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不是中國人特有的醫療行為,它存在世界各地已數千年,使用的技術方法各民族、地區各異。實務上,因為缺乏基礎科學的根據,也常發生一些無預警的不良反應,因此並不被正統醫學所認同。不過時至今日,拔罐卻仍舊廣泛地被當作另類及輔助療法,或一般民眾私下的治病方法,這個事實值得我們正視。

 

       拔罐作為治療的工具和每個時代人類的文明、醫學理論和信仰有關。在西方最具代表的是古埃及、希臘、羅馬時代的「四體液學說」,並且以放血作為拔罐的主要目的。之後,由於科學的進步「四體液學說」不再適用,拔罐放血的效果也被証實沒有實際的功效,西方遂放棄拔罐不再使用。然而在東方,則以中國為最主要的拔罐運用地區。遠古時候,中國最先利用獸角當作拔罐的工具,用以拔取出皮膚表面的癰疽,是一種外科治療的手法,稱為「角法」;後來逐漸演變成為用來緩解疼痛和治療內科症狀的方法,成為中國傳統醫學上治病的醫術之一,但仍舊稱為「角法」,直到後來中醫學家將中醫經絡學的概念納入拔罐部位選取的根據,遂改稱為「拔罐法」。

 

  西方的拔罐放血法和中國採用經絡理論為基礎的「拔罐法」,就是目前傳統拔罐法的先驅,各自擁有其特別的拔罐實務。近年來,由於民眾對預防醫學的認知和需求越來越高升,許多過去傳統的醫療保健方法,被冠以「另類療法」或「輔助性療法」的方式再度蓬勃使用,拔罐也因此而受到重視。更由於現代交通便利、網路資訊發達、中國人遍佈世界各地,於是中國人擅用的「拔罐法」便傳播到人群聚集、需要醫療照護的地區去。事實上,促成拔罐受到廣泛的注意,其最主要的推手是拔罐工具的推陳出新。由於科學技術、材料工藝的日新月異,拔罐工具有了更便利、安全、耐用,而且價格上更加的經濟實惠,在商家熱烈的推廣下,民眾可以隨手購得價廉物美的拔罐器材,並且依據其所附帶簡單的使用說明書自行操作,遂成為一般通行的拔罐實務,於是拔罐在世界各地普遍使用起來。

 

  然而,這種被人類使用了數千年,可以簡便操作的拔罐技術,迄今仍流行於民間,却不受正統醫學所認可,除了其實際醫療效益未曾受到證實外,更多的是因為拔罐方法的錯誤,造成頻傳的意外、傷害和危險,甚至有死亡個案的發生。原來拔罐所欠缺的是:科學上和醫學上的理論基礎、標準的操作準則,以及需要經過實證醫學臨床實驗研究,所證實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但是,眼下除了拔罐工具的創新,可以帶來廣大的商機和利潤,令工具製造業不斷努力推廣促銷,介紹簡化了的拔罐法和工具的使用,以吸引更多民眾的購買外,拔罐一直未能受到科學界和醫學治療界的重視。因此,具有研究能力和經驗的專家們,對拔罐幾乎沒有對之進行學術研究的興趣,於是拔罐背後的現代科學原理、醫療理論基礎、臨床功效和操作準則,仍舊如數千年來一般,資訊全無。所以,即使拔罐曾經發生過許多醫療糾紛,主管單位仍舊無法建立法規,只得將其歸類為非醫療行為,不受醫療法管轄,究其原因應當是缺乏這方面標準作業法則的資訊才是。

 

  時下,大多會去操作拔罐的人,幾乎都是直覺的相信拔罐的功效。他們依據市面上流行的傳統操作實務,或是依照在購買拔罐工具時,所附帶使用手冊中的建議:何種病症在什麼部位上,進行什麼樣的拔罐,既沒有說明其醫療學上的根據,也沒有書明操作拔罐的人應具備些什麼樣的知識、技術和經驗,以及拔罐後皮膚上印記的處理和所代表的意義,彷彿人手一盒拔罐工具,均可隨意操作一般,難怪拔罐的意外、傷害和危險一直都潛藏存在,但又時而浮現,引起大眾的關注,卻毫無能力去改善。透過網路,現代醫學保健知識的資訊相當發達,一般民眾也已經有能力去分辨一些醫療上的危險,然而會造成這樣的結果,究其原因,應該就是欠缺相關於拔罐的知識學問,讓大家無從去知曉和依循了。

 

  有關拔罐的科學基礎、醫學理論,我們己經在《拔罐的真相 沿革、利害與科學研究》一書中闡明,並且提出了拔罐操作實務中3個重要的因素:(1)拔罐時罐內壓力的數值;(2)拔罐的部位的選取;以及(3)操作拔罐人員的資格。這3個因素決定了拔罐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而這一些也正是在過去數千年來的歷史文獻中所缺失的。

  

  所以,為了使拔罐具備有現代的科學基礎,和醫學治療學上的根據,以恢復其昔日為中國傳統醫學上治病醫術之一的地位,同時也希望可以建立起拔罐的標準操作方法,讓拔罐得以發揮其真正具有輔助性醫療的效能,讓一般大眾能夠參考和遵循,我們覺得有必要走出傳統的拔罐實務,以現代科學技術方法,將拔罐在歷史文獻中所遺失的資料──罐內壓力的數值和拔罐部位的決定等訊息,給予證明拼整出來,再研究出有關的操作方法和準則,並提出相關的治療結果,顯示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從而發展出現代科學化的拔罐實務來。

 

       我們依拔罐人員應具備的知識拔罐罐內壓力的建立拔罐部位的決定和選擇,以及拔罐後留在皮膚上的印記的分析和判讀,再加上於延伸研究中,因而發現得到更多拔罐的功效,一併詳細記錄,以完成本書:《走出傳統的拔罐實務 ── 拔罐的科學實務─壓力、部位與判讀》。這本書一方面提供拔罐的實務知識供大家閱讀參考外,另一方面則說明拔罐在明確的壓力值和正確的部位選擇下,所能發揮出來更多具體的實際功效,這正是自古以來所沒有的新資訊,且是我們希望能在走出傳統拔罐實務的同時,賦予拔罐更多現代科學上和醫療學上的意義。

 

    在研究的過程中,為了有效控制罐內的壓力,我們也發明了「瞬吸可調式吸引力拔罐裝置」,以取得研究中所需的各種罐內壓力值,從而建立人體在不同部位上可以忍受的最高壓力值,以防止壓力對人體的傷害,並保持其最佳吸引力的功效。然而拔罐的設備裝置並非重點,能夠建立出適用的罐內壓力才是核心,唯有明確地控制罐內的壓力,才能讓我們得以探討出具科學意義的拔罐實務,能明瞭拔罐的安全範圍,發揮出其真正的醫療效能。

 

    我們利用嚴謹的臨床實驗研究方法,收集相關的資料,包括:拔罐的科學原理、拔罐的操作技術、臨床拔罐的經驗、拔罐結果的追蹤與拔罐後皮膚上印記的判讀等等,將研究結果的資料彙集分析起來,並附上實例的圖像及解說,予以出版成書。操作人員只要依照這些準則去操作拔罐,方面可以確保拔罐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可以領悟出拔罐真正的意義,擴展其適用的領域,發揮其作為輔助性療法的最大效益。

 

    目前,由於拔罐沒有相關法令的規範,又缺乏可供遵循的法則,民眾或是拒絕接受拔罐,或是盲從地接受拔罐,特別是在未受過專業訓練者的操作下,容易發生危險,造成拔罐的不良反應,包括立即的皮膚燒灼、損傷、暈罐、昏厥、內出血和體力虛弱等等,更甚者有死亡個案的報導。另外不當的拔罐,可以對人體產生慢性的傷害,由於該不良反應是慢慢地潛在演變形成,對身體的負面影響經常被忽略,甚至結果發生了,也很少被聯想到是由於不正確的拔罐所致。會發生這些種種不良的反應,除了拔罐操作技術的不當外,主要的還是操作人員和被拔罐的病人,都缺乏對拔罐應有的認識,尤其是拔罐的壓力值、部位的選擇和拔罐後皮膚上印記的意義,應該是最重要的因素了。

   

    因此,建立可供遵循的拔罐知識、學問和操作法則,使大眾得以瞭解進而能夠得到拔罐恰當的益處,以獲得緩解病痛並恢復健康是我們的最終目的。我們《拔罐的真相 沿革、利害與科學研究》一書中,闡明拔罐的醫學理論根據,在本《走出傳統的拔罐實務──拔罐的科學實務─壓力、部位與判讀》中,詳述其科學化的實務和標準操作準則,呈現出拔罐完整的理論加實務的全貌,一來以滿足現代人對知識的需求,二來提供給對拔罐有興趣的人有全盤的認識。藉這兩本書,對拔罐操作有興趣的人,可以明白自己應當具備如何的拔罐學問和知識、如何擁有正確操作的技術,以及要利用如何的方式,才能夠將拔罐的功用安全且有效地呈現出來,以充分發揮拔罐作為輔助性療法真正的效能。更重要的是提供給對被拔罐的人,以及想要被拔罐的人,有足夠的前置訊息,當在決定要接受拔罐之前,能夠充分明瞭自己所要冒的風險有多少?危險在何處?當在拔罐之時,身體可能會承受的壓力是多少?自己的病症是否適合拔罐?自己身體上的哪些部位會進行如何操作的拔?被拔罐後留在皮膚上的印記所代表什麼樣的意義?以及自己會自拔罐中得到什麼樣治療上的效果?等等。

 

    我們有責任盡力提供明確完整的拔罐訊息,以滿足大眾各界人士知的權利,同時給予具千年歷史的拔罐,有現代科學和醫療學上的新生命,發揮其真正廣大的效益,能真正嘉惠全人類的健康。

 

   本書自然尚有待進步之處,期望各界給予批評和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