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26歲未婚的女性      關鍵字:呼吸困難,無力,缺氧

求醫時主要症狀:呼吸困難、胸悶、全身無力、尤其上肢麻及無力

當時主要發現:全身蒼白衰弱浮腫無力、呼吸短促。

簡單病史:(病人詳細自述病史和切身感受精文請閱讀附件「重症肌無力」個案自述病史和切身感受文

 

    病人素有:遇冷即復發的雙腳抽筋與關節痠痛、偶發性輕微暈眩、常期口腔潰瘍致飲食及說話習慣改變。

 

    大學畢業時第一次發作間斷性發音異常和說話困難。後赴美求學時,因冷氣至腳部抽筋與關節痠痛加重,發音異常和說話困難再反覆發作,而且咽喉舌口唇顏面肌肉僵硬活動困難,並漸擴張至上肢無力,也有複視的現象。返國就醫時卻檢查不出任何異常之處。但是只要遇到壓力時,手即立刻無力、眼皮撐不開,頸部無力支撐頭部,於壓力解除後即恢復正常。

 

    半年後第一次氣喘發作,症狀:感冒受寒後頭暈、喉嚨灼痛、全身發冷盜汗,嘔吐等。因疲累不能吞嚥,急診就醫,卻查無明顯病癥。後因氣喘、發燒及血氧濃度為89而入住加護病房裝上呼吸器,診斷為不明原因的肺炎(詳細發病過程及身心感受細節請參考病人自述病史之三、234)。出院後,吞嚥困難與說話不清楚的症狀消除,但雙手仍輕微無力。

 

    之後,雙手無力感逐漸與日俱增,自指尖退到肩膀,後連雙腳也逐漸無力而致多次摔倒受傷。症狀也越來越多,包括臉、眼部肌肉下垂,夜間複視,說話不清楚,咀嚼不能,呼吸困難,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一次自三樓樓梯摔下樓血流如注送醫治療,但頭部檢查並無異常現象。又一次意外,病人方始積極就醫檢查。直到神經科醫師診斷為「重症肌無力」,並強烈建議立刻接受開胸摘除胸腺的手術。手術順利完成後,全身有力,唯需持續服藥控制。但約半個月後,開始有胸悶,服藥無效。又因長期服用類固醇,多種副作用日趨嚴重,並影響工作及情緒。

 

醫師的治療:(摘自病人自述之六、1234的內容)

    與謝醫師相遇是一種機緣,因大姐修謝醫師的課,而認識謝醫師,那時弟弟的眼睛出了問題,吃了眼科醫師開的藥,身體覺得不適。因此,大姐就帶弟弟去看謝醫師,經由謝醫師的治療,弟弟的眼睛因而痊癒。某日,我打嗝打了一整天都沒停止過,胃覺得超級難受的,便也開始接受謝醫師治療,當晚經由謝醫師的治療後,困擾我許久的打嗝,終於不藥而癒了,這真是太神奇了!

之後,先針對類固醇對身體的副作用進行治療,治療方式包括氣功穴壓治療與拔罐。剛開始時沒有什麼疼痛感,但是隨著療程以刺痛為主的疼痛感慢慢加強。但在手術刀痕附近治療時,便有強烈的痠痛感,且由手肘向指尖漫延。又在該部位拔罐時,則有呼吸被壓抑住的感覺,酸痛程度更強烈,直到罐子拔除後才舒緩。拔罐後呼吸的舒暢感也立刻變好。謝醫師說:這應該是手術的影響。不過隨著治療的進行,耐受拔罐的時間慢慢增長,手部痠痛的部位逐漸縮小,對於治療的疼痛感,從超級想打人的痛,進步到可以忍耐的程度。整體而言,自己覺得身體是在往好的方向前進。

 

    剛接受謝醫師治療的那一年夏天,某日,頭忽然暈眩到沒辦法站或躺,只能斜躺。直到讓謝醫師治療才有改善。接著就時常發生呼吸窘迫的症狀,尤其在空氣稀薄的地方就無法呼吸,只能藉不斷的咳嗽與深呼吸,以強迫自己吸、吐氣。最嚴重的一次是去看電影〈海角七號〉的時候,在電影院裡,忽然頭暈、微微氣喘、全身冒冷汗、臉色發白,當下電影也不看了,直接衝去高雄讓謝醫師治療。聽說,在治療當中我曾經一度臉色發黑,但我沒有覺得特別的不舒服。在謝醫師的搶救下,臉色漸漸恢復,呼吸狀況也正常了。這次治療改以肺部為主,因為謝醫師說我當時是肺部氣道有部分阻塞,造成我的呼吸窘迫。謝醫師也教我在呼吸窘迫時的自救處理,就算到現在,有時爬山運動有換氣不及的情況時,也利用這個方式,就能馬上改善我呼吸的狀況。

 

    從小到大身體經歷過許多病痛,也深感遇到一位好醫生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如今我幸運的遇到謝醫師,她讓我的身體有很大的改善,進而生活也可過得更舒服一點。我遵從謝醫師的建議,如今已完全停藥一兩年,病也沒有復發,也脫離了類固醇所帶來的副作用,嚴重的呼吸窘迫症狀已沒再發生過。每次有口腔潰瘍的時,謝醫師從胃部治療,潰瘍大都可在23天內痊癒,連關節痠痛的症狀,只要經過謝醫師治療後,即使隔天在低溫的冷氣房內也沒再發作。

 

醫師,實在是太感謝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