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小魚

 

  謝醫師的外敷藥粉具解毒、化瘀、生肌、強骨、促進代謝、排除廢物毒素、增進癒合骨骸和筋脈的用處,最合適使用在撞傷、摔傷、骨關節內傷或瘀青且無開放性傷口之時。其主要作用在於活化受傷的肌肉、骨骼、肌腱、和韌帶等組織,將瘀青釋放出來,並修護受傷壞死的組織。但這藥粉含有輕微毒性,只能外用,不能口服,所以在儲存及使用上務必注意小心。

 

    謝醫師的外敷藥粉使用方法,說明如下:

步驟1:泡茶。一定要用中國人常用的茶葉茶,泡好後取其水,可置放冰箱儲存數日。

泡台灣式茶水一杯

步驟2:將適量的藥粉倒入小碟中,加入上述適量的茶水,慢慢攪勻。藥粉遇茶水會稍微膨脹;茶水要慢慢加入,不可太稀以免成湯汁,亦不需太濃造成浪費,以調成呈現可推動的泥狀即可待用。

取適量藥粉於小碟子內

取適量茶水混調藥粉

呈稀泥狀即可

注意事項:倒入茶水時,同時攪拌藥粉。茶葉要新鮮、用熱水沖泡後,可放入冰箱分日、分次使用。此處的茶葉,亦可用茶包替代,但非便利商店的飲料或綠茶、紅茶等外國花茶。茶水最好不要飲用過,以避免變色,雖不礙藥效,但有礙觀瞻。

 

步驟3:備適合受傷處大小的消毒紗布,將調好成泥狀的藥粉舖在紗布上推平,敷藥的厚度以看不見紗布紋路即可,過薄效果不好,過厚稍嫌浪費;然後將上藥的紗布,覆蓋在受傷處,並以透氣膠布固定,即大功告成。

視敷藥部位大小準備紗布(可多層以避免藥液外滲)

藥的厚度以看不見紗布紋路即可

將上藥的紗布,覆蓋在受傷處,並以透氣膠布固定

網繃或繃帶固定

注意事項:謝醫師的外敷藥粉不會引起皮膚過敏,但是所使用的膠布容易引起皮膚過敏,造成皮膚傷害,應慎選適當膠布,或是使用網狀固定帶。

 

使用時間:清潔受傷處的皮膚後隨時可開始使用。但如需持續敷藥時,建議每晚洗澡後即敷,至隔日下午三、四點,再進行拆下,讓皮膚得到適時的休息和呼吸空氣。敷藥一般可連續使用12 ~16小時,藥粉乾燥了還是有效。如果已經引起皮膚過敏,則可隔天敷藥一次。

 

使用經驗分享:

1. 我們有時候撞傷了,但不一定會立刻看到瘀青,可以在受傷處馬上敷藥粉,之後瘀青就會漸漸散發出來,然後再漸漸淡去,這時多半組織已修復完畢。但是,有時敷了之後,皮膚變成黑青色,數日不見褪色,可受傷處卻已經好轉,這極有可能是使用的茶葉不新鮮或成份有問題,所以盡可能不要用人喝剩下的茶,以免自己嚇自己。

 

2. 對於還在學步或是幼兒園的孩童最常發生跌倒碰撞,如不立刻處理,這一撞往往成為隱憂內傷,沉積體內,後患無窮。一般的冰敷只減輕外在的疼痛,沒有去除內在的瘀血。但其實這些內傷累積後沒有化去,是會影響孩子的發育,特別是在頭頸部,會影響孩子的心志發育。所以謝醫師的外敷藥粉可稱為家庭常備藥品,一撞到立即進行敷藥,會好得相當快速,且不會留下後遺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