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洪韻媚.潘世皓

 

心律不整就是心跳不規律的問題之一。心跳慢是一個很特殊的狀況,但是心跳太快的話,則有很多原因。

 

 我們念傷寒論時,有許多術語:脈搏、心跳、脈數、脈疾等,就是心跳過速。這時一般的症狀是:體溫上升,交感神經亢奮,對心臟過度刺激,或心臟呈現中毒狀態。傷寒論說:這些因素會造成脈疾,也就是太陽病。

 

 人,平均心跳每分鐘60次~100次算正常可以耐受的範圍,這是一般的定義,參考的數據,不是絕對的,且因人而異。心跳太快就是指心跳每分鐘超過100次,心博過慢就是心跳每分鐘低於60次。當體溫上升華氏一度,心跳加快10次,換成攝氏1度就增加18次;但是如果超過太多的時候,心臟會無力跳不動,心跳就變緩慢。所以有人把心跳慢當作運動員的心臟,認為很有優勢,其實是不對,而且很危險。心跳超過180甚至到220下時,心臟無力跳動超過一個程度時,就會量不到;跟血壓一樣,血壓超過180甚至到220之後,也會量不到,以為是正常,會被誤解,跟我們的心臟一樣,超過一個程度就沒有辦法發揮心臟的功能。

 

 交感神經亢奮:像人很緊張時、緊急剎車時、應付急難時、失火了、逃難了等等,會造成交感神經亢奮,心跳相對加快。在心跳加快時,心肌可能耗弱,心跳再快到一定程度,心臟也就跳不動,縱使交感神經再亢奮,心力衰竭,也沒有辦法再受刺激去跳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