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謝麗貞醫師講授之25) 記錄:施老師

 

一、穴道圖

    今天所發的穴道圖是穴道圖中標示最清楚的穴道圖,它以立體方式標示穴道位置,尤其腳的部分,包含經絡和穴道,是梅醫師時流傳下來的穴道圖。因圖很大,上課可不用帶來,若講解圖上有關穴道,可先做筆記,回家再按圖找穴道位置。請勿將穴道圖送別人,因怕別人誤用,將有因果關係。

 

    一般中醫書上對穴道的說明幾乎都是一個穴道可治什麼病,或一種病可從那些穴道去治療;和中醫書上的穴道的使用有所不同,彼此之間沒有邏輯可推。謝醫師的老師梅醫師因本身氣的能量強,刺激穴位的範圍廣,即使從傳統穴道位置治療,還是能影響有關部位。

 

    點穴是一種特殊的手法,臨床上可以用在止痛。點穴的影響是中斷生理運作,一般會在幾個時辰內會自動恢復,但使用時要很謹慎,可能會破壞周圍血管和神經。曾有一位罹患子癲前症的孕婦長了帶狀疱診,謝醫師做了特別的點穴措施,病人的手因此三天無法動彈,三天之後才幫她把神經恢復回來。

 

二、氣功穴壓基礎操作法

    氣功穴壓治療前要先觀察病人,就是所謂的望診,在病人進入診療室就開始,觀察病人的走路情形、膚色、表情、情緒、精神和對周圍環境的反應等,在被注意或不被注意下表現如何。當病人躺上診療床,要觀察患者上診療床及躺下時的動作,判斷是否有僵直的狀況,看看治療者的觀察和病人的自覺會是否有差異。觀察患者是否過於依賴父母。 觀察之後再評估決定是否接受治療此病人。曾有一病人,因病情緊急,包機從國外回台到謝醫師處看診,謝醫師觀察他臉色蒼白,過十幾秒臉色轉紅,但馬上又一陣白,原來當時他的心跳一分鐘只有不到四下,在那時緊急救治,讓他的心臟恢復正常跳動。如果當時他選擇到醫院急診處就診,身體一定馬上被插滿管子急救,再被裝上節律器。

 

    有些病症是氣功穴壓治療的禁忌,如剛開完刀、有傷口、身體極度孱弱、精神不穩定、身體內部裝置器械或引流管等。要了解這些病人的狀態才能治療。若非得要治療裝引流管的病人,一定要慢慢治療。不要接受病情非常嚴重的病人,可以診療室缺乏急救設備回絕對方的求診。

 

    紮實練習氣功穴壓基礎操作法,拔罐雖然效果好,但最原始的治療是不必使用拔罐。在沒有拔罐器的情況下,十個指頭依然可以行遍天下治療病人。未來在實習時,雙腳要站穩,兩眼觀察助理如何疏通病人。要熟練基本操作順序,從患者的頭、臉部開始,因為人體所有經絡從臉部開始或終止,是神經血管分布最多的地方,也是人體最敏感的部位。疏通兩眉部位等於通知身體疏通的開始。疏通時,力量和速度有關,速度快則力量更大。急症病患可先立刻解除症狀,之後還是要疏通。對於慢性病人(多種病症在身)可先以急症病人方式治療,再疏通,最後慢慢解除他的每一病症。

 

    按壓穴道的垂直點,否則自己手會受傷,兩手併做。手要穩定,尤其治療小朋友時,要控制得剛剛好,手放在治療部位上面,利用小患者的哭,身體動的力量去治療剛剛好,正好觀察小朋友的心跳、呼吸換氣的狀況。手掌和手腕之間保持平直,勿垂直,否則手會受傷。只能以手掌、指腹治療五臟六腑,掌心好用,若氣強時,掌心像握有兩顆電球,有助治療。

 

    人體許多穴道具有危險性,不要隨便點壓,如前胸和鎖骨以上頸部的穴道〈人迎〉,胸部膻中穴、乳根穴,後頸椎及前頸危險三角區域。若氣強,氣會和穴道相吸,較容易找到正確的穴道位置。穴道會傳達訊息。

 

    診療肋骨尋找病灶,要從後面部位找到前面部位。若肋骨和脊椎間的軟骨分開(也是廣義的骨折,但有肋間肌肉的包覆,不易發現),此時,痛點在前面。若病人呼吸時會痛,則要考慮是否肋骨受傷,(即使照X光,也不易看到受傷點)。不同性質的痛感,表示所代表的相對應器官或組織的狀況不同,可用來了解該器官或組織的健康狀況。病人若稱痛,要能分辨痛來自哪裡。病人來診治要先確定有沒有骨折,若是骨折,則輕壓就會痛。骨頭不會痛,但若病灶位置在骨膜(其中有血管分布),則會痛。人體的五臟六腑的穴道非對稱(不對稱!),其顯示出來的痛覺亦不同。但若曾被止痛過,則痛覺可能已被破壞,對痛會沒感覺。

 

  三關節定理:若病人主訴關節痛,則要治療上下各一個關節,共三關節。如:手腕痛,則要治療及疏通指節、手腕、手肘共三關節的部位;若病人主訴手臂痛,則要治療及疏通手腕、手臂和肩膀共三個部位。

 

  診斷病人時,要保持警覺心。有一病人主訴中脘痛,謝醫師手按壓那個部位,發現有反彈力量出現。立刻問患者是否曾有練功?做什麼運動?從事哪種行業?等。探究之下,發現那個病人經營小吃攤,每天要抬油桶,扛瓦斯桶,這種經年累月固定有規律的扛抬重物的動作,就是練功。有一次他手臂出現紅點,而且出現的部位有清楚的界線,經詢問下才知,他必須洗酸菜,最近的酸菜改由別家廠商提供,應是酸菜添加化學成分造成他手臂紅點,立刻請他換一家供應商。另一病患的手掌過敏,後來查出原因是摩托車把手的材料導致過敏,了解病患的生活型態也有助於診斷和治療病人。

 

  臉紅可能有三個原因:1 缺氧 ,呼吸不良;2 日曬;3塗抹化妝品造成的化學侵蝕及燒傷。《選擇化妝品未必要標榜手工有機,因為“手工有機”並非GMP過程,品質反而不穩定。食用油標榜手工現榨製造反而危險,因為榨取的油遇高溫會產生毒素,若有符合GMP標準,製程中會把因高溫萃取而變質的油濾掉,但標榜手工製榨、小廠牌的油,缺乏這道程序。

 

  判斷過敏的原因有來自身體內部或來自外在環境。換季時常見直接穿從衣櫃拿出來的衣服,導致櫃內微生物在皮膚上引起過敏。正確的方法是要穿之前,應先重洗或晾三天再穿,特別是毛衣,只要溫度變化,衣服裡的微生物、蟲子鑽進有營養的皮膚裡,就會造成過敏,要先把蟲弄死再治療過敏。方法是用鹽加一點水輕輕搓擦於患部,洗完澡再泡藥浴,塗抹藥或以化妝水保濕,才能治療。

 

  基礎疏通結束後,要拍打或以空拳輕敲背部,以調整疏通平衡患者的氣血循環。每個位置拍打的方式不同,最後到足跟,讓氣循環返回身體內。治療時是用氣不用力。

 

三、基本疏通法的用穴

穴壓基礎疏通圖是由謝醫師繪製而成,使用穴位的名稱則由一位精於穴位的學生註解。同一穴道可用於治療不同病症,如手腕正中兩個穴位,亦可治手部受傷或呼吸緩解氣喘。

 

骨頭部位的點穴指法:以指尖及指腹之間處按壓部位,再回來在同一點再按一次,如此重覆2,3次,快速移動,不僅省力且效果好。若氣強,不一定每個穴位都要疏通到。以脊椎練習指力為最佳。

 

四、醫療穴位指壓注意事項:

練習疏通可以家人為練習對象,但不可以用小朋友、老人為練習對象。若沒有家人可練習,學員之間可以互相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