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吸困難肢體無力的「重症肌無力」----「重症肌無力」個案自述病史和切身感受文  

一.  前言

1. 回顧我出國進修前的身體狀況,應該算是沒生過大病,毛病又很多的人。但在我的記憶中,在求學階段幾乎沒請過病假,即使在國小曾經有患過咳嗽一個月的感冒;在高中重考期間,曾經發燒到頭暈快沒辦法爬樓梯。還是高中期間,在趕公車途中與機車相撞,當天的身體有口腔潰瘍與車禍部位的疼痛與發燒,但我依然沒請病假,這不代表我很厲害,這只是證明我是一個瘋子,但或許是這種怪性格,讓我撐過許多身體不適的痛苦。

2. 從小到大我的身體有一些小毛病,即使到現在還是會不時的出現,像是冬天會容易雙腳抽筋與關節痠痛,以及東北季風強的時候,會有小小的暈眩,告訴家人身體有這些狀況,得到的回答是想太多與沒運動,好吧!既然是想太多就不要想,反正又不影響日常生活,也就算了!

3. 而另一個毛病就是口腔潰瘍,大約從國小開始,就有口腔潰瘍的問題,嚴重的程度是全年都有發生口腔潰瘍,而最大的傷口比成人的大拇指指甲還大。口腔潰瘍影響的生活層面就就比較明顯一點了,例如:為了減少傷口的刺激,我不喜歡喝水與吃太酸的東西,這種飲食習慣就會影響身體的其他部位;當傷口太嚴重時,我的臉色就會超臭的,就像成藥廣告說:嘴破,就是「火氣大」引起的。更好玩的是我國小與國中的同學以為我是外省籍的小孩,因為我為了不想扯動傷口,要嘛說話會不清不楚,或者是捲舌講話。而我在學校只講國語,所以有次我自願用台語念課文時,大家都嚇了一跳說!在口腔潰瘍的治療上,就有點神農嘗百草的感覺,有嘗試過中西醫的治療,有補充過單一或複合的維他命,凡是標榜退火的青草茶與偏方,都有嘗試過,部分方法有短暫的效果,但一復發就成效不佳,最後也就放棄治療了。

 

  . 出國

1. 大學畢業後的第二年,決定出國進修,為此去上了一個月的英文補習班,某天因上課活動需上台說故事,在說話的時候,聲音忽然異常的拉高,接下來就無法順利的說話。我並不是一個上台會緊張到無法說話的人,但當時我並沒想太多,以為是在家宅太久罷了,而這是第一次發病!

2. 出國後,周旋在選修的課程裡,但想家與寂寞的心是一種煎熬,讓人只想趕快修完課程回台灣!雖然如此,還算蠻習慣外國的生活,在飲食上,較常吃番茄、馬鈴薯、綠花椰菜、蘋果、蘑菇與牛奶。或許是如此,體重至少減輕五公斤以上,而且沒有患過感冒與發生口腔潰瘍的問題,連從不準時的生理期,也規律的來報到,算是我旅外生涯的一種收穫。但不習慣的是國外的超強冷氣,強到我已為室內會飄雪ㄟ!害我連夏天也會腳部抽筋與關節痠痛。

3. 此時期的身體漸漸出現一些異常。到國外約一個月後,開始覺得顏面肌肉僵硬,我無法運用我的舌頭去清除殘留在唇邊的湯汁或在齒縫的菜渣,只能藉助衛生紙、牙線或口香糖處理,我需花更多的時間與力氣來咀嚼食物,我也變得很容易嗆到,就算慢慢的喝水也無法改善。最傷腦筋的是語言表達的阻礙,在上台報告時,約3分鐘後,音調不自主的拉高,有人形容是三太子附身,接著就無法出聲;同時下臉部肌肉有無法拉動的感覺,鼻腔出現阻塞感,那感覺類似鼻塞,就算暫時停頓不說話,或喝水放鬆一下,也難以回復正常說話的樣子,直到報告結束才恢復。後來症狀發展至用中文與同學溝通也是,在臉部表情上,則是一臉僵硬與很假的笑臉,我想我同學一定以為我是一個超級害羞內向與不善與人相處的人,但…同解(台灣國語),我只是一個不擅言詞的人而以啊~~~~~!   

4. 有次趁課程空檔,我與同學相偕出遊,背著超重背包與拉著不好用的附輪背袋,一整天走在又上坡又下坡的舊金山街頭,其下場是一夜的手臂痠痛。隔日,痠痛是不見了,但兩隻手舉不起來也沒力氣了,最誇張的是連拿一杯飲料,身體都會慢慢的往拿飲料的那一方傾倒,更不用說穿戴衣服與梳洗等事。然而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隔幾天後,我從美術館參觀完出來,忽然覺得視線怪怪的,然後視線所及都是兩個影像重疊,一直到旅程結束才恢復正常。

 

三、 肺炎  

1. 之前身體的一些狀況,因顧慮國外的醫藥費昂貴,且有溝通不良的問題,所以沒在國外就醫,因此回台灣後,先針對依然存在的問題做處理。由於容易嗆到的情況沒有改變,便去大醫院的耳鼻喉科掛號,但醫生檢查不出哪裡異常,便轉診至語言治療室,但語言表達也沒問題,就只好觀察看看在說了。接著開始著手找工作的事情,寄出了幾封履歷,有些得到回覆面試。在面試過程中,發現手很難施力握筆寫字,面試約5分鐘後,覺得眼皮撐不開,頸部也無法支撐頭部,直到面試結束才恢復正常,在當下也不知看哪科,想說試試當時流行的胎盤素注射,不過沒甚麼效果,去兩次就沒去了,這期間還有去做眼睛雷射手術,在手術前的檢查裡,需點散瞳劑做眼睛檢查,點完散瞳劑閉眼休息時,母親發現我的眼瞼有無法全閉的問題,但眼睛的其他檢查沒有問題,所以詢問完醫師的意見後,還是選擇進行手術,手術完後的恢復情況不錯。

2. 後來去一家公司當品管,工作內容還算蠻輕鬆的,就是負責測量廠商交的貨品,在上班一個月後的星期五,早上騎機車去上班時,忘了圍圍巾,晚上有頭暈的症狀,便喝了幾碗薑母鴨湯,此時發現喉嚨有灼痛感,但不以為意,半夜兩點才睡。早上八點與父母去爬山,滿身大汗地下山去投票。在車內等父母時,忽然覺得全身發冷,中午吃一個胡椒包,但又全吐出來,下午2點去看中醫生,說是感冒。然後去百貨公司買東西,傍晚七點回到家,覺得有點累,沒辦法吞任何的東西,即使是溫水也沒辦法,用耳溫槍量體溫是37度左右,在客廳休息到11點,母親覺得我的樣子不太對,就請父親載我去醫院掛急診。

3. 到醫院後,護士用耳溫槍測體溫度為38度左右,醫生診斷出喉嚨有嚴重紅腫,因當晚醫院病人很多,便推到地下室觀察與吊點滴。一到地下室開始出現氣喘症狀,護士叫我自身試著咳嗽把痰咳出,但我完全沒辦法咳出痰,也試著用藥與氧氣罩,但我還是一直喘著,氣喘發作的時間大約是一點多到五點左右。後來症狀緩解後,醫生說我再休息一下就可辦出院,但我怕氣喘又發作,因此要求住院觀察,醫生便開始測血壓血氧濃度等,發現血氧濃度值只有89,決定轉加護病房,到加護病房後,原本要從鼻子插管,但我又開始氣喘,護士們沒辦法插管,由我簽屬同意書後,就安裝呼吸器,然後就一直陷入昏昏沉沉的狀態,只知道身上安裝呼吸器、胃管、尿管與監視身體狀況的管線,還有四個大冰枕,好像還聽到護士說溫度降不太下來之類的話;然後抽好幾次的血,抽到最後沒地方抽就從腳背抽,還好那位護士很厲害,抽血時不會太痛。聽說抽血檢測不出足以致病的細菌或病毒,只是血液很酸,因此醫院通知家人到醫院說明,原本回家的父母被通知來醫院時,看到我全身插滿管線都嚇了一跳,後來燒退了,人也清醒了,在入院第四天就安排拔管測試,第一次拔管測試時,我的心跳忽然降到40多下,住院第五天又做第二次拔管測試,同樣情形又發生。因當時我沒覺得身體不舒服,所以我示意繼續測試,不到1分鐘就恢復正常心跳,醫生決定隔天拔管,並做了電腦斷層掃描與腹部超音波。當天晚上的時候,還出現強烈暈眩的症狀,只要一閉眼就做夢與暈眩到很想吐,經護士注射藥劑後,就感覺好多了。住院第六天拔管後,轉普通病房,因我很久沒開口說話,覺得很興奮可以擺脫這一身管線,就一邊吐痰一邊說話,隔2日就出院。回診時,醫生說x光片沒發現肺部有陰影後,便停掉所有的藥物,但還是不清楚我得肺炎的原因。

4. 肺炎出院後,已沒有容易嗆到與說話不清楚的症狀,開始發現手有輕微無力和無法久舉的狀況,去住家附近的骨科診所就醫,醫生判定是肌髓炎,但我心裡不覺得是這個病,因為我又沒有痠痛或疼痛的感覺,想說再觀察看看囉。

 

  四.診斷

1. 肺炎後的隔年,我換了一個工作,職務是會計,但工作內容包含會計記帳、人員招募、雜物採買與生產排單等工作,工作內容少技術性,但複雜程度較上一個工作多很多倍,需同時須應付同事的刁難與新制度的開創,花費在工作的心力與時間就很多。更悲慘的是這一切我只能靠自己去克服,在面對工作的問題時,我同時得面對身體的不適,首先是手越來越無力了,雖然手部無力狀況不時時常發生,但每發生一次,其無力程度就加深一點,我還是可以拿重物,但拿著物品的時間漸漸縮短,我還是可以手舉高過肩,但漸漸無法控制手臂久舉而慢慢放下。隨時間的流逝,感覺對雙手的控制由指尖退縮到肩膀,沒任何辦法阻止這一切的發生,詭異的是卻又感覺不到任何疼痛或痠痛。直到某日要出公差時,發現我的手沒辦法轉方向盤了,公司才發現我手的狀況,後來有人介紹我去按摩,剛開始接受每月兩次的按摩,效果是減緩我手部無力感發生的頻率,但暫停一段時間再去按摩後,無力感又逐漸加深,再去按摩,已沒辦法阻止無力感的發展了。

2. 回國後的隔年夏日,與家人親戚去六龜爬山,爬完回來當夜是雙腳鐵腿,但隔日就不覺得腳部痠痛了,當晚與姐姐輪流牽車去修理,在換我牽車時,忽然覺得膝蓋一時無力支撐,連同機車摔倒在地,兩個膝蓋嚴重擦傷,直到姐姐將我扶起,慢慢的走回家擦藥;星期天早上,當我走下樓梯準備出門時,在毫無預警下,一回神我已坐在樓梯上,那種感覺很微妙,可以確定的是那不是滑倒,去中醫診所就醫時,醫生沒說明原因,就是貼藥膏而已,當晚與姐姐去百貨公司,在走路的當下覺得腳怪怪的,然後在爬上樓梯時,我又跌在樓梯上,這次可以確定的是我的腳沒有力氣,想要靠自己站起來,但膝蓋無力支撐,後來是路人與姐姐協助下把我架起來,在椅子上休息一下就有力氣走路了,回家後,被拖去散步測試腳力,走沒多久又雙腳沒力,直接跪下去,造成膝蓋第二次嚴重擦傷,弟弟只好背我回家了,隔天父親要載去醫院的骨科就醫,在準備上車的時候,因一隻腳抬起造成身體失去平衡,直挺挺的身體往後摔,頭重重的撞到地面,到醫院後,告知醫生四肢無力的症狀,醫師用槌子敲敲我的腳,轉轉我的手臂,預測可能是手臂輕微脫臼,或是紅斑性狼瘡症,便抽血做檢查,檢查結果不是,只好幫頭部與腳部擦擦藥就回去了,因找不出原因,就只好放著不管,自此以後,走路有腳拖地的情形且越來越嚴重,我也越不喜歡走路了,家人也只會笑說是不愛運動引起的,也無任何解決方法。

3. 接下來的病徵就越來越明顯,除了四肢無力的症狀外,連臉部肌肉也下垂,眼瞼不上不下的垂在眼睛上,可能因眼球肌肉無力,夜間的視力有複視的現象,說話越來越不清楚,咀嚼能力變差,呼吸功能變差,即使用力呼吸,就是覺得呼吸不到氧氣。全身肌肉無力的狀況開始深深的影響我的生活,在當下還沒覺得沮喪,或是生活沒希望等等,只想辦法克服因無力症狀造成的種種不便,當時對我而言:生存問題優於情緒問題。所以手部沒力時,梳洗與脫衣服就靠著牆壁或架子,穿衣服的時候,就躺在床上穿,可以省一些力氣,盡量穿好穿脫的衣物。把筆用橡皮筋固定在手上慢慢寫字,不然就用電腦打,腳沒力走路時,就慢慢的走,不然半身靠在牆上爬樓梯也行,最差還是勉強可以用爬的到房間;臉部肌肉沒力的話,就吃軟的食物;說話時,慢慢講與人溝通,不然多說幾次也行;眼球不看遠處,晚上眼睛多休息;曾經因膀胱肌肉無力而尿失禁,所以就少喝水多上幾次廁所;全身無力起床時,花個十來分鐘先努力翻身把腳放到地板上,再側身用手把身體撐起來,最後確定腳可以站立後再站起來。因所有動作慢慢的,耗氧量就少,只要控制情緒,就減少喘氣的機會,就這樣我撐了一年多,而家人都沒發現我的異狀。

4. 回國後的第二年,當時要與家人出國旅行,出發的前一晚,我興高采烈的準備出國用品,還跟家人開玩笑說:若我沒力氣時,要背我上山看風景喔!但在我拿東西要回三樓的房間時,忽然腳沒有力氣,造成身體整個失衡,且往後倒栽蔥地摔下樓,當場頭部撞得七葷八素,一時無法反應,但意識還算清楚,只是血流如注,白衣服染成了紅衣服,馬上送醫院急診。經頭部X光片解讀,頭部沒有損傷,也沒發現腫瘤等其他異常情形,只是頭皮撕裂傷而已,大姊陪我在醫院觀察一晚便出院回家,只是可惜我請了八天的事假變病假,也連累姐姐無法跟父母去日本遊玩,幸運的是沒有腦震盪現象。

5. 經此事件後,家人才開始意識到我的病況嚴重,因我爸有定期去新陳代謝科就醫,所以家人開始考慮是否要去掛號。經過約一個月後,有一晚我去找我家的狗,走到離家約五十公尺左右,忽然覺得無力走路,我意識到若跨出這一步,將失去平衡癱倒在地,無法再站起來了,我只能呆呆的站在路中央,頓時有種無助的感覺。雖然有一位慈濟的師姐正往我方向走來,我卻開不了口向人求救,這是我唯一一次如此害怕我的病情可能已變化到像「一公升的眼淚」的主角一般,幸好過不久腳又有力氣路走了。

6. 自此事件後我積極要父母帶我去那家新陳謝科診所就醫,因為沒有明顯的新陳代謝的病徵,便做骨質疏鬆檢查,在做檢查的過程中,發現我無法久拿物品,在醫生面診時,發覺我有力氣緊握他的手,但沒辦法把手舉起來在空中停留很久,認為應該與神經肌肉病變的疾病相關,幫我轉診大醫院的神經內科;神經內科的主治醫生觀察我的顏面狀況與說話的情形後,建議我住院一周檢查,在住院期間,因為我同意做教學樣本,所以有一群醫生面診,還有肌電圖、電腦斷層掃描與血液檢查等,最後我單獨一個人面對醫生宣告病因,在住院檢查期間負責我的醫生拿一些資料給我,說這是與我的疾病相關的資料,「重症肌無力」這幾個字印入我的眼簾時,當時我的心情是有點嚇到,卻又有點心知肚明的意味,在滴了幾滴眼淚表達內心的無可奈何後,也只能接受這個事實,隔天,我就很平靜的跟家人說我得到這個病了,隔幾天到醫院回診,醫生強烈建議我要盡快接受手術,並說明這個手術是剖開胸骨,割除心臟外模的胸腺,算是風險較小的手術,因為我知道我的症狀已發展到非常嚴重的程度,既然醫生建議便試試看,就與醫生喬定國慶日後開刀。

7. 手術很順利的完成,在住院五天後便出院了,開刀前與開刀後的差別,就宛如脫去一身的鉛衣,頓時有種輕便的感覺,開始覺得全身有力氣,不再害怕隨時會倒下了,之前那些無力的症狀都消失了,重生的感覺真好,醫生先開溴化吡啶斯耿明,說若有無力感出現的時候就吃,一個月後回診再加入prednisalane,也就是類固醇,分量是一天六錠。

 

.術後      

 開刀後的半個月,開始不定時覺得胸部悶悶的,就算吃藥也沒有顯著改善效果,一個月後,開始吃類固醇,變得很容易餓,若忍著不吃的話,就會鬧胃疼,體重也直線上升,在短時間內體重暴增十幾公斤,最頭痛的是吃類固醇後的半個月開始打嗝,三不五時就打嗝且無法控制與改善,也影響到我工作的情緒。

 

.謝醫師的治療

1. 與謝醫師相遇是一種機緣,因大姐修謝醫師的課,而認識謝醫師。那時弟弟的眼睛出了問題,吃了眼科醫師開的藥,身體覺得不適,因此,大姐就帶弟弟去看謝醫師,經由謝醫師的治療,弟弟的眼睛因而痊癒;某日,我打嗝打了一整天都沒停止過,胃覺得超難受的,便也開始接受謝醫師治療,當晚經由謝醫師的治療後,困擾我許久的打嗝,終於不藥而癒了,這真是太神奇了!

2. 因當時類固醇副作用對身體的影響比較大,就先針對這一點先做治療,治療方式有氣功穴道治療與拔罐。剛開始治療的時候比較不覺得有疼痛感,但隨著療程的進展,覺得疼痛的感覺有慢慢的加強,大部分來講,較多以刺痛感為主,其他像是在手術部位附近的治療時,在氣功穴道按壓時,便有感覺強烈的痠痛感,由手肘向指尖漫延;然後在附近部位拔罐時,會有呼吸被壓抑住的感覺,酸痛的感覺更強烈,直到罐子拔除才能放鬆,拔罐前後呼吸的舒暢感也有變好,謝醫師說這應該是手術的影響,不過隨著治療的時間越長,忍受這部位的拔罐的時間有慢慢拉長,手部痠痛的部位也慢慢的縮減,對於治療時的疼痛感,自重到超級想打人的痛,發展到尚可忍耐的痛,整體而言,覺得整個身體是往好的方向前進。

3. 剛接受謝醫師治療的那一年夏天,某日,忽然覺得頭非常的暈,暈到沒辦法躺著也沒辦法站著,只能斜躺在椅子上,去讓謝醫師治療才有改善,接著就時常發生呼吸窘迫的症狀,尤其是空氣稀薄的地方,我更是無法呼吸,只能藉由不斷的咳嗽與深呼吸,來強迫自己吸吐氣,最嚴重的一次是去看【海角七號】的時候,在電影院裡,忽然覺得頭暈、微微氣喘、全身冒冷汗與臉色發白,當下電影也不看了,便直衝去高雄讓謝醫師治療,在治療當中,聽說我曾經一度臉色發黑,但我沒覺得特別不舒服,在謝醫師的搶救下,臉色恢復與呼吸狀況也正常,因此,治療改以肺部為主,因為謝醫師說我當時的肺部有部分阻塞,造成我的呼吸窘迫,也教我在呼吸窘迫時的處理,就算到現在,有時爬山運動有換氣不及的情況時,利用這方式,能馬上改善我呼吸的狀況。

4. 從小到大身體經歷過許多病痛,也深感遇到一位好醫生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如今我幸運的遇到謝醫師,她讓我的身體有很大的改善,進而生活也可過得更舒服一點,我遵從謝醫師的建議,如今停藥一兩年,病也沒有復發,也脫離了類固醇所帶來的副作用,嚴重的呼吸窘迫症狀已沒再發生,每次有口腔潰瘍的時,謝醫師從胃部治療,潰瘍大都可在2、3天內癒,連關節痠痛的症狀,只要經過謝醫師治療後,即使隔天低溫的冷氣房內也沒發作。

醫師,實在是太感謝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