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謝麗貞醫師    關鍵字:腸粘黏、胃痙攣

Case summary

P’t: F 55y/o, retired nurse

CC: Cramping pain on heart, arrhythmic heart disease was told.

Past history: Recurrent adhesive ileuses post op 3 times.

Current illness: The patient experienced intermittent cramping pain, every 3~4 min. on heart during night time for about one month. Anxiety, weak, short of breath, poor appetite, sleeping disturbance and weight loss were noted thereafter. No particular findings in Holter.

Physical exam:

HEENT: np

HS: rhb

BS: no rale

Abd: mild distended, tender (+)

Extremities: normal

Bio-exam: WNL

Urination: normal

Defecation: normal

A Holter recording was taken during a new episode and acupressure was given one hour after start of the attack.

Diagnosis: Enterogastric dysfunction

Treatment: Acupressure plus H2 blockers and antacid for first days; and acupressure for the rest treating course.

 

病人自述病史及治療經過

    我是一位任職近三十年的退休護理人員,生平接受過三次腹部手術,前兩次是在18歲,正值護理專科學校就學時。第一次是因得到急性闌尾炎,在學校所附設的醫院接受的手術。很不幸的事是:手術後五個月腹部脹痛,住院觀察了三天,肚子脹得的像懷孕7個月的大小一般。經北部某大教學醫院教授的每週例行到該院看診,確定診斷為腸粘黏,緊急送手術房接受開刀治療。術後該院外科醫師告訴我,這輩子需要長期吃促進腸蠕動的藥,否則我的腸子功能容易造成異常。還記得醫師處方開一大瓶“gascon”要我天天吃。就這樣到現在約四十年的歲月,只要我過度疲累、生病如:重感冒、腸炎、工作壓力、情緒壓力…等,就產生腸阻塞的症狀像腹部脹痛、無法排便等。當嚴重到嘔吐時,就得住院治療,開始禁食打點滴、灌腸直到通暢為止,否則只好再次手術治療。約前十五年都過這種驚恐經驗的生活,每次滑壘過關,不需要手術時,我就充滿感恩的心自不在話下。

 

    畢業後,我任職在區域教學醫院。在我三十餘歲時,再次症狀嚴重到嘔吐而住進外科病房,一樣的禁食、點滴、灌腸等等,自然不用再敘述我的困頓心境與感受了。但是外科醫師不敢動刀,害怕再加重後來腸粘黏的嚴重度。就在那次求助無門時,經謝醫師(當時謝醫師仍任職外商銀行台北分行副總經理,尚未任職於醫療界)的老師,開始以氣功穴壓為我治療一段時間,才改善了我的腸胃機能,也改變我的體質。這個治療讓我恢復了健康十餘年。這讓我由衷的感恩!

 

    我退休時已近五十歲了,可是每當月經按時來潮,就大量出血。起先不疑有它,直到連續數個月都是大量出血時,才經檢查診斷出有數個子宮肌瘤,最大的已經約有10公分的直徑了。最嚴重的症狀是:肌瘤已經壓迫到我的膀胱跟直腸,致使排尿、排便等時,我必須趴著,以類似膝胸臥式能解出來。因此我不得已再進入手術室,接受了第三次開刀治療。術中發現卵巢、輸卵管都有粘黏的現象,所以一併切除。我不想分析也不想怨天尤人,但是我又開始再次經驗到腸子功能異常的痛楚。我曾做過無痛性大腸鏡檢查,發現我的大腸有多處嚴重性粘黏。幸虧在退休後,我認真的當謝醫師的學生,開始接受和學習氣功、賦能穴壓治療之學,努力學習與修習保健氣功。先前嚴重的腸粘黏發作症狀不再出現。但是,歲月無情,無可倖免的是我終究近六十歲了,抗拒不了老化的生理現象。

 

    97年底12月下旬,天氣變化大,許多感冒的人都有共同的症狀,就是:鼻涕倒流、睡覺打呼、睡醒時口乾舌燥、腸胃脹氣、甚至頭痛等等。每天清晨刷牙時就,可以自口腔清出濃稠的黃色分必物;因為一直沒有改善,拖了一個多月,才到一家耳鼻喉科診所就診。醫師的診斷是:鼻黏膜較為肥厚,但還沒造成鼻竇炎。開了口服藥後還特別叮嚀:抗生素要按時服用外,睡前有一顆藥吃後會很想睡。當晚,我服藥後上床。不得了了!本來以為只是中斷睡眠,那晚卻是眼睛睜亮到天明,完全無法入睡。兩天後,因為症狀跟情況絲毫無改善,我換了一家家醫科診所就診。在我的敘述後,醫師的建議是更換治療流鼻水的藥物。當晚夜裡約兩點多鐘,我被自己從未發生過的經驗驚醒:心悸,明顯撲通撲通的心跳,而且每五到十分鐘會發生一次心臟好像被撞擊的感覺。又好像是有一隻大手掌,用力緊抓壓迫心臟,似乎就像進行心肺復甦術的力道一樣。約兩小時後症狀才漸漸消失。第二天,我再次到家醫科診所,敘述此種異常的情境。但是白天沒有發生不適的症狀,經醫生聽診後也認為我心臟功能正常。可是接下來每天晚上都經歷相同的情境,雖然不是很劇痛,但是那種莫名的撞擊力,一定把我驚醒而無法入睡。這樣經過約四天後,竟然變成每天從午夜零時起到天亮,每5-6分鐘就發生一次。當然我就完全無法入睡,白天起床後,雖然症狀會消失,但是一整天身體呈現異常的虛弱,像天天都生了一場大病似的,絲毫無食慾,一整天僅強迫自己進食少許的流質飲食。我無法得知我的心臟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元旦當天我找到了一家私立綜合診所的心臟專科醫師,他和善的態度令人窩心。但是因為在我白天不會有症狀,所以心電圖沒有找到什麼可疑之處,心臟超音波的結果顯示我的心臟功能正常。醫師依我的敘述認為應該是心室早期收縮(VPC),他說:正常人有時也會產生這種不知原因的心室早期收縮,而且一旦發生過後,以後就會常常發生。對我而言,或許是感冒吃藥的關係,亦或是失眠、疲勞、情緒不穩等之類的因素,所以這次的醫師有開了抗心律不整、和解焦慮的藥物要我服用。我心想,既然可能是跟感冒服藥有關,那我先停藥觀察幾天看看,說不定我的心臟功能就恢復正常了,所以並無開始服用心臟的藥物。

 

    經過了幾天,相信感冒藥物在我身體的作用,早就該排泄光光了。但是每天晚上症狀,依舊是那強悍的撞擊力打擊在心臟,根本無法讓人入眠。一個月下來,日夜異常虛弱,痛苦萬分。所以我只好立即南下高雄,找謝醫師診斷治療。她竭盡所能的抽絲剝繭,協助找出可能的致病因素;因為症狀都是在夜間發作,她要求我住進她家,夜裡犧牲睡眠,配合發作時段為我診斷治療。幾天下來,認為主要致病因不是來自心臟。但是,我堅持是心臟受到撞擊,因此她建議我去做24小時心電圖檢查。於是我回到我退休前任職之教學醫院,找了心臟專科名醫,他也下了與先前私立綜合診所心臟專科醫師相同的診斷。他認為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VPC,只要心臟功能正常就沒關係的。而是因為我是護理人員,所以才會敏感且明顯的感覺出心悸來。他說:你太緊張了!

 

    是嗎?這種驚心動魄、類似重擊心臟的打擊情境,只因為我是護理人員,既緊張又敏感,才會感覺出來的嗎?我的疑問是:一個有正常心臟功能的人,每分鐘有15~17個早期心室收縮,令人有病態,真的是沒關係嗎?醫生確定的告訴我:沒關係!然後又是開一星期份的心律不整的藥物要我服用。我不甘心!沒有服用藥物!因為我要找出病因,再對症下藥!24小時心電圖報告出來了。夜間發作時段時的心臟跳動電波(wave),都是正常的,只是心跳速率稍快而已,沒有早期心室收縮,也沒有心律不整。而24小時當中,只有在白天下午時段有一次早期心室收縮跟心房早期收縮 (APC)。這個發現和謝醫師的診斷分析相似。因此我帶著Holter(24小時心電圖記錄器)再南下住進謝醫師家。當晚,夜間發作時,謝醫師進行詳細的全身理學檢查包括聽診、觸診、扣診,及以氣功穴壓偵測檢查得出的結果:心臟正常,胃部異常急速蠕動、腸子完全沒有蠕動現象。謝醫師推斷:應該是腸胃脹氣、胃酸分泌過多、腸子阻塞、蠕動緩慢等等因素,導致規律性的胃痙攣,同時壓迫橫膈膜,才造成胸腔內心臟有被撞擊的感覺。因為撞擊力太大,只讓我有強烈的心悸感覺,而胃部已完成失去知覺。真相大白了!之後謝醫師的中、西醫術同時展用,病情終於趨緩,夜間不再發作。但是我已經在醫院間折騰了一個多月了,生理的折騰不算外,難過的是:心臟專科醫生認為我所敘述的心臟被撞擊的感覺即是心室早期收縮,竟然被嘲笑是因為我是護士太緊張才會敏感感覺出來,病人或者一般人是不會感覺出來的。

 

    在謝醫師的治療下約一個月,病情漸漸改善了,心臟完好如初,腹部不適的感覺變成較明顯。果然仍舊是腸子阻塞、蠕動緩慢造成胃功能異常,而致胃潰瘍。感恩謝醫師的專業整體評估,凡事實事求是,找尋病因的精神,還有神乎其技的賦能穴壓(氣功穴壓)診斷治療。在此由衷的謝謝您!謝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