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謝麗貞醫師講授之13)  作者:吳雪鳳博士

「散瞳劑」是常見的台灣眼科醫師預防孩童近視的標準藥劑。當眼科醫師開出「散瞳劑」給予孩子預防近視時,身為家長的您是否已經瞭解眼睛的生理運作機制,並明白這藥劑如何在人體內產生作用?如果,還沒有,本文章將與您一起探索這兩大機制的運作。

 

一、眼睛的生理運作機制與預防近視的藥理邏輯

控制眼睛看遠看近,是由眼球內一條環狀肌,睫狀肌,所控制,而控制睫狀肌的是副交感神經,同時副交感神經也控制瞳孔的收縮。近視是指睫狀肌長期處於收縮狀態,使水晶體呈現彎曲狀,無法放鬆成扁平狀而進行看近看遠的節調功能,所以眼睛只能看近,不能看遠。

 

為了預防近視現象,目前台灣眼科醫師普遍使用副交感神經的抑制劑來強迫睫狀肌放鬆。依照藥學原理,這一藥劑使用後,人體的生理機制反應如下:首先,睫狀肌因為藥物抑制緊縮狀態而放鬆,眼睛處於看遠狀態,看近功能被抑制;其次,副交感神經被抑制,會導致瞳孔無法收縮,呈現放大狀態,過多的光線進入眼睛,所以眼睛自然會產生怕光的現象。這一用藥的過程值得我們重視的是「抑制」這一基本現象,它讓人體的生理調節機制處於被強迫的麻痺狀態,一但人體的機能因為長期麻痺而失去原有的調節功能時,這對人體所造成的傷害將很難復原。

二、散瞳劑的藥理運作機制

目前台灣眼科醫師所使用的睫狀肌放鬆劑俗稱「散瞳劑」,分為長效與短效兩種。由於短效型散瞳劑對抑制近視度數增加的效果不佳,多用於眼底檢查,而長效型效果較強,可以較有效地預防近視度數不增加,所以廣泛地被使用。

 

然而長效型散瞳劑被質疑的地方是瞳孔長期處於放大狀態,會讓過多紫外線進入眼睛,造成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等永久性傷害,這傷害遠大於近視本身。另外,更值得我們關注的問題是:Atropine對副交感神經的藥理影響範圍僅限於眼睛嗎?還是擴及所有副交感神經的管轄範圍?答案是後者,因為只要是Atropine藥性所能抑制的範圍,都含括在內。

 

三、Atropin對人體器官的影響

Atropine被用來預防近視,令人質疑之處在於它不具有選擇性,且又抑制副交感神經其他功能的運作,影響的範圍很大。再加上,這一抑制機制只能做為延遲近視的發展,對於降低近視的度數並無實質效益。

 

再進一步來看,副交感神經除了影響眼睛的生理調節機制外,同時負責放鬆括約肌,增加腸胃道蠕動,促進人體消化系統;降低心臟的幫浦作用,讓劇烈運動後的心臟得以喘息;刺激鼻腔、淚腺、唾腺、汗腺及許多消化腺等分泌物的功能。(註1)所以,長期或過度使用Atropine(一般治療量0.5-1mg)抑制副交感神經功能時,常會有口、鼻、咽喉乾燥、出汗減少、視力模糊、心悸、皮膚乾燥潮紅、眩暈、排尿困難、便祕等副作用(註2)

「散瞳劑」從1971年被運用於預防近視至今,經過這麼多年,如果「散瞳劑」對於改善或預防人類近視症狀有重大顯著的貢獻,那麼那些經過藥劑治療的孩子應該不會受近視度數加深的困擾,甚至近視將可遠離人類的眼睛病症。換句話說,如果真有成效,為什麼美國主要的配藥公司不積極地把該藥物對人的實驗結果送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取得有關Atropine做為人體用藥的許可證,獲得更大的商機呢。(註3)事實上,這些現象就是我們探索「散瞳劑」對人體真正影響的原因,而真正預防近視則必須從眼睛的生理調節機制這一根源著手不過度或不當使用眼睛。

 

(註1) Arthur C. Guyton and John E. Hall著, 樓迎統等譯,醫用生理學,頁753-755。

(註2)林志彬、金有豫編,醫用藥理學(台北:九州圖書文物有限公司,2002),頁92;Clark, Brater, Johnson ed., 高雅靜譯,醫用藥理學(台北:合記圖書出版社,1996),頁115。

(註1) “Letters to the Editor,” Review of Optometry, Dec. 16, 2009, <http://www.reviewofoptometry.com/content/c/177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