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醫師講述  陳素卉整理 1080319

    疼痛是因為痛覺神經受到壓迫而來。痛覺神經的壓迫大部分來自肌肉組織。骨骼本身沒有神經,但骨骼外層的骨膜有神經,所以只要傷到骨膜,也會有痛感,否則骨頭本身就算被啃光了,也不一定會有感覺。若肌肉組織受傷微血管破裂出血,肌纖維斷裂,血液跟肌纖維會沾黏在一起而腫脹,腫脹後壓迫神經,產生疼痛使肢體無法用力或活動受到限制就有感覺。組織在修補過程中要經過發炎反應,修補過程將受傷組織分解產生廢棄氣體及廢棄組織成分,就會腫脹而壓迫神經。

    了解了為什麼會產生痛,才知道如何去治療疼痛。由於不是每一個人受傷都會痛,有一些痛是由肌腱、韌帶的扭、挫傷造成的,不動不會痛,一動就會痛,比如是骨關節的錯位。因此,病人就診時,要知道他下背真正的痛處,可能是胸腰椎、腰部脊柱或髂薦關節造成,也可能尾椎骨受傷造成下背痛,又肩胛骨肌肉受傷也會造成下背痛。知道會造成下背痛的確實原因,給予治療才能根治,所以,必須把下背痛造成的原因找出來給予治療,才能徹底解決消除疼痛。

    下背痛造成原因的個案解說

胸腰椎引起下背痛:胸腰椎兩旁有無數淺層及深層的肌肉,當過度使用、長期姿勢不正造肌肉、肌腱、韌帶受傷就產生疼痛。例如某年青運動員因呼吸困難來找謝醫師治療。診治時發現他在小時候約6、7歲時,胸部就受到嚴重撞擊傷害,影響背後脊柱和肌肉的發育,全身肌肉骨骼沒有隨年齡成長,到大學時雖然很努力的運動及學習各式武術,後來卻開始產生呼吸困難吸不到空氣也產生下背痛。這就是因為肌肉骨骼受傷影響正常發育,限制胸腔的擴張所以產生呼吸困難,致使無法充分長大。他成長後雖然很努力運動,外層肌肉有發育,但深層肌肉弱小沒有發育,就牽制住胸腔肌肉的擴張,胸廓張開不了,當然沒辦法呼吸到足夠的空氣給激烈運動時使用。幸好他從網路上找到謝醫師的資料,最終被治癒變成一個大男人。治療時,需將脊柱一節一節的放鬆刺激成長,同時也需要刺激每層肌肉再生長。

一般小學生打球,尤其是躲避球,最易引起胸椎凹陷受傷而造成下背痛,必須要小心診斷。通常病人的到來,不會單純只有一處下背痛,還可能痛到引起失眠,痛到腸胃不好,痛到情緒不佳,痛到其他心肺功能失常,所以診斷治療得看整體是甚麼問題,要有辦法應付,如無法應付,一定要有老師指導。所以下背痛受傷時,要分辨可能是骨頭受傷擴及到旁邊肌肉組織或是關節引起。如果受傷僅在脊柱,會影響上下節共三節,最常見的是在第二節的腰椎,就是彎腰時常常要動的這節,也最常從這邊開始診斷治療。

髂薦關節錯位:錯位就是常說的閃到腰、關節卡住動不了,非常痛。骨頭錯位就會拉到旁邊的肌肉、肌腱、韌帶,活動時用力的位置在哪,那個位置就會痛,最常見的就是髂薦關節引起的,薦骨有很多神經孔自窟窿出來,容易因姿勢不良卡住產生疼痛。

肩胛骨周邊肌肉引起:肩胛骨過度使用周邊肌肉拉傷,一樣會造成下背疼痛的問題。有時病人來說是下背痛,但診斷後腰部沒有問題,疼痛卻從肩胛來的。所以,下背痛問題要分純粹是腰部本身的,從肩胛骨產生的,還是尾椎骨受傷來的。尾椎骨挫傷會造成兩邊的肌肉牽扯、拉住腰部肌肉而感覺下背痛。尾椎骨受傷時,除非骨頭受傷涉及骨膜才會感覺痛,否則多是肌肉拉扯,痛在腰部,容易誤診。

病患在用力時,通常不是整片肌肉均勻用力,同一個動作用太久,或者過度使用、姿勢不當、所用力的姿勢位置不一樣,受傷點就不一樣,一般吃力的部位痛點就在那地方。總之,下背痛的造成原因多樣,要仔細診斷分辨,治療才有效,才能根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