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李老師      關鍵字:散熱不能,顳顎牙關失常 

    我是一位新手媽媽,我家啵比從嬰兒時期開始,餵食便一直是我最大的困擾。啵比滿月時的奶量是130CC,滿周歲時也才喝150CC,好不容易把奶全喝下肚了,過沒多久又常「哦」一聲全吐光了,搞得我筋疲力竭又挫敗。這樣的小孩,抵抗力當然不會太好,三天兩頭便感冒看醫生。她一歲時打完疫苗後便又感冒了,只是這次竟拖了一個月都好不了,小兒科醫生開的藥粉越來越大包、止咳藥水不停地喝、我們也很努力地幫她拍痰或蒸蒸氣,但我們卻覺得她的病情越來越嚴重──食慾不振、精神不濟,到最後啵比連咳都咳不出來了,只是不停地喘,痰彷彿全卡在肺部深處岀不來、夜深人靜時只聽見她「咻咻」的喘鳴聲和不舒服的哭鬧聲。短短不到一個月,我家啵比便消瘦了一公斤,讓我夫妻倆真不知如何是好。

    在取得謝醫師的同意後,我們立刻帶啵比去讓謝醫師治療。問診完,謝醫師立刻說不要給小孩喝止咳藥水,正常的咳嗽能幫助自體將痰排出,啵比喝止咳藥水雖治住了咳嗽,痰卻卡在裏頭,不僅無法根治,反而更糟。聽到此話,我彷彿五雷轟頂般腦袋一片空白,找錯醫生和父母自己觀念不正確,真是會害慘了子女呀!

    治療過程中,謝醫師一一解說著啵比的狀況,我們才發現原來啵比的情況比我們想的還要嚴重。謝醫師說我家女兒有調節體溫的困難,體熱全鎖在體內散不出來,中心體溫過高,器官是會燒壞的。且這次生病傷及肺葉與腸胃,謝醫師捏起啵比肚子上那皺皺的、幾乎皮肉分離的肚皮,解說著小孩子正常的肚皮應是如何,而啵比則成長落後。接著謝醫師再抬起啵比的手和腿,啵比只是一味地哭卻毫不反抗,而且謝醫師一放手,啵比的手腳便如自由落體般地落下。看到這,我心裡還在慶幸啵比真乖,不會亂踢亂掙扎時。謝醫師又說:「手腳無力,缺鈣。」天啊!我這無知的媽媽把小孩照顧至此,真是讓我羞愧得想找個地洞鑽進去啊>.<!經過10分鐘的治療,謝醫師請我們再摸摸啵比微燙的身體說體內的熱會漸漸散出,這是好現象,請我們不用擔心,只是得密集治療才行。我心裡的OS是:「沒問題!沒問題!為了啵比好,要我天天來,我都願意呀!」

    僅僅經過一個多禮拜的治療,啵比的喘鳴聲很明顯地改善了,痰聲也沒了,感冒治好後,謝醫師接著治療啵比的腸胃。漸漸的,啵比的臉圓潤了起來,也越來越有活力,哭聲也越來越大聲宏亮,更懂得拼死命地翻身抵抗了。雖然每次都讓我夫妻倆對謝醫師百般愧疚,謝醫師卻安慰我們:哭聲越宏亮代表身體越來越好了,啵比的手腳也越來越有力了。一次一次看著謝醫師捏起啵比的肚皮,我的內心便一再歡呼,YA!她越來越接近謝醫師所說的正常小肚肚了^^

   除了治療之外,父母正確的照顧亦很重要,所以謝醫師總是不厭其煩地交代我哪些東西富含鈣質,哪些東西富含蛋白質,要給小孩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小孩才會長得好,不要怕膽固醇,好的膽固醇對小孩的成長也是很重要的,小孩要如何吃才健康……,從謝醫師那我修正了許多錯誤的觀念,也慢慢去學如何當一位好媽媽^^

    非常感謝謝醫生在治療過程中也會隨時提醒我啵比可能會發生的狀況,讓我有心理準備而不致太驚慌失措。有次治療過程中,謝醫師告訴我啵比有幾顆小疹子,請我多注意一下,果不其然,過沒多久,啵比便長玫瑰疹了。這幾個禮拜,謝醫師聽我們聊天,談及啵比已一歲半了,說話方面卻發展得很慢,她一檢查立刻說是牙關太緊,並著手治療,雖然啵比痛得嚎啕大哭,但治療完後的這幾個禮拜,啵比的語言發展很明顯地進步神速,她比較願意嘗試開口跟著牙牙學語,也多學會了好幾個字彙,家裡有了啵比那開朗的學語聲,熱鬧許多呢!

    若能找到一位好醫師,我們便會少受點苦,非常感謝上天讓我遇到謝醫師這位生命中的貴人。謝謝妳,謝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