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謝麗貞醫師講授之7)

 

  點穴的作用在於阻止經脈氣血的流動,進而控制人體器官或肢體的活動。依其目的應學習專門知識和技術,包括穴道、氣血循環的途徑、指力、點穴和解穴的手法等等。不過有時誤打誤撞,人體的穴道也會莫名其妙地被點住,產生急、慢性的傷害。

 

  點穴會不會痛?被點過穴的人才知道。在武俠小說、電影或電視連續劇中最常看到,都是強調點穴後對人體的負面效果,像:瞬間不動、昏迷倒地、喪失知覺、肢體僵硬、驚狂恐懼、呼吸困難或不能言語等等,卻很少提到點穴當下人體的痛感。

 

  當點穴是瞬間為之時,人體的神經感覺系統還來不及將接收到刺激的訊息,反應至腦部的認知中樞,而點穴所影響的氣血流動,也不在人體的神經反射系統內,無法及時體會點穴的感覺。只有當氣血阻斷控制住了人體的器官或肢體的行動,這時體內才開始產生變化。變化可分為兩種:1. 瞬間急遽完全的氣血阻斷及控制,其結果就如上述小說和影視中的現象,被點穴的人因此才知情;2. 慢慢長期氣血的阻斷,控制住了器官或肢體的發育、生長、更新與生理運作,然後逐漸孱弱萎縮失能,如果這時被點穴的人不知情,就以為生了不明原因的怪病。

 

  當點穴是刻意用來控制人體的氣血流動,進而去影響器官或肢體的活動,神經感覺系統是可以感知點穴帶來的痛感,包括無感、麻、酥、癢、痛及瞬間驚嚇或劇痛,可是卻不一定知道點穴的用意和作用,這只有下手點穴的人才明白。由於穴道具有人體組織器官功能的控制紐的性質,對外來的刺激,可以迅速反應訊息至腦部的認知中樞,馬上有了知覺,點穴一般是不同性質的痛感。

 

  點穴用的是內力(氣功)和一般外力造成的痛感不同。點穴痛在裡;外力痛在表皮,兩者不一樣,前者影響氣血流動改變器官或肢體的活動,後者造成皮膚及器官直接受傷。點穴的痛,是由用氣去啟動穴道,然後讓穴道告訴我們組成器官的訊息,這就是我們氣功穴壓治療所根據的基礎。要能夠知道穴道的反應,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才能去決定治療病症的方法。曾有個案,問我們是用什麼穴道去治什麼病。其實同樣一個穴道,我們按壓是治療,而別人按壓會受傷,其中的差異就是能否知曉穴道的反應和要顯示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