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謝麗貞醫師講授之4)

 

  常見鼻子症狀有:流鼻水、鼻塞、黃色鼻涕、鼻子過敏、打喷嚏、鼻腔乾澀、流鼻血、鼻竇炎、嗅覺異常、腦脊髓液鼻漏。

 

一、鼻子的構造


  鼻可分為外鼻部和內鼻部,外鼻部是由外面覆蓋著皮膚和裡面襯著黏膜的硬骨及軟骨所組成。外鼻部底下的二個開口稱為外鼻孔或前鼻孔。內鼻部是頭顱內的一個大空腔,位於頭骨下方、口腔上方。前面部分與外鼻部合併,而後方則經由兩個內鼻孔(或稱後鼻孔)與咽部聯合。人體的四對副鼻竇(包括額竇、蝶竇、上頜竇及篩竇)與鼻淚管都開口於內鼻部。外鼻部與內鼻部的內部構成鼻腔,鼻腔以鼻中隔為界分為左右二部分,鼻中隔的前面部分主要由軟骨構成,其餘部分則由骨板構成。

 

 

二、鼻子的作用


鼻子的作用有:

1. 鼻孔內的鼻毛,有清潔、保護之功能,可擋住、過濾隨吸氣時吸入的灰塵顆粒。

2. 鼻腔被其側壁所突出的上、中、下鼻甲,區分為上、中、下鼻道。鼻腔和這些鼻甲表面附有一層黏膜,黏膜內的腺細胞會分泌黏液(即鼻涕),不但可以黏住灰塵顆粒和致病菌,也可以幫助溼潤空氣,藉由纖毛的運動可將這些黏液所捕捉到的灰塵排出體外。黏膜下富含血管,可溫暖乾燥而冷的空氣。鼻子的鼻毛、黏液、血管等對吸進的空氣進行加溫、溼潤及過濾,就可以使外界的氣體轉變為溫暖、清潔和溼潤,再進入氣管及肺中,以保護人體的呼吸系統。

3. 上鼻甲上方區域的黏膜,為嗅覺區,有嗅覺感受器位接受嗅覺的刺激。其中嗅覺神經,能分辨空氣中不同的氣味。左、右鼻孔的通氣量強弱不同,每隔一個時辰互相輪流交替,可保持快速偵測氣味的變化的嗅覺敏銳度。這種左、右鼻孔通氣量強弱的不同,在沒有計時器之時,曾被用來估計時辰。

4. 鼻腔亦作為說話、歌唱時發聲的共鳴腔、輔助發音,可使發出的聲音經由共鳴作用而更宏亮、好聽。

 

三、鼻子症狀常見的成因

 

  人體肺部的溫度大約在37℃上下,是進行血中氣體交換生化反應最佳的溫度;而35~37℃是人體還能耐受的範圍。當冬天外面的氣溫度過低(約20℃,寒流時10~12℃以下),這過低的空氣直接進入體內時,首先氣管及肺就會凍傷,造成組織死亡。對此,人體有防衛機制來提高吸入氣體的溫度,那就是在鼻腔黏膜上有構造非常特殊的血管,好像如熱水器將冷水溫熱一般的迴旋管道,會慢慢讓吸入的空氣變成和我們的體溫37℃一樣。其機制就是鼻腔上的血管會膨脹腫起來,因此血管的口徑變細,呼吸進去的空氣變細細如絲的氣流,慢慢接受迴旋管道中血液的加溫,最終讓呼吸進去空氣的溫度接近人體肺部的溫度,目的在保護我們的喉嚨、氣管和肺。所以,鼻腔上的血管的腫脹造成的現象就是鼻塞。是一種人體自動人體保護防衛機制。倘若一鼻塞就吃藥讓血管擴張,直接使冷空氣進入肺內,就造成氣管、支氣管和肺的凍傷。


  但是,鼻塞時呼吸困難該怎麼辦呢?最好的方法是趕快保暖:將要吸入的空氣預先弄暖,如戴口罩、圍圍巾、雙手圍住口鼻等等,最重要的是遠離寒冷空氣的環境。至於穿很多衣服,不能改善吸入空氣的溫度,也不是很好的方法,更別提吃藥去擴張鼻腔上的血管,那反而會讓冷空氣長驅直入,傷害呼吸道罷了。 
 
  空氣中常混雜著有毒空氣、廢棄物顆粒、細菌病毒感染原等,經過鼻孔內鼻毛和黏膜的清潔、過濾等保護作用,將這類毒物以打噴嚏、流鼻水的方式排出。鼻水置鼻腔中久了水分會慢慢被吸收,剩下的鼻涕漸漸變濃稠轉黃色。所以有黃色鼻涕並不一定代表鼻子已經被細菌感染;而有時喉嚨會連帶紅腫熱痛,那是因為鼻塞時改用嘴巴呼吸,沒經過鼻孔的清潔、過濾等保護作用,細菌和骯髒有毒害的東西直接侵入喉嚨造成感染而發炎生病。又當鼻子的清潔、過濾等保護作用使用過度,機能減退,不但變成無效防衛,還因過勞造成病變,這就是一般認為的鼻子過敏。所謂的過敏就是紅腫熱痛,若鼻子一直在做無效防衛工作,鼻子自然就會當機失去原有先天具備功能了。解決之道是治療鼻子的機能結構,重建鼻子的防衛機制,決不是消極地躲避過敏原。當鼻子這個機器壞掉了又不得不工作時,任何加入的反應物、產出的生成物,都是過敏原。

 

 

四、預防與保健

  

  隨時保護自己在清潔乾淨且適當溫度的環境中,保持鼻子正常的生理功能,不要用嘴巴呼吸,不要隨便服藥,不要讓鼻子過勞。特別是近幾年來,地球持續暖化,日夜溫差急劇擴大,我們應該做的是把身體周圍空氣的溫度調整適中,讓吸入的空氣能接近身體的溫度,讓鼻子舒適地工作。

 

 

五、氣功穴壓治療

 

治療目的:重建鼻子的防衛機制,恢復鼻子正常的生理功能。

常見鼻子症狀的治療:


1. 流鼻涕、鼻塞、黃色鼻涕、鼻子過敏:一般是感冒的症狀,嚴重時則鼻子發炎。
2. 打喷嚏、流鼻水:一般是對外界氣溫急劇變化所產生的反應;打喷嚏有時是空氣含有害顆粒時的反應。應立刻保暖或遠離氣溫變化、空氣品質不良的地方。
3. 鼻竇炎:鼻子發炎導致鼻竇發炎,多為常期慢性之病症。
4. 流鼻血:以腋下神經叢控制。
5. 鼻腔乾澀:通常是上、中焦功能失常,生化反應運作溫度過高,將其功能恢復正常。
6. 嗅覺異常:通常是上鼻腔組織變異,將其功能恢復正常。
7. 腦脊髓液鼻漏:持續自鼻孔流出清清如水的鼻涕,會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發燒、以及嗅覺喪失、視力障礙、三叉神經上頷支感覺消失,氣功穴壓治療可以減輕症狀,對鼻漏沒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