攀岩的小姐」一文中的靈媒,最後竟也成了謝醫師的病人。這不明擺著--靠求神問卜治病,治好的個案說是「神明顯靈」;那治不好的個案呢?又是……。看來我是很幸運的,能有緣碰到了謝醫師,經歷9個月的艱苦奮戰,病情終於漸露曙光(請參閱我的「味覺異常」治療心得,http://lisahsieh.pixnet.net/blog/post/98253499)。想像一下,如果當初我真的去找靈媒或求神問卜,會有改善的結果?那才奇怪!

    「無論是必然或是偶然,人類怎可能是浩瀚的宇宙中唯一具有智慧的高等動物?」這是電視中UFO專題報導中的結語。那世間除了人之外,是不是還有鬼神?過去的我是不信的,但透過本書徹底改變了我的觀念。書中第113頁更道出「持咒、誦經」的方法;第133頁的「調整讀誦的經書並代為持咒」,這些是我第一次讀到的。看來孔子所說:「敬鬼神而遠之」,只講對了一半,或許應該是「敬鬼神須慎之」。

    在書中第27頁,謝醫師給第三類醫療下有專業的定義。但是,我的認知是:第三類醫療是現今正統醫療外之另一種手段,醫師除了要有豐富的醫學知識外,最好也具備有處理人、靈之間的能力,以及有視病如親的同理心。這些謝醫師全都做到了,她的前半生是大學畢業後就投入銀行業,還做到高階主管;之後棄商從醫,自學士後醫學系、再台灣大學碩士、博士研究所,可謂是用心習醫。曾追隨其師父梅先生研習道、醫、氣功三十餘載,以練得的氣游走於氣(氣功)、體(生理+心理)和靈(鬼神)之間,懸壺濟世,努力不懈。如今,謝醫師無私無我地公開了她研究多年的寶貴心得,將其具體操作手法詳實紀錄,相信足可為有意涉足第三類醫療的後繼者,留下了無價的參考資料。

    當然,本書一共收錄有40個個案,篇篇精彩,值得閱讀和傳述,藉由這些案例,可以讓周遭的好友們都能認識「第三類醫療」法。萬一不幸遭逢怪病,切忌病急亂投醫,只要找對醫師,用對方法,對症下藥,一定有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