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臨床治療心得之87)

作者:Jenny Lin           關鍵字:發燒、退燒

   發高燒與退燒的迷思」一文(http://lisahsieh.pixnet.net/blog/post/103473229)刊登後,點閱數直升,親朋好友也紛紛來電關心和詢問,果然是眾人關心的議題。感覺到文中所述意猶未盡,特此再續談如下。

    是否小朋友發燒就不給予處理,聽任其一直燒上去等他自動退燒嗎?

    不是的!小朋友發燒一定是有原因的,要盡快找到原因,以及其產生病灶的組織或器官。到底是傷風感冒?是流行性病毒感染?是細菌感染?還是食物中毒?是咽喉出問題?是呼吸道感染?是腸胃道發炎?是身體調溫系統失常?還是其他部位生病了?這就是去找謝醫師診察和治療的理由,以便早日去除病源恢復健康。

    謝醫師說:發燒是一種人體的防衛機制。小朋友發燒時,我們要隨時注意他們身上有什麼和平時不一樣的地方,特別要觀察意識上的變化,是否昏睡?叫不醒?是否活動力減退?不思飲食?如果小朋友意識和活動力都還不錯,能吃、能喝,就不必太緊張,不用急著退燒,讓小朋友的體溫去殺死病毒和細菌,讓身體去完成修護組織或器官的完整過程,如此身體才能對未來有抵抗力。如果小朋友的意識和活動力下降,溫度卻一直上升不停,就必須送醫治療,不是僅僅一味兒退燒。反覆使用退燒藥會延誤或加重病情,更影響身體修護組織器官的過程,徒增後遺症,必須小心為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