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美意 1 、廖又蓁 1 、謝麗貞 1、2

1 穴壓與拔罐學會研究員

2 吉錠診所負責醫師       

    今年年初開始,新型冠狀病毒在世界各地流行,傳染疫情迅速漫延狂飆,迄今仍有越來越猛的趨勢。至2020年8月24日為止,全球確診病例已經共有兩千三百五十萬人,死亡人數共有八十多萬人,死亡率為百分之三點五(來源: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CSSE),是當今世界上最嚴重的傳染病。此新冠病毒對人類所產生的毒害,會發生在人類許多器官上,但仍舊以肺炎為主。故該病毒的傳染途徑被認定為空氣飛沫傳染,衛生主管機關遂明令民眾佩戴口罩,以杜絕感染的擴散。對空氣飛沫傳染的預防措施以佩戴口罩為最簡便的方式,因此,世界各國對口罩的需求激增,一時生產不及供不應求,發生搶購和囤積的現象。

 

    其實有了口罩,若佩戴不對也是沒有防疫的作用。所以我們有必要來關心一下有關口罩的一些常識。口罩是在19世紀時,醫學界透過實驗認知到空氣中存在有病菌,會使物質腐敗的微生物,經過對著傷口交談的行為,引起傷口感染發炎,因此醫護人員在手術中要佩戴口罩以避免於呼吸、交談時,飛沫飛出對手術創口造成感染。在古老中國,人們為避免吸入骯髒病氣,就有類似戴「口罩」的行為。宋朝人宋慈在其所著的《洗冤集錄》一書中,提到如何避免惡臭以及受到穢氣的傷害,要使用麻油塗鼻,或紙攄子搵油塞住鼻孔,以生薑置於口內等,就是佩戴「口罩」概念的先身。

 

    現在,一般人認為戴口罩是避免吸入骯髒、寒冷或是有病菌的空氣,和原始係為了避免於呼吸、交談時所造成的飛沫,對他人傷口造成的感染,正好是相反的概念。不過,由於口罩製作的技術和材質已逐漸進步發展,口罩的功能也已有新的功能,可以阻止吸入髒冷的空氣和有毒的病菌,同時也可以避免自己呼吸或說話時的飛沫對他人造成的感染。

 

        佩戴口罩要視實際需要而作正確的選擇。口罩有不同的材質種類,適用於不同的場合,若使用錯誤就沒有預防的功能。口罩約有以下五種種類:

一、 醫用口罩

    原為外科醫師在手術房中佩戴。由於手術房為無菌狀態,戴口罩系避免醫護人員呼吸、交談時飛沫飛出,對手術傷口造成感染。此口罩結構分三層:外層為防波濺,有防止飛沫沾染的效用;中層有過濾作用,可阻隔大部分飛沫傳染的病菌;內層則可吸收濕氣和口鼻的分泌物,也與人們佩戴時舒適感覺有關。因為每一層的功能不同,要正確佩戴,如果戴反了,就沒有預防的效果。所以醫用口罩通常有顏色,有顏色的那面要朝外,口罩才能發揮其效用。醫用口罩也適合一般人在感冒時佩戴,可避免傳染給他人;也可在不通風場所或去醫院時佩戴,避免人與人之間的空氣傳染。

二、 N95口罩:

    N是指這種口罩只適合在非油性的場合中使用。N95 因可以阻擋空氣中百分之95的細小微粒而得名。因為其密度非常高,僅有百分之五的氧氣可吸入口中,長期佩帶會使吸入的氧氣量減少造成血氧量降低,甚至造成呼吸不順暢或呼吸困難,所以只有在飛沫傳染病毒流行和處理高傳染性病人,與病患直接接觸的醫護人員才需要佩戴,一般人很少要佩戴。

三、 棉布口罩

     棉布材質可以過濾大顆粒的物質,無法隔絕細菌,一般是在進行打掃工作防止吸入灰塵,或是以保暖為目的時所佩戴。

四、 活性碳口罩

    活性碳能夠吸附有毒粉塵、臭味分子以及有機氣體,但是沒有隔絕細菌或病毒之功能。一般適合戶外活動、油漆及噴灑農藥,或是長期接觸有害氣與粉塵的人所佩戴。

五、 海棉口罩

    海棉口罩用來阻隔花粉及塵埃,沒有阻隔細菌或病毒之功能,主要是用於過濾灰粉及塵埃。

    因此,在選擇口罩時,應瞭解口罩的種類以及自己的需求,選擇正確有效的種類,才能達到需要佩戴口罩真正的目的。

    在戴口罩時,我們還應該瞭解一些常識,來增進佩戴口罩的效益,如下:一般人為方便起見,都希望口罩既具有防止飛沫飛出,又可避免吸入病菌兩種功能,尤其是在十餘年前SAS疫情之後,醫護人員特別需要醫用與防護皆具的口罩。一般人很少會暴露於高風險的環境中,所以一般人使用醫用口罩即可,只是國際上並無防護口罩的品質標準,現階段只能參考廠商的報告。或者可選用FDA 認可的醫用口罩,品質較沒問題。因此選用口罩時,應注意製造廠商的信用與口罩的品質。戴口罩或許可以阻絕一些空氣汙染物質,如含硫、鉛、PM2.5、PM10…等有毒物質,但並非完全隔絕。又當吸入含微小粒子汙染物質的空氣後,還會呼出部分小粒子汙染物,並會滯留在口罩內側。時間久了就會造成口罩內側汙染物含量變高,反而讓我們吸入更多的汙染物質。這些有毒物質會使口鼻四周的皮膚受到刺激,產生過敏或中毒現象,而口腔、咽喉、氣管等對吸入濃度增高的有毒空氣,就產生咳嗽、紅腫、口舌乾燥等的過敏發炎反應,因此選擇適當的口罩,並且要經常汰換,才能避免之。

 

    使用添加活性碳簡易型N95口罩,大約 10 分鐘就會失效。佩戴失效的口罩則完全沒有阻擋有機溶劑的蒸氣,反而會吸入附著在活性碳上的有機溶劑分子,所以要採用合格的口罩。當處在高濃度有機溶劑暴露環境時,則應選用防毒面具。口罩要有效阻擋飛沫、細菌、病毒或灰塵等,必須要讓呼吸的空氣,完全經過口罩才能發揮效果。所以正確的戴口罩很重要,沒有戴好口罩,吸入和呼出的空氣沒有通過口罩,也就完全沒有效果。如果患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曾與病人密切接觸、或是出入流行病傳染地區的人,最好馬上更換口罩。當口罩有破損或出現髒污時,也應該立刻更換。就算沒有破損或髒污,口罩也至少要每天更換一次。長期戴口罩時,因為不斷往返呼吸,口罩內部承受口鼻連續呼出的熱氣,加上口罩阻隔了空氣的對流,使得口罩內溫度增高,濕度減少,致咽喉及呼吸管道吸不到新鮮空氣,使口腔內脫水、發熱、乾裂、腫痛、受傷等,導致內膜產生異物感、吞嚥困難,持續咳嗽,久而久之,遂成了上呼吸道的病變。所以,應避免長時間在污染地區,要尋找安全乾淨的環境,盡量脫下口罩以呼吸新鮮空氣,避免長期佩戴口罩。

 

    雖然戴口罩可能發生一些不良症狀,造成對身體的傷害。但是為防止類似新冠病毒傳染疫情的擴散,應遵守衛生防疫主管的要求,在醫療場所、密閉式公共空間、人潮擁擠場所等處,還是應佩戴醫用口罩,只是仍要注意且避免戴口罩可能產生的一些不良影響。建議大家盡量避免到可能受感染的地區,視情況減少長期佩戴口罩的時間,保持口、鼻呼吸空氣的暢通,這才是在傳染疫情中,維護自己的健康方法。

        本文源自於 新醫學雜誌 Vol. 3 No. 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口罩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