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原本瘦弱的孩兒曾幾何時像吹氣球一般變成了大型熱氣球,有著超齡的高度和過重的體重。更令人擔心的是:不停的把喜愛的食物大口猛塞猛塞的入口中,無法克制,就日積月累地把胃袋撐大,對旁人觀感視若無睹,對食物停不下手,體重扶搖直上。有回與朋友共遊時,孩子的吃相嚇壞了朋友,講述了狀況給謝醫師聽,醫師旋即判斷是下視丘中的飽食中樞出了問題,無法判斷和認知胃的飽足,造成孩子不自覺飽,以至於倏地猛吃不停。

 

 謝醫師先確認孩子是否對自身問題感到困擾,有無想要根治和配合治療的決心,再開始施以穴壓治療從穴位干預腦部下視丘功能,使飽食中樞能夠感知胃的飽足感,發號施令讓人停止過度進食。在穴位干預的同時,父母也要提醒孩子去感受飽的感覺,飽就要立即停止進食,一口都不可再多吃,因為穴位治療再加上個案本人配合進食方式,方能有良好療效,來遠離過度進食產生的肥胖。

 

 此外,快滿九歲的女生,外觀上逐漸有第二性徵的發育,這超齡的發育也與下視丘相關控制生長和第二性徵有相關。第二性徵過早發育可能會造成日後身高不足以及心理層面的影響。所以肥胖和停不住的吃是腦部造成的問題,並非嚴格的管教和強制少食所能改善,需透過穴壓治療和患者本身的自願性配合方能有療效。

 

註:下視丘係位於腦的基底,負責許多非常重要的生理機能,包括體溫調控、情緒、飢餓(飽食中樞和飢餓中樞)、口渴(水平衡及渴覺)、生理時鐘

下視丘連接腦下垂體,可以調控腦下垂體的功能:參與內分泌系統

功能:控制腦垂腺前葉的分泌

a.促甲狀腺釋放激素(Thyr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TRH)

b.促性腺素釋放激素(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GnRH)

c.催乳素釋放/抑制釋放激素(Prolactin-releasing/ Releasing-inhibiting hormone)

d.生長激素釋放激素(Growth Hormone-releasing Hormone)

e.促腎上腺皮質釋放激素(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食症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