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王渟瑜    關鍵字:肚子痛、腹肌拉傷、運動傷害

     最近,兒子常摸著肚子喊痛,時間不定,有時是飯前,有時是飯後,上大號後也沒見改善,痛得毫無章法。於是我開始懷疑他的肚子痛不尋常,只好拎著他去看謝醫師。

 

  一路上兒子邊玩邊唱著歌,像是出外郊遊般的愉快,因為謝醫師總是能抓出問題的所在,解決他的痛苦。到了診所,謝醫師診察了一下,就問我說:最近他是不是在做什麼動作,有持續用到他的腹部力量?因為這不是一般腸胃肚子痛,而是腹部肌肉的拉傷。回到家和爸爸及老師討論,原來兒子最近在練習體育課新學的動作,如四肢撐在地上,把身體挺起,肚子挺在最上端,竟然就是用力過度,把腹肌拉傷了!

 

    昨天定期回診時,我問兒子有沒有哪裡不舒服,想不到這次居然不是老毛病的胃腸不舒服,而是四肢酸痛。結果,謝醫師又說是四肢的骨骼肌、韌帶、肌腱等的拉傷。事出必有因,和老師討論了一下,果真最近體育老師在訓練孩子們一些新的動作,是孩子用力不當,所造成的傷害。

 

  謝醫師說:幼稚園的小朋友都還小,身體尚未發育完成,尤其是好動的孩子,在玩的過程中常常會忘我,待事後才發現自己的不適或疼痛。所以對小朋友的訓練一定要適量,不要操過頭。有人說:「鐵杵煉成鋼」,就拿武術練功夫來說,訓練時多會操過極限,非常辛苦且傷痕累累,但是事後確定要敷藥、療傷、泡藥澡、補充營養、練氣強身等等,不是只強硬操練而忽略事後的保養和治療,導致孩子們受傷而不自知。這些傷害久了以後,都會影響孩子的生長和發育,不可不慎。

 

    小朋友尤其是男孩子,老師和爸爸們會比較喜歡訓練他們,而好動和愛跳舞的小女生也會不自覺地受傷,所以應該要對孩子們多放點心思,注意有無運動傷害。小朋友的運動傷害,多是表現在手腳疼痛、肢體無力,或是肚子痛。若沒有正確地診斷和治療,必延誤而產生許多藥害和形成後遺症。不過這種現象也會產生在成人身上,請參閱http://lisahsieh.pixnet.net/blog/post/45912830。希望大家能夠即早發現即早治療,免去許多以後不必要的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