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發燒專區之4)

作者:吳雪鳳 博士                    關鍵字:發燒、退燒

  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勸導美國民眾退燒用藥安全問題,1美國小孩科學會宣導發燒正確處置與用藥問題,2而我國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台灣兒科醫學會、國家網路醫院,及各大醫院衛教中心撰文宣導國人破除有關發燒的迷思等議題。3由此可知,國內、外人民對於人體發燒及退燒用藥等問題,在觀念上仍有待進一步釐清的空間。

傷風感冒、流行性病毒感染、細菌感染、食物中毒、咽喉出問題、呼吸道感染、腸胃道發炎、泌尿道感染、身體調溫系統失常,及腫瘤等都可能產生發燒的現象,這是一般民眾普遍缺乏的觀念,且再加上發燒容易被視為是一種疾病來處理,因而容易延誤確診時間而造成病情惡化,特別是反覆服用退燒藥對抗身體發燒的行為。例如一名六歲男童因時常發燒、感冒,家人常予以服用退燒藥,後突然出現肚子痛、吐出黑色嘔吐物等,經送醫檢查,結果不但是胃潰瘍還有胃出血等症狀。4再有一名一歲男嬰高燒5天不退,診所醫師原以感冒用藥處置,後因病狀未改善,經轉往大醫院檢查,才確診是膀胱輸尿管逆流併發急性腎臟炎,雖經治療,但右腎已結疤,腎功能終身受損。5

 

由於37C恆溫是人體體溫的常態,所以只要體溫上升且身體又有不適狀況,發燒便容易引起人們的恐慌,怕體溫過高燒壞腦袋、怕高燒影響正常生活作息與工作效率等,一昧地認為降溫就可以解除一切的麻煩與恐慌,然而退燒後真的解決問題了嗎?要正確地思索此一問題,必須先理解人體降溫與升溫的調溫機制後,才能有完整與全盤性的思考基礎,也才可以對發燒有深入的了解。

一、體溫恆定調節機制

人體平均正常體溫約攝氏36.7-37度(華氏98-98.6度)。其機制請參閱上文「人體調溫機制與外部溫差變化的關係(上)」之「一、體溫恆定調節機制

上述體溫恆定調節機制是人體為因應自然環境並維持體溫恆定,而自行發動的溫度調節機制,然而人體的恆溫定值(set-point)亦可能受到破壞而被迫調整,人體受到外部細菌入侵即是最大的原因之一。

二、人體的生理機制與發燒

生病時,發燒是人體體溫的恆定機制因體內蛋白質、蛋白質的分解物及細菌分泌的脂多醣類毒素等致熱原,改變體溫恆定狀態所致。致熱原所引起發燒的機制其作用方法是,當細菌或其分解物出現在人體組織或血液中,會被血液中的白血球、組織之巨噬細胞(tissue macrophages)及大顆粒殺手淋巴球(lymphocyte)吞噬,此吞噬過程會產生白血球致熱原(leukocyte pyrogeninterleukin-l並釋放進入體液,進而傳送至下視丘體溫調節中樞,重設定溫點,促使原體溫之定值上升,造成體溫升高的發燒現象。6

 

發燒象徵人體生理機制與細菌在身體內進行一場戰役,發燒是為了人體而戰鬥,不是對抗人體。7所以,人體生理反應機制所呈現的發燒現象,是體內免疫功能藉由體溫升高建造有益於白血球對戰細菌環境,提升白血球對抗細菌的作用8溫度以3838.5度最適當。9等待細菌被消滅後,即不會再有致熱原產生,而體溫也會自動地回復到原來的37度。

 

因此,發燒時找到真正的致熱原源頭是非常重要的,這樣才有助於恢復人體的健康,從根本解除生病的發燒狀態。

三、退燒人體的生理機制

如果誤將發燒視為是一種疾病,認為只要人體成功地對抗發燒,即可解除人體的生病狀態,而強迫退燒,此舉將會阻斷原本呈現戰鬥狀態的生理機制運作,減緩或停止體內對戰細菌所營造的環境與動作,特別是體溫降至37度有助於病菌增生,10反而助長病菌對人體的傷害。

 

再進一步來看人體服用退燒藥後的狀況:身體正在進行的升溫機制:血管收縮、毛細孔收縮顫抖、產熱交感神經興奮、分泌甲狀腺素等產熱機制被迫中止,由於體溫調節中樞所設定的溫度被迫暫時降低,散熱機制被迫啟動,致使體表面的血管擴張、毛細孔擴張、汗液增加。(詳見表一發燒及服用退燒藥時人體之反應機制)體溫即會隨著藥效作用而暫時消退。但在藥效過後,身體被抑制的抗菌機制恢復正常。由於病菌仍存在,因此白血球等滅菌吞噬作用再度啟動,身體又會再度發燒。此時,如再次服用退燒藥,再次強迫退燒,如此反覆服藥,那麼人體的免疫系統將會落入運作中止運作中止的循環中,不但造成人體疲於應付「人為」與「藥為」狀態,且還可能因病菌不斷增生而惡化病情及延誤診治。

 

表一發燒及服用退燒藥時人體之反應機制 

身體狀態

下視丘恆溫中樞

調溫機制

生理反應機制

發燒

調高

體溫定溫點

啟動升溫機制,目的至新定溫點

血管

收縮

毛細孔收縮

毛豎起

增加產熱:

顫抖、產熱交感神經的興奮、甲狀腺素的分泌

發燒初期可能產生手腳冰冷及寒顫即因此而來

服用退燒藥

降低

體溫定溫點

啟動降溫機制,目的至新定溫點

血管

舒張

毛細孔擴張

流汗

抑制產熱機制

此降溫反應機制為暫時性,待藥效消失又升溫

資料來源:參閱Arthur C. Guyton and John E. Hall, 樓迎統等譯,醫用生理學(Textbook of Medical Physiology)(台北:台灣愛思唯爾有限公,2008),頁895, 898-899,及作者自行整理而得。



1 “Reducing Fever in Children: Safe Use of Acetaminophen,”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 http://www.fda.gov/forconsumers/consumerupdates/ucm263989.htm >. March 10, 2014.

2 “Medications Used to Treat Fever,”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http://www.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health-issues/conditions/fever/pages/Medications-Used-to-Treat-Fever.aspx>.  March 10, 2014.

3「兒童發燒問答集」,台灣兒科醫學會<http://www.pediatr.org.tw/people/edu_info.asp?id=12>;「認識不明熱」,國家網路醫院<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23801>;「健康的叮嚀:打破發燒的迷思」,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台灣兒科醫學會2005119<http://www.fever.com.tw/fever/fever%20myth.htm>;王威勝,「發燒不簡單」,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0871<http://health99.hpa.gov.tw/Article/ArticleDetail.aspx?TopIcNo=42&DS=1-Article>黃建成,退燒常識」,大村鄉衛生所<http://su5118.myweb.hinet.net/first.aid4.htm>

陳伯彥,「發燒簡介」,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www.cdc.gov.tw/downloadfile.aspx?fid=CD6CCBAB770A97F1>

5嬰發燒誤感冒,竟是腎炎」,蘋果日報20101226<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01226/33064646/>

6Arthur C. Guyton and John E. Hall, 樓迎統等譯,醫用生理學(Textbook of Medical Physiology)(台北:台灣愛思唯爾有限公,2008),頁895, 898-899

7 “Fever,” 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http://www.nlm.nih.gov/medlineplus/ency/article/003090.htm >.

8 Federation of American Societies for Experimental Biology, “Elevated body temperature helps certain types of immune cells to work better, evidence suggests,” ScienceDaily, 13 December 2011.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11/111101130200.htm>.

永野正史著,賴祈昌譯,「身體本來就會的11個自癒運動,讓你年輕10歲:日本名醫告訴你,天生的『本能』,就是你最好的醫生!」(台北:采實文化,2013)。

10 37℃細菌在這個溫度繁殖最快」,重慶時報201389<http://cq.sina.com.cn/news/b/2013-08-09/082071253_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