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醫師講述  鄒素芳整理 1080319

一、下背範圍
    下背痛是人一生中發生率與盛行率最高的病症,依職業而不同。下背痛有時自己會痊癒,但有時無法自行修復,成為慢性病。發生率是一年中新發生同一疾病人數佔總人數的比率,盛行率是罹患同一疾病病人數佔全部病人數的比率。
    下背部的範圍為脇肋以下、臀部以上。而上背部屬肩頸的範圍,其致病成因和症狀與下背部不同。
    下背部包括胸椎下部以下、腰椎及薦椎。致使其疼痛的原因,有除了腰部本身肌肉受傷導致之外,可能由腰部上方肌肉受傷導致,亦可能由腰部下方肌肉拉扯受傷而起;另外,有骨骼本身的問題如骨骼腫瘤,有內臟癌症轉移引起的病變。


二、下背常見的症狀
每個人下背常見的症狀不同,有的只有怪悶不舒服的感覺、有的是間歇疼痛、有的是持續性痛;有的是不動不痛一動就痛,依呈現症狀與發生原因之不同,分成以下幾類:
1、僵直疼痛─骨骼關節的壓迫僵硬,沒有痛感,但活動上有困難。僵直一般與骨骼有關係,而肌肉在年紀大時也會僵硬,特別與病程有關。
2、不同程度的疼痛─痛覺神經受壓迫,神經的痛覺接受器傳導訊息至大腦,大腦通知人體就會有疼痛感覺,是人體生存很重要的機制。
3、麻木痛感─神經受阻斷。神經自腦至脊椎再分支出許多支神經,遍佈全身,何處部分壓迫但未全部阻斷就會麻。如全部阻斷就會木或痺。
4、其他:如,悶,患部似有一團東西悶住。


三、下背痛常見症狀的原因
    病人求診所述原因,不一定正確,不可盡信,需自己觀察與診斷。如病人說腰痛,但腰痛原因很多,需知病人所說為何只能作參考,觀察其問題原因所在需一一求證。
下背最常見症狀的原因分二類,一為關節骨骼引起,另一為肌肉傷害所引起。但產生傷害所需時間不一,有可能是瞬間就發生,有的則慢慢造成。
(一)關節骨骼引起的下背痛
1、姿勢不正—有先天與後天。如:先天畸形;車禍、跌倒後天變形。
2、骨骼關節錯位磨損—關節與骨骼或關節與關節間有磨損或錯位。造成關節壓迫活動不形而疼痛。
3、神經壓迫—神經自脊椎分出,一但受到壓迫即造成疼痛。
4、關節骨骼挫傷—為跌倒、車禍等外來撞擊造成。
(二)肌肉傷害引起的下背痛
1、肌肉過度使用形成傷害的疼痛。
2、肌肉長期疲勞損傷的疼痛。
3、用力不當造成破損,也有可能因姿勢錯誤形成傷害的疼痛。
4、外力拉傷—每根骨頭與肌肉,都有其自然生理上可以運動的範圍。超過其範圍就受傷,傷害點會在肌肉的起點及其與骨頭的連結點。
5、發炎腫脹—肌肉使用不當受傷、細菌感染、撞擊破壞等因素,修護過程中會產生發炎造成紅腫熱痛,當修護不了時就形成疼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