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者的身體在冬天雖然常常手腳冰冷,但是身體卻不會感到特別的冷。仗著自己不怕冷,所以在冬天時並不會特別去注意保暖,但在今年冬天情況不一樣了,因為穿衣保暖不足的關係不小心受寒,更糟的是又遇上了寒流,這次讓我徹底體會到了受寒失溫的可怕。

 

    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感冒,所以覺得有點怕冷是正常的,沒有放在心上,想說休息幾天就好,但是等我發現到怎麼穿都不夠暖和,身體開始很怕冷並且開始會一直發抖,卻又沒有發燒,體溫一直偏低,這讓我開始覺得這次不是感冒,一旦發冷的時候會發現吃東西和喝熱水並不能明顯讓身體暖起來,漸漸的體力開始明顯不足,上半身因為怕冷的緣故開始縮的很僵硬,最嚴重的時候會發現呼吸和心跳開始變得力不從心,只有躲在被窩開暖氣睡時才會覺得比較舒服一些。

 

    那幾天身體一直非常不舒服,直到去給謝醫師治療時才知道自己是處於失溫的狀態,身體已經不能正常的調節體溫了,並且全身的機能都開始不正常,之前自己自認的冬天不怕冷其實是已經處於慢性失溫的狀況,所謂的不怕冷僅僅是身體對於溫度調控已經開始不正常,等到再遇上寒流和受寒就讓身體對於溫度調控開始失去控制,身體進入了失溫的狀態。在經過謝醫師幾次的治療後手腳先慢慢恢復溫暖,開始會覺得有熱的感覺和流汗,然後過後體力開始慢慢恢復。

 

    這次讓我對於冬天受寒失溫的這件事有了非常深刻的體驗,對於保暖這件事開始小心。謝醫師特別提醒大家在台灣的冬天要採用洋蔥式的穿衣方式,也就是貼身的衣物要穿得夠暖,不要只靠厚重的外套來禦寒,不然外套的穿脫之間就容易受寒。當發現有受寒失溫的狀況時千萬不要想用處理感冒的方式來處理,像是想利用運動和泡熱水澡來恢復體溫,這兩個方式經過筆者的親身的嘗試後發現只會加快體力的流失,之後只會更容易讓身體變得更冷,要注意失溫和感冒是不同的。此外謝醫師也提醒在冬天要特別注意頸部後方的保暖,身體的這個部位是對體溫調控最重要的地方,天氣冷的時候用圍巾來保暖是很重要的技巧。

 

    希望筆者的這次的經驗能提醒大家對於冬天保暖的注意,特別是小孩子,老人家以及像筆者這種不承認自己開始變老的壯年。

                                                                                                                                                                 蘇聰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