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臨床治療心得之60)

作者:Yi-Jang Hsu                 關鍵字:咳嗽、受寒、凍傷

給親愛的好姊妹們:

    我不得不說謝醫師是我們福家的貴人。認識她在我們生命旅程中,相信是很重要的(請參閱臨床治療心得之50《福媽媽的經驗分享》),而且已經影響到我身邊的「親朋好友團」。這部分就留待以後這些好朋友們自己的分享囉!

 這次福妹妹的爸爸帶全家人去台中體驗零下十八度的「極地展」,因為室外三十幾度高溫,讓我對於展場內的寒冷低溫產生了錯覺,就這樣我和福妹妹都受寒了,套句謝醫師更準確的說詞,應該是我們的五臟六腑都凍傷了。

    說真的,生長在溫熱帶的我,對於溫度梯度五十度的差別變化,真的沒概念。當天從極地展出來後,福妹妹就開始咳嗽,因為她在幼稚園,常常感冒咳嗽,也不以為意,覺得沒什麼關係。第二天她陪我去看謝醫師,福妹妹的一聲咳嗽,謝醫師冷峻的眼神掃過,就跟我說:「她受寒囉!」哇!太震驚了!我們還沒提到去極地展的事情哩!謝醫師告訴我,福妹妹目前的狀況不妙,整個人攤在那裏,幾乎像是冷凍肉一般,不是她突然乖巧安靜起來。只見謝醫師用她的雙手,在福妹妹的背脊上來回行走,直到聽到「啊」了一聲,吐出一口氣才停下來,告訴我們總算是將福妹妹內在的體溫拉了回來。然後,福妹妹的臉色立刻從慘白透出了血色,整個人開始活潑動了起來。如果不是謝醫師敏銳的發現,其實我們都沒有發現到受了凍傷。

    這次,我和福妹妹都成了冷凍人。透過謝醫師及時的發現及治療,福妹妹的狂嗽,在體內寒氣盡除後即止。而我自己則是在治療後,經過一次無法控制的水便後,謝醫師笑著說:「很好啊! 寒氣排出來了!」我才警覺到,原來這次嚴重的受凍,不只對小孩,對大人也是一種傷害。同樣的咳嗽的症狀,背後的原因竟然大不相同,謝醫師的治療方式,也截然不同,讓我體驗到氣功穴壓醫學的博大精深。有些咳嗽是屬於感冒病毒引起的,將肺裡的廢氣排出,咳嗽是有功能的好現象;但是,如果是受寒或是之前的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就不能等同待之。

    再次感謝老天!睡覺前,福妹妹看到我因為這次失察,讓她受苦而難過,她竟然對我說:「媽媽!你不用難過啊!有謝醫師在,就會幫我的身體弄好啊!沒甚麼好擔心的啦!」我聽了真是哭笑不得。

                                          福妹媽媽@2012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