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維婷                  關鍵字:哺餵母乳、嬰幼兒及哺乳媽媽的照護 

 

    在政府和醫院的鼓吹下,哺餵母乳蔚為風氣,我也是秉持著母乳對寶寶是最好的觀念下,開始了我的「乳牛之路」。我自己本身體力本就不是甚好,腸胃尤其差,在產後一直飽受腹瀉之苦,但仍堅持純餵母乳,自行照顧寶寶。

    寶寶在前兩個月的生長曲線也從15%攀升到75%,讓我覺得自己的決定是對的。但是寶寶自第三個月開始,狀況急轉直下,從一天腹瀉一次到一天腹瀉七、八回,身體不舒服也常常哭鬧。為了照顧生病的寶寶,我自己也日漸枯槁。因為每天腹瀉,寶寶到過完第三個月,體重一直沒有增加,生長曲線從75%掉至50%。

    給小兒科醫師健檢時,醫師覺得仍在正常範圍內,沒有異狀。關於哺餵純母乳而腹瀉的狀況,醫師也只建議搭配奶粉,看看狀況是否會有改善。

    我開始嘗試一天給寶寶一餐配方奶,腹瀉的次數雖似有減少,但寶寶卻還是一直一瀉千里。於是在友人的介紹下,才帶著寶寶前往謝醫師處求診。

    謝醫師一望我們母子倆便說:「乳牛不健康,小牛怎麼會健康?」 

    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我在產後一直長期腹瀉,如果母體本身無法吸收足夠的營養,又怎麼將養分轉化成母乳呢?寶寶沒有足夠的營養,成長自然緩慢,需要多費神去照顧,這又更消耗母體的體力。母體身體越來越差,更不能提供營養給孩子,孩子身體差又更需要照顧,這就造成了惡性循環。

    於是我們母子倆都讓謝醫師治療,並且開始慢慢添加配方奶。寶寶的腸胃在謝醫師治療下狀況越來越好,不再腹瀉而體重也開始增加。寶寶健康了,照顧起來也輕鬆多了,我也有足夠的時間休息,自然體力也日見好轉。

    我知道配方奶是比不上母乳有抗體的優點,但是也要母體健康啊!如果母體本身營養不足,就應該不要勉強哺餵母乳,這是我學到的教訓。(請參閱臨床治療心得之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