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謝麗貞醫師的診邊細語之20)  

作者:陳奕群          關鍵字:下背痛、腰痛、腹斜肌傷害

    話說在謝醫師完成了治療我下背部疼痛的宿疾之後,有好長一段時間我深深以為,從此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殊不知好景不常,自從老婆懷孕生了個寶貝兒子之後,人生即有了改觀。

    老婆懷孕初期想幫兒子取個小名,但是又擔心出生後,他的長相或個性就如同小名一般就糟糕了。例如「小丸子」那將來很有可能長相就像個肉丸;「小新」絕對會是個令人頭痛的頑皮死小孩。有一次,當我在專心開車時,太太問 我最喜歡什麼,我的反射回答,當然如同紅塵中俗氣的芸芸眾生一般,我最愛的就是錢。所以老婆就將兒子的小名取名為「錢錢」。

    像傳統家庭一般,喜獲麟兒絕對是家裡的大喜事,全家上下歡天喜地、敲鑼打鼓、燃放鞭炮。尤其又發生在像我這樣有點年紀的男人身上,畢竟都40歲了才開始有屬於自己的家庭,正如同台語所謂的「父老子幼」,心情上一定對可愛的孩子有特別程度的疼愛;每天親自幫他洗澡、陪他玩、餵他吃飯……,當然包括時時抱著他,上下搖動逗他開心。由於高興得忘記自己已經是個真正的「老」爸,不再是二、三十歲的少壯男子,再加上「錢錢」不比一般的嬰兒,長的又高又壯,隨著他日漸長大而我日益衰老,「時不我予、力不從心」的感覺,就越來越明顯了。 直到某日赫然發覺,之前被謝醫師治療好的下背痛怎麼又開始隱隱作痛起來?可是痛的方式及部位,卻和過去的症狀不盡相同。一開始以為是自己姿勢不良,或是撞到、扭到、閃到等原因所造成,而發作的部位從開始的下背部,漸漸漫延到上背部、髖關節、屁股、大腿外側、肩胛骨、後頸部、甚至到前胸的部位去。 症狀有時酸、有時痛、有時無法使力、有時實在是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總之是廣泛的背痛,好像謝醫師的「氣」一樣,會隨身體的經絡全身遊走,但可惜不是氣,而是又是酸,又是痛,只好找謝醫師治療

了。

    幾個月後,謝醫師發覺我身上的症狀,在我的家人身上也會出現;錢母就不用說了,他和我一樣是必然的受害者,而阿嬤、阿公也有這些症狀,一些有幼兒的家長或保母,也同樣有這樣的症狀,因此就被稱做為「錢錢症候群」。對稍有年紀者,其肌力不若年輕時的強勁又富爆發力,而硬要摟抱活動力旺盛的嬰兒,所引起的這類型酸痛,感覺上,症狀有時是痛在筋,有時是痛在肉,看似發生在腰部,但是謝醫師治療的部位卻不是在腰部,而是在身體的其他部位上。其發生的原因有如:蹲下抱小孩起身引起的;餵奶時的姿勢引起的;邊抱小孩邊做事引起的;甚至是趴在地上陪小孩玩等等不一而足。總之,就是我的寶貝兒子「錢錢」所造成的。

    現在,輕重不一的「錢錢症候群」成了我們家族成員共同的病症,因為照顧「錢錢」,陪他衣、食、住、行、玩耍成長、保護他的安全是我們一家人的樂趣,也是不願放棄的責任,一刻都不得閒。 雖說在陪伴孩子翻身、爬行、蠕動、學走路,甚至於未來孩子長大上學後,會跑、會跳、會翻滾的過程中,大人還是要陪伴,是時必然還會有傷害,但那是甜蜜的負擔。還好,在謝醫師的治療過程中,我們學習到正確照顧和抱持嬰兒的姿勢以及方法,就可以讓自己受傷減輕。只要用對姿勢,減輕自身肌肉的負擔,其實可以避免很多傷害,也可以陪著孩子快樂的成長。

謝醫師的叮嚀與建議:

   「錢錢症候群」是特別指發生在長期、固定、持續或瞬間過度轉腰的活動或勞動上所產生的症狀。病人常常因施力不當,沒有即時休息及修復,而造成的腹斜肌拉傷,是下背痛的一種,但是病人的感覺卻是在腰部的疼痛,而且該疼痛會遊走,因而模糊了真正病灶的位置。其成因不盡然是照顧嬰幼兒所引起的,姿勢不良,長期使用過度,或是工作太累睡著壓迫到該部位,也同樣會所產生這樣的症狀,但是以照顧嬰幼兒者為多。此症狀若不經正確的診斷和治療,而當作一般下背痛、腰痛、腰椎壓迫等來處理,不但不會有效果,反而造成更多不必要的傷害。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