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新竹.劉愷銘    關鍵字:電腦症候群下背痛慢性中毒

    深夜,寂靜,某處進行著一場無聲的革命…有把無形的鋸子將我的後腦杓當作木頭般的,使勁、來回地切割,同時,頭殼內也有顆不斷吹氣脹大的汽球,讓人感覺腦神經隨時都有崩斷的可能,而兩旁的太陽穴也本份努力地阻擋腦髓的衝出。突如其來的一陣痛眩,不知為何地與我的胃神經產生了聯結,煽動我的胃如同響應革命一般,催促胃內所有食物、胃液脫離我的控制……將馬桶內的反抗軍沖洗掉後,我心裡明白前一陣子對身體的新治理方法再一次地宣告失效,身體依舊對我不滿、抗議,討伐我的頻率愈加頻繁,而每新一次討伐的時間也越拉越長……真的很不妙,直覺再這樣下去的話,我會被完全地推翻掉。定要再找出新的治理方法,才能保有我對身體的政權。

    2011年三月,老天應許了我的祈禱,讓媽媽的朋友鄧師姐送來天使的訊息,指引我來到謝醫師高雄的診所。在候診室的等待,我發現其內有著特別的風景,幾乎每個病友都豎起耳,聽著診療室內正在被治療的病患的哀號聲,臉上隨之透露出不忍的表情,緊接著探頭去關心裡頭的狀況,回到座位上時又換了一付擔心的臉孔,大概是擔心自己等一下也忍不了痛吧。但即便如此,也不改其志,不一會兒又變成是虔誠的教徒,彷彿內頭真有個佛菩薩。

    終於,輪到我入內讓謝醫師診斷。謝醫師銳利的眼神上下打量著我,兩隻手仍忙不迭地為病床上的病患做治療,這時才開口問起我的症狀、職業及工作型態,在還沒碰到我的身體以前,謝醫師隨即有了方向及初步的判斷。謝醫師透過目測,看出了我的左右胸部不對稱,又輔以皮膚蒼白為證再加上對我工作型態的初步了解,她判斷我是典型的電腦症候群。由於長期長時間的工作(皮膚蒼白),工作上使用電腦的機會很多(工作型態),讓身體經常長時間保持單一姿勢,進而讓身體左右肌肉不對稱(左右胸部不對稱)。短短三分鐘之內,即以目測、問診的方式,對我身體的問題下了一個定義的範圍,謝醫師思考邏輯及經驗判斷的犀利,確實讓人第一印象深刻。問診完後,幾乎同時地,謝醫師也完成了剛剛手下病患的治療,眼看著這樣的效率,怕耽誤了謝醫師及後面病友們的時間,我趕緊地躺到病床上。接著依照謝醫師的指示,我讓身體變換姿勢,接受謝醫師的按壓。有時一下子學鱷魚開口,一下子又學河馬開口,臉頰透過開口姿勢的不同讓其位於不同適當的狀態,讓謝醫師可以找到有利的角度來整治我長期失調的身體姿勢。治療過程的痛是椎心刺骨的,但一和發病時引起的痛相比,根本就不算什麼。又聯想到自己長期對身體的”極權統治”,的確得需要有”非常手段”來扭轉情勢才行。 

    經由高雄的第一次治療後,接下來每個星期我都到謝醫師位於台北的診所接受治療。每隔一段時間,謝醫師會依據我身體狀況的變化,來判斷治療方針是否仍有欠缺不足之處,細心地掃描每一個可能的細節。印象深刻的,有一次謝醫師問我有沒有按照她的指示,調整一下電腦螢幕的位置或換辦公室的座椅等等,我回說我都照辦了,謝醫師陷入了思考一下,隨即問我睡覺的床墊如何,我才想起太太不久前才向我反應床墊好像有點不平整。回家後,馬上和太太兩人選購新的床墊並換上。自從換了新床墊後,我的病情又有了新的進步。從此事看來,可見得謝醫師醫病之細心、嚴謹,不同一般。 

    謝醫師與大部分病患的醫病關係都不錯,所謂良好的醫病關係,簡單來說就是醫師與病患的信任基礎厚實。也正因為互信基礎夠,病人會忠實地依照謝醫師的指示配合,這配合不單是定期接受治療及按時吃藥而已,還要在日常生活上逐步地改變自己”虐待”身體的習慣。謝醫師也會本著對病人的信任,誠懇、不假辭色地做出最符合病患利益的建議,甚至熟稔到一個程度,謝醫師偶爾也會扮演起病人心靈導師、人生導師的角色。這是以佛心醫病的良醫才會有的行為,不同一般以豪華裝潢做”賣點”的診所,也不同一般將醫病行為當作是生產線、講究生產效率的大醫院。 

    而說起我對謝醫師的感恩,那是無以言表,大恩不敢言謝……感覺輕率言謝就太便宜了。理當謝天,謝謝老天爺給了我這個緣份,我會提醒自己時常感念這個緣份,祈求諸佛菩薩能給謝醫師應當應份、綿延不斷的福氣。 

 

扼要及補充(summary & footnote):

症狀:

(1).長期右後腦疼痛

(2).長期右後腰痠、痛

(3).容易疲倦,後背部佈滿痘子及或其疤痕 

 

診斷:

(1).電腦症候群: 長期姿勢不良引起脊椎側彎,左右臉頰、胸部、腰部、臀部的肌肉不對稱。

(2).肝臟、心臟中毒。 

 

療癒:

氣功穴壓、拔罐、吃藥粉。 

 

病人配合:

(1).定期配合醫師的治療,並依照醫師指示定時定量服用藥粉。

(2).每隔一段時間改變電腦螢幕位置、換辦公室座椅。

(3).睡覺姿勢變換及換床墊、枕頭。

(4).不吃芶芡、油炸或加工繁多的食品。

(5).每天曬下午4~5點的太陽,至少十五分鐘。

(6).儘可能避免熬夜的情況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