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謝麗貞醫師      關鍵字:先天缺陷,漏斗胸,換氣不能

 

故事1

  陳小妹已經長的亭亭玉立。她剛剛考上如意的高級中學,滿臉的笑容,帶著無窮的青春氣息。她由阿嬤陪伴著來看我,希望我再幫她檢查一下。

 

    時間真的是過得很快。當年我第一次看到陳小妹時,她不到兩個月大,哭聲細小無力像剛初生的小貓,體重比出生時還少了幾百公克。原來她有天生的漏斗胸,呼吸比正常嬰兒急促些。最糟糕的事是:嚴重下凹的胸骨正好壓在胃上!一旦餵奶後,每一下的呼吸就把還來不及消化的奶給唧壓出來,所以每次餵奶只能給幾C.C.,她就一直處在強迫饑餓的狀態,難怪長得越來越瘦小。

 

    醫師的建議是:四歲時再開刀,將下凹的胸骨翻轉過來。陳小妹的阿姨是護理人員,也是我姐妹家的世交,希望我能給些建議。四歲時開刀將下凹的胸骨翻轉過來,是漏斗胸標準的治療方式。但是陳小妹能撐得過四年嗎?沒有足夠的營養,和沒有足夠的氣--呼吸,是長不大的,也有可能活不下來的。

 

    由於嬰兒的骨頭尚是軟的,算是蠻好調整的;因此我決定用我的氣幫她治療調整。起先密集,後來漸漸減少次數。記得最後一次大約是四、五年前的事了。

 

    檢查後,我很高興地告訴阿嬤說:沒事了!她的孫女再也沒有漏斗胸了。

 

故事2 

    劉小弟從很小的時候就有嚴重的復發性氣喘,特別是秋冬時節常常要跑急診處去急救。劉小弟的父母親都在上班,他則由保母照顧。一旦發現劉小弟有氣喘徵兆時,保母便立刻電話通知。因此他父母親一到秋天就開始焦慮不安,像懷抱一顆不定時炸彈,影響工作。

 

    為了徹底解決問題,劉小弟數次被送到醫院做過敏原檢查和治療,但是氣喘還是不定時復發。有一次劉媽媽在醫院裡聽人家談起,就立刻來到我的診所。

 

    劉小弟的問題是:氣道調節機制不良,對外在因素變化時無法即時調整而致阻塞。氣的問題交給氣和氣相關的穴道。小朋友的氣喘一般約三、四個月就可以徹底治癒。

 

故事3

    張媽媽帶著她一歲多的女兒來求助。她說她女兒很愛哭,一不如意就號啕大哭,而且是不換氣地哭不停,哭到臉發黑紫。她必須要緊急地一直搖晃女兒的身體,才能讓她換氣稍歇。張媽媽說:據說她小時候也常發生這種情形,曾經為此被送到急診處急救。長大後能控制哭泣才減少。

 

    人會適時換氣是自主神經的問題,雖然小朋友神經系統尚未完整,但一般人是沒有問題的。小妹妹有可能是她的換氣機制不良。可以用氣和氣相關的穴道來調整。小妹妹經過幾次的調整後,換氣順了,就算再大聲哭,也沒有再哭到臉發紫。

 

    這是十幾年前的事了。小妹妹現在已經是小小姐了,她不承認她曾經有過這樣的毛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