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麗貞醫師的診邊細語之18)

 

作者:林苾媜、謝麗貞        關鍵字:流汗、盜汗    

 

兒子早上起床說喉嚨會痛,所以帶他去給謝醫師治療。謝醫師手一摸,就問說:「怎麼會滿頭大汗?全身濕透透呢?」當下,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謝醫師,因為我覺得流汗是身體自然的排熱現象,應該是正常的啊!輪到我看病時,謝醫師又告訴我說,我有著與弟弟相同的現象──全身溼透透,連頭都一直在流汗。

 

    此時,我心裡浮現出好多的問題:

1.謝醫師為何會這樣問呢?

2.難不成流汗還有種類之分呢?

3.可以從流汗看出身體哪裡出問題嗎?

4.要怎樣的流汗才是正常呢?

 

    謝醫師告訴我:「正常流汗與盜汗,是完全不一樣的機轉,流汗後的身體影響也是不同的;兩者確實是不容易去區分的,盜汗是把血液中的水分抽離,只會越來越虛弱,越沒有體力,這樣對身體是不好的!她大概說明了「流汗」和「盜汗」的區分方法,我約略整理如下表,供大家參考:

 

流汗:因為運動、工作、天氣熱,體內代謝增加,就像馬達在運轉時產生熱,當身體溫度過高時→大腦溫度調節中樞→發出交感神經亢奮的訊號→汗腺開始正常流汗,帶走體熱而達到散熱的目的,這是身體正常的調溫作用機轉。

盜汗:身體長期承受某些無法調適的壓力時:如情緒/體內壓力/恐懼等壓迫心臟→刺激交感神經→不自主流出冷汗,因為是將血液中的水分抽離,心跳會加快,心臟無法供出足夠血量與血氧,一直惡性循環,每一次盜汗,身體會更虛弱,盜汗是身體不正常的流汗。

 

 

目的

膚溫

汗水/味道

流汗後的感覺

汗水出處

流汗

散熱

溫熱的

溫熱的/稍鹹

感覺是舒服的

(流汗後會口渴)

汗腺排汗

盜汗

心臟受到壓力

/冷濕

 

冷汗/淡味

感覺是虛弱的

血液中水分

   

此時才對「流汗」與「盜汗」有點些微的了解,原來汗流得對,對身心健康有益,汗流得不對,恐會傷害身體!也就是說流汗後如果覺得身心舒暢,基本上應該是沒有太大問題;相反的如果流汗後覺得很疲憊、很累,就要找出身體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難怪我目前這樣的流汗(盜汗),既不覺得熱又完全不受控制,喝再多水還覺得口很渴,只覺得喝水後感覺身體完全留不住半滴水分。謝醫師說:盜汗是將血液中的水分抽離,喝水是無法改善口渴的,好比沙漠中的沙,給予再多的水,都留不住水分。這樣的過度流汗,還會因為情緒、焦慮、壓力、恐懼等而加劇,週而復始,一直把血液中的水分抽離身體,是導致身體更加虛弱的原因。

 

    謝醫師希望我能將流汗的種類也一齊找出來,希望大家瞭解,不再錯誤地認定流汗是件好事。要終止不正常的盜汗情形,找回自身健康,才不會造成身體無法負荷更加虛弱!

 

以下是其他的汗出,綜合自網路以及一般對流汗的用詞和解釋:

1. 自汗:不因天氣熱暑、衣服厚、勞動烈,白天時汗出,且動輒益甚者稱之。

2. 寐汗:夜裡睡覺出汗,醒來即自行停止者稱之,亦有稱之為盜汗。

3. 脫汗:發生於疾病危重之時,大汗淋漓,肢體虛脈搏微者稱之。

4. 戰汗:發生於熱病發燒過程中,先戰慄,後汗出,一般是細菌感染的現象。

5. 如若睡眠當中,環境悶熱,出現大量的流汗,嚴重時,需起床更換衣物才能再行入睡,應不屬盜汗。

6. 流汗尚有:冒冷汗、大汗淋漓、流沁汗、拼冷汗等種類,代表不同情況下的流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