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錄:施老師

 

內容:基本疏通法練習–手、腳、背部。

上課重點

-練氣時肩膀要鬆到感覺和手是分開的。

-讀中醫學理論是治療病患時作為支持治療的基礎理論之一。

-收氣法:在治療患者的穴道後,要以空掌或空拳拍打或敲擊重要位置兩三下,其效用和練氣的收功一樣,可調整疏通平衡患者的氣血循環。

-需以不同指法在不同部位疏通穴道,因為要適應人體不同的結構。

-練氣、治療首在保護自己,全身要放鬆,氣才會源源不斷。

-腹部部位要用掌心或大、小魚際治療,才不會傷到腹部器官;其它部位則可選擇指尖、指腹、或指中位置。

-要注意禁忌按壓的部位,如人迎、乳根、膻中及胸腔正面。

-要熟練正面和背面的疏通穴位。

-對於肌肉骨骼和內臟,治療處理方式不同。

穴道疏通按壓手法要優雅、流暢、正確。

-若穴壓位置不正確,會讓病患受傷、不舒服。

-勿留指甲

-可以以肘〈鷹突上方一點的部位〉治療,但要注意力度。

-按壓深度在皮下0.3公分,回家要勤練氣,才能控制氣的收放自如,可對牆壁、桌面練習。

-同一穴位不會只點一下,要以環型連續至少3次點按,但非揉皮膚,轉一下再按下去,速度要快能量刺激才大。點壓時自己全身要放鬆。

為治療而練氣不需刻意吸、停、吐,要本能式的吸、停、吐。

-運用零碎間調氣息隨時練氣,調到成本能式的呼吸、勿忘念和鬆筋骨。但在日常生活需要工作時,還是要有力量。

治療時要以鼻吸吐,避免病氣進來。

-要避免不必要的碰觸病人身體和皮膚,可運用病人的衣服阻隔碰觸;要在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下,才去施治。

治療老人、小朋友要注意控制力量。

穴壓治療並非萬能,也有一些禁忌,病人若身上有傷口、感染,或是有不懂的病症,不要去治療。若身體內有鋼釘、支架等物,除非很明確可以閃避,也不要去治療。

穴壓治療不是萬能,如腫瘤需經西醫開刀治療,開刀後兩個月才能做穴壓治療。

若穴壓犯錯時,首先都要保持鎮定不要嚇到病人,施行急救方法,如馬上收手,以掌心按下,轉請謝醫師補救恢復。

-病人因傷害、用力不當、過度使用、姿勢不對造成傷害,幾乎都可藉穴壓治療,但若是外力撞擊所造成的傷害,沒有規則性,傷害就必須深入肌肉去找傷害點,即從表層、深層,再深層找傷害點。如因練跆拳道腿部的傷害,不只是表層肌肉的傷害,傷點可能已傷入到骨頭邊緣,需要一層層的深入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