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麗貞醫師的診邊細語之19)關鍵字:淋巴水腫、燒傷、蟹足腫

 

1. 她接受下腹部子宮切除的手術後,一隻腿就一直腫脹起來 ,醫師也無能為力。就這樣20幾年來,這隻腿包括大腿、小腿和腳踝,變得是另一隻腿的3倍大,沒有知覺,沉重無比,每天只能穿著寬鬆的長褲,拖著好像是別人的肢體,去工作上班,磨成無可奈何的脾氣。她試過許多市面上有的治療方法,卻沒有一個有絲毫功效。直到有一天,她找到了謝醫師!


不過謝醫師說:這是陳年沉疴,需要長期治療,而且要完成復原,很困難!


2. 他是個年輕的帥哥廚師,在公司餐廳的廚房工作,在一次瓦斯筒爆炸中,他有約30%的2~3度燒傷,最嚴重的部位是他最重要的雙手,幾經植皮手術治療,皮膚結疤了,但是雙手的肌肉、肌腱依舊是僵硬、疼痛,無法施力工作。雖然公司承諾支付所有醫療費用,但是一般的復健卻功效不好外,隨之而起的傷疤,生出成片成片肥厚性的蟹足腫,尤其是手肘和前臂部份,讓他雙手動彈不得。醫院說蟹足腫是可以開刀治療,但雙手僵硬、無力、逐漸萎縮,也只能倚靠復健來改善。由於解決蟹足腫只是手臂的美容問題,他決定來找謝醫師!

 

不過謝醫師說:這需要長期治療,恢復手臂的功能比較容易,但手臂外觀要完全復原,很困難!

 

謝醫師的永不放棄


    我們經常鼓勵他人要有決心、要有信心、要有恆心等等,特別是在促進健康行為方面,都希望人人努力以赴,不要放棄,才能戰勝疾病。前面所舉例的只是代表性的個案。原來醫師也需要鼓勵,也要有決心、信心和恆心!在謝醫師幾度想放棄之下,由於個案的堅持接受治療,不停不輟,讓謝醫師不得不持續醫療。現在


第一個案的腿的腫脹不見了,知覺恢復了,雖然尺寸尚未完全減少,但已經能夠自由活動,不再感覺是別人的肢體。

第二個案雙手的皮膚新生了,大部份蟹足腫不見了,肘關節不再僵硬,雙肘和手臂的肌肉、肌腱重新生長起來,恢復彈性,而且有力,可以隨意活動,已經重新勝任其廚師的工作。

    謝醫師感謝她的病人,讓她學會永不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