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洪韻媚.潘世皓

  謝醫師的氣功穴壓治療,主要是由已經練過氣功而且可以自己操控內力的治療人員,經過穴道以手指為病人治病。治療的對象都是口耳相傳而來的病人,治療的症狀一般也是在正統醫療院所無法獲得滿意療效的病症。根據過去十數年的經驗,我們可以將來看病的病人,以其就醫時曾經練過氣功與未曾練過氣功的狀態分別其差異。

 

一、練功高手

 

  練過氣功者,不管是練氣或練氣功,因為自認為其自己的氣比治療者還多,一般不願意來接受治療,所以不容易碰到,或者是來了也拒絕治療而去。

 

二、沒有練過任何功者

 

  這些人主要是依著自然而生活,經歷老天所賦予生、老、病、死的過程;又可概分為二:

1.沒生過病的人:人吃五榖雜糧、呼吸空氣,或多或少會讓器官磨損生病。

  但也有人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但仍必須面對自然蠶食的過程,其只有因為歲月造成器官功能減少所引起的老化,不太會有特別原因的病痛。這種「老化」,也是穴壓的治療範圍。面對這種狀況,只要他們沒有特別成見,經由穴壓治療去減緩老化是比較容易治療的;若由患者自己練氣,則在氣練得較足夠時也會減緩老化而改善健康,更讓穴壓治療時效果更好。

2.有疾病的人:依病況的高低進行治療,這是最普通常見的狀況,並不會太難治療,通常效果很好。

 

三、沒有練過任何功者治療時的態度

 

  這些人所患的病症,可分肌肉骨骼系統和內臟系統兩類的疾病。

 

(一)肌肉骨骼系統

 

1.肌肉骨骼系統的疾病:要遵循『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的法則,指活動人的肌肉骨骼,以保持肌肉骨骼彈性和機能的良好。人體會痛的多是屬於肌肉骨骼系統,對於不愛動又過著「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人,除了經歷自然歲月,沒什麼病痛,只有老化和衰弱。對於勞動過度、或意外傷害的人,在有傷病或使用過度的部位,於治療時一定會較前者有相對嚴重的疼痛。

 

2.對於持續完成日常固定的動作,在生活中不一定蓄意去呼吸,但因自然的呼吸與你的工作已經結合為一就可以叫做練功(請參閱謝麗貞醫師所著的《練氣與氣功的科學知識》),肌肉就會練得強壯,作工可以撐得久,這種患者在治療時反應不會很激烈,除非其歲月老化影響很大。這種患者若持續一直做工到老死都很少會有病痛,即使有傷痛也會很快復原,因為其呼吸與作功型態配合得很好。

 

3.患者若突然停止不做工作,可是呼吸型態仍然進行,功不做了所以呼吸所得的氣就會堆積在身上,造成肢體氣腫,人就會浮腫肥胖而走樣。運動選手是典型的例子,這種肥胖是作功和呼吸型態改變所造成,算是練功所造成的病,因此一般的減肥是無效的,也因為是練功所造成的病,比較難治。其根本的問題是練氣時,沒有學習到駕馭氣的技術;解決的辦法是重新練正確的練氣功法。

 

4.對於勞力工作並未蓄意練功者,卻有一身的病痛,這種狀況是最常見,在一般診所門診中很多這種案例。雖然穴壓治療為非健保自費醫療,收費略高,其就醫者的經濟能力需要稍高,所以這些勞力工作者,很難使用穴壓治療這種方法,因為其曾經的所有病痛都會在治療中跑出來,影響他們的勞力工作,會爲他製造更大的困擾。若一定要給予幫助,則必須要輸給他們很多的氣(能量),能量氣足了就舒服,勞力工作者以為好了,繼續忘情的工作,體力就會更透支、更累、更傷害、更為嚴重。這種案例是屬於勞累過度,最好不要過度干預,這種個案我們只能調整讓他們減輕疼痛,稍微舒服一些就好,真正病痛的部分很難在短期內治療好。

 

(二)內臟系統:

 

1.養尊處優的人,不表示他們的內臟也一樣會很好。每天吃高營養的食物沒有勞動工作者,其血液中容易會有高血脂、高膽固醇、高血糖等問題,會造成心臟、血管的病變。這樣的病人又可以分為兩種:

 

1)沒有練功的人,其治療就是一個病症、一個病症地逐一個疏解治療。

 案例:林媽媽是個氣質非凡的貴婦,她不太勞動,也沒練過功,只做一些摺紙、勾毛線等女紅、手工藝的工作;由於經常低頭就造成駝背,又有手掌、手臂、肩膀等過度使用的問題。她,社經地位好,飲食精緻,生活優渥,所以造成心臟、腎臟、肝臟等失調的病變。這種狀況有時也會造成呼吸上的問題。

2)有呼吸困難的人,必定有做一些傷害胸部和呼吸上的工作。除了採用產生正面能量的練氣功法之外,隨意練功、抽煙、空氣污染、生氣都會造成和呼吸有關的肺臟問題。在治療上,也就是要一個病症、一個病症地逐一個疏解治療。

 

四、練過和未練過任何功者治療時態度的差異

 

1.這些人所患的病症,也可分肌肉骨骼系統和內由外力造成身體的傷害,例如車禍或自己受傷,就是所謂的跌、打、損、傷,其代表四種狀況下人體不同傷害的來源,其中跌是自己摔的、打是外力來的、損是對身體裡面器官組織所造成的損害、傷則是由情志受傷影響器官而呈現出來的傷害,包括心識、情緒、意志等。

2.至於傷害的結果,若是非練氣的人,其傷害都有跡可循。像自己跌倒的,肢體能跌倒受傷的樣子固定且有限;若是外力碰撞打擊的,則對肢體傷害的樣子可以是非常不一樣,也和打擊方向的不同而大有變化,因此所受的傷害,就非單單由肌肉骨骼所能運作的範圍來決定,損傷會更大、更嚴重,包括心志情緒的紊亂。若是損傷,還要加上時間的因素,受傷的嚴重度,會隨著時間越久損傷越厲害。比如外力撞擊,像車禍,一般只會注意到出血、外傷,而忽略到肢體內部的損傷。例如車禍時,則要分別是什麼車?重量多少?怎麼撞?是靜止的?是移動的?速度的快慢?這和所造成的力量、方向和能量蓄積有關,身上所受到的能量,會蓄積在身體裡面,使内部的器官組織受到損壞,力量有多少,損壞就有多少。

3.對於沒有練過功的人,傷害只要分辨是屬於內臟器官系統或肌肉骨骼系統,按照傷害來源一一去治療,不會太難,病人也不會有特別的變化,只是依照嚴重度花不同的時間去治療而已。

4.練過功的人,最常見的是運動選手和練武術技撃的人,這些都可以歸類在運動裡,什麼樣的運動就會有什麼狀況,會造成身體上的傷害。在治療上,因各種運動方式的不同,或各門派功法的不一樣,受傷的位置和傷害樣式也不相同,而且患者有時也不會知道、或不懂得主動告知。所以每次患者陳述問題時,我們要主動詢問;點穴時要知道何處下手,當點穴之後自己期望患者會有什麼反應?有無病變?無病變時是如何反應?有病變時又是如何反應?通常這些人的反應是很特別的,自己心理要知道,以便判斷。至於可能如何特別,很難形容,就是和常態不一樣,是個人臨床上的體驗和經驗所累積而得,必須靠觀察,建立自己的臨床知識和經驗。

   案例如下:

   1)賴先生主訴呼吸困難:我們觀察到他利用腹部的肌肉在呼吸,而這是並非練氣的正確方法。他越是想用腹部呼吸幫助自己,則越是錯誤,呼吸更為困難。診斷要靠我們的觀察。若有外傷,就會有外傷的反應;若内傷,就會有內傷的反應。

 

    2)外科醫師主訴大血管鈣化、手顫抖、無法開刀。我們詢問其過去的經歷,知道其是有數十年操練武術經驗的高手,常期用左肩摔跤,但未曾配合呼吸,所以把身體摔壞了。武術如果練不好,身體會產生「罩門」,形成暗傷。

5.「罩門」就是練武術時,身體必須犧牲某一部分器官的能量,去完成一個瞬間可以去制敵的強大力量,一般就是犧牲呼吸、新血管,能量系統中的某些功能。其中最易出現的是高血壓,也就是心主別脈受到傷害(請參閱謝麗貞醫師所著的《探索《難經》的奧秘:三焦、氣與氣功的生理機制》),就是三焦自動動力系統的理論。當人要剎那間使用強大的力量發動出去,一般要用盡全身三焦的總力量,所以會犧牲心主別脈的心、血管系統的能量,就是把血管的阻力放大,由於心、血管系統涵蓋到個人的心志、情緒,血管阻力一大,就最容易出現高血壓。

6.練武術多少都講究攻擊的力量,無論打架或制敵,當然要讓對方有致命之力,但是自己同時不免也會不死亦傷。不如規律的配合呼吸來做工作,像搬動石頭也好,比練武術技擊攻擊他人,來得安全。

7.練武術練的很好的人不會到我們這裡來接受治療,除非是外傷、受傷、呼吸困難、吸到粉塵、藥物等等,這些都是由很複雜的因素所引起的,要一個一個地解決。另外,我們在治療時可以由穴道的反應,知道病變的地方,同時也可以分辨患者是否曾經有練過功,因為其氣的反應在按下穴道當時,會受到反彈,就是有不一樣的感覺。

8.謝醫師的患者當中,不乏武館館主,武術選手,以及技擊、球員、運動選手等等,通常他們是因某種固定的動作而造成的傷害,才會來接受治療。而這些多是不太高程度的高手,所以練的時候因某一些動作才會造成傷害,而且大部分是肌肉骨骼系統。若是真正的師父級的高手,通常有自己治療自己的手法,不會來接受治療。

9.凡是練氣、練功的人,其內臟的傷害通常會先被氣包裹起來,有氣腫的現象,不注意診察不易發現。我們治療時也不太容易點穴到病灶,因此首先要把氣的影響移開,把氣腫的現象治好,才可以進一步治療其根本的病症。

10. 氣會保護人體,讓你與你的病共存久一點,不容易出問題,所以才說練氣會讓人健康。練功有與呼吸配合是最好的,如果練得好,有練氣的功效。例如:在梅門的平甩功一書中,著者在自序裡說,其長年練硬家功夫,後來經高手提醒,若再練下去會死,才開始練習內家的功法,也就是練氣。這印證了我們治療時發現「如果把體力用在肌肉骨骼系統的運動上,那就危險了。」同時也驗證了許多我們治療上的問題,任何有效的運動,最後都必須回歸到練氣上。

11. 梅門的平甩功將外在的功夫和把式描述得非常詳盡,而對於練氣的部分卻隻字不提。平甩功用「力」甩手,但因為是用力,所以會造成肌肉骨骼的問題。若能配合呼吸,最後會變成練氣,用「氣」來甩手,有氣感、有氣動,能駕馭氣,不會有這些問題。

12. 真正練過功的人,可以從他們對穴道的反應察覺有異狀,就是會有從正常人身上所沒有見過的動作,而且會特別激烈。比方一般人手痛,不外搬重物、抬東西、炒菜、拉東西等引起的疼痛。可是練過功的人的痛,會多一些練功、練氣的動作,或是有一個本能防衛的動作顯現出來,我們馬上可以知道他可能練過什麼功,特別是練過氣的人,氣會全自動反應,很難偽裝。

13. 凡是練過功或練過氣的患者都比較難治,因為必須把錯誤的氣先排除弄掉,才能治療。甚至會發現病症是練氣時練錯功法而產生時,還要先把這一些錯誤的功法改正之後,才能治療讓身體恢復。這是大工程!

14. 所以「未遇名師莫練功」,人要走自然的老化過程,好好保養身體,不要過度勞累或放縱安逸,飲食要適當適量,就不會有意外病痛的困擾。如果練過功而錯誤時的,還要先移除其對身體的影響,改正功法,一般會很難治療。除此之外,這些人會很執著,認為:「我也有在練氣呀!」「我也是練氣功的呀!你要如何用什麼氣來治療我?」「我也有氣呀!我可以自己治療自己呀!」一但有這種自滿傲慢之氣出來,我們要治療時就更困難了。

15. 在治療過程中,如果患者能夠完全放鬆,沒有對抗我們氣的力量時,反而好治;否則還要對抗患者的氣,或是要將患者的氣弄掉,再治療他的病,是又累又麻煩的事。通常練氣或練過功但不太有成就的人,不會太計較,所以會願意接受治療。對於要成不成、半桶水的人,通常來時還蠻自傲,自認有練功就可以自己治療。除非他已經不行了,或是其他治療都無效了,才會甘心來治療,通常謝醫師不接受這種病人。

16. 形意拳大宗師尚雲翔先生,在年老時已經不比拳,拳只在心理打,和他的弟兄姊妹互相談拳,互相研究。最大的興趣就是蹲在路邊看小朋友玩遊戲,從中得到很多也最自然的靈感。古時候沒有車,但一去十幾里路,一眨眼就走到,可知他們放鬆用走路練氣也不覺得累。練武術的,到最後都會走到練氣,在氣裡面享受。自古拳術到最後都會一直在變,個人發明個人的功法,但是練氣卻自始一直不變。

17. 謝醫師鼓勵學生:將來學生們在外面服務患者時,也會走出自己的治療方法,她並未堅持要跟她一樣。因為每個人的資質不同、感受不同、領悟不同、專長不同、手法自不同,但是一定要從臨床上找治療的經驗,這也是一種練功的功法。不過一定要一直練氣下去,氣練得越強、駕馭氣的能力越高明,治病的效果才會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