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李承智   關鍵字:右胸痛、胸肌拉傷

102.08.22就寢前,不自主的碰到右胸肋骨感覺會痛,用力按壓更痛,因當時正在治療我的舌頭,且已漸入佳境,康復在望,心想該不會是用藥的關係,又一次引發出新的痛點吧?(請參閱:http://lisahsieh.pixnet.net/blog/post/98253499我的「味覺異常」治療心得),還是身體在發警訊呢?上床平躺時,倒是沒任何異狀,但當轉身左、右側臥睡姿時就不對勁。之後,只要一換睡姿就會被胸痛干擾,加上心裡不自在的因素,真是一夜難眠啊!

 

次日,上網查找,所得的資訊毫無價值。不外是:也許這裡發病、或許那裡不對。更扯的是:還說有可能是內臟器官結石……,該去家醫科、心臟科、胸腔科或中醫去確診。真格的,根本就沒說出個所以然來。本想也聽這些網路專家的意見,先到大醫院用先進的儀器確診再說,但一想到今天是星期五和醫師有約,到時一問便知,也就暫時心安了。

 

當晚,到吉錠診所躺在診療床上,醫師先找到我所說的疼痛部位,一陣穴道按壓後,又指導我做了幾個舉手過頭的動作;之後,在肋骨某穴位上一壓,自然是一陣疼痛。接著,又按壓右胸肩頸處的穴道、右上臂處的穴道等,也都是超級的痛。這時,醫師即斷言:右胸痛的病因是右臂不當使用造成胸肌拉傷所致,為了證明所言不虛,當下讓我翻過身來,再按壓我右後背肩胛骨上的穴道,結果又是一陣疼痛。至於右臂不當使用造成傷害的原因,我也絲毫理不出任何頭緒,到底我是如何傷到右臂膀,以致讓右胸肋骨疼痛呢?

 

經過一番推敲,我終於整理出可能的原因之一是「拖地」,因為年初新買了一隻「xx牌」大拖把,每次都必須將骯髒的拖把,放在水桶內的脫水槽上,靠右臂大力下壓拖把,驅動脫水槽轉動來脫乾拖把,轉換空間時也是用右手將水桶抬來抬去,久而久之,用力過猛,當然就傷到右臂。或者是:使用電腦時坐姿不對,長時間敲打鍵盤、操控滑鼠,所衍生的職業傷害也是病因之一。一旦傷害臂膀累積到極限時,胸肌就拉傷了,還牽引至右胸肋骨,痛點自然就赤裸裸地爆出。

 

真的要感謝醫師的專業,她的細心診察加上經驗,才能既快又準確地斷出病因,今晚可以安心地睡個好覺了。心想如果真的找上大醫院看診,少不了是先照張X光片,接著開些「止痛劑」之類的藥來服用,如沒效就轉到別科再檢查、再換藥,來來去去,不知要折騰多久。既找不出病因,治療的方法又不對,更別說是根治了。

 

    找出真正的病因,心中那塊大石頭也就放下了。治療後醫師又溫馨地指導了一個自我復健方法:「右手掌心向前、向右側抬起與地水平,小臂向身體彎曲,拇指向下點在肩頭,餘四指輕握,以手肘尖端為圓心去畫圓圈,從小圓圈逐漸畫到大圓圈,再從大圓圈畫回到小圓圈,感覺會運動到右胸部的肌肉就對了!如此每天來回數次」。僅治療一次後,再配合醫師所指導的「自我復健畫圓圈法」,約一周後我的右肋骨就恢復正常了,真的很神奇!

 

說來說去,年歲上長了就是沒有用!一個「拖地」+「脫水」+「抬水桶」這麼簡單的動作都會傷到筋骨;之後,當更要小心,隨時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

 

常云:「人都會死,死不可怕,就怕不好死!」。何謂不好死?問道於盲,看錯醫師,必定不好死。所以有病要醫,而且一定要找對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