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臨床治療心得之67)     作者:李小姐      

        接受謝醫師的治療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目前我仍定期接受謝醫師的診治,連同我的家人也成為謝醫師的病人。謝謝她對我的治療、鼓勵及關切,讓我的身心保持在最佳的狀態,能為自己的家庭及工作付出及盡責,我每天的生活過得很充實。

    在門診候診時,常常聽到謝醫師為病人衛教日常生活中應注意的保健常識。每個病人的症狀不同,她仍會殷切地為其解釋疾病的原理,及告知應注意的事項及細節,讓候診中的我,忍不住豎起耳多加聆聽,因為這些資訊真的是很寶貴,是教科書及坊間一般健康雜誌書籍上,所無法得知的知識。

    記得有一次謝醫師在診間提到:「夏天快到了,此時少吹冷氣,莫喝冷飲,以免體內外溫度失衡,不然就很容易生病。」我平時在家中及職場很少吹冷氣,冷飲也不喝,怎知有一天我竟會深受「中暑」其害。某天,我利用黃昏之際,打掃家中頂樓的空地,因範圍較大,打掃起來有些吃力,打掃完畢後滿身大汗,怎知此時一陣風往我的頭部掃過,一陣涼意來襲,頭立即覺得很緊,我突然覺得很不舒服,當晚覺得頭痛欲裂,隔天求診謝醫師。謝醫師表示:這是傷風所致,如果坐月子中的婦女遇到這種狀況,後果則不堪設想。我的病況讓謝醫師調理了好幾次才得康復;但自從這次生病後,覺得自己的體力不如以往,也變得怕冷,常常覺得有痰咳不出來。謝醫師要我好好調理,吃營養些,也要多休息。

    某天下班後,順道去超市買菜,當時天氣悶熱,我滿身大汗。由於超市在夏天時,冷氣都開得相當強冷,為免著涼,當時我還刻意把汗擦乾,穿上薄外套後,才進超市購物。進超市後的一瞬間,覺得室內寒氣逼人,我匆忙地選購物品後,即快速步出超市返家。

    返家後並無異狀,只覺得痰很稠,一直咳不太出來。咳嗽和深呼吸時,胸悶微痛,就在隔天的晚飯後,覺得喉嚨不舒服,用力地咳了幾下,突然胸口一陣劇痛,喘不過氣來,且深呼吸時會誘發咳嗽,只有躺下休息時症狀才能緩解,當時心想:也許休息一個晚上,症狀就能改善;豈知隔天早上起床後,症狀變得更為嚴重,深呼吸時疼痛的範圍擴展至整個胸廓及脖子,無法如平常一樣正常呼吸,覺得胸悶、頭暈、四肢無力。當時,只好找社區診所的醫師治療,醫師懷疑是氣喘或氣胸,但拍了X光後,並無發現氣胸的情形,立即開了轉診單要我去教學醫院掛胸腔科就診。但我擔心去看胸腔科後,得到的結果是一樣的,就選擇不去,當下立即寫信給謝醫師,並在信中描述我的症狀,謝醫師回信表示這是中暑後又受寒,是上焦凍傷所致,要我當天帶著X片去謝醫師的門診就診。就這樣我在家中躺了一天,採噘嘴式呼吸(唯有這樣胸部才不會疼痛),好不容易挨到了晚上,謝醫師看了我的X光片後表示,我的肺部沒問題,但心臟有肥大情形,是因為心臟蓄積血液的結果,無法把血液順利打出去,所以引發全身血液灌流不足,因而引起頭暈、四肢無力;再加上凍傷,胸部及肺部低溫下無法正常擴張,而導致痰液累積,所以無法正常呼吸,以致於血中氧濃度不足,全身無力。

    謝醫師在我的胸口及背部點了幾處的穴道並加以拔罐治療,過程中感到相當疼痛及不適,但誘發了咳嗽。謝醫師要我不停的、用力的咳嗽,這樣肺部才能完全擴張,痰液才能排出來。  當晚治療後,我的症狀果然緩解了不少,至少能正常地呼吸了。疼痛的情形雖然仍舊持續著,但經過幾天的治療後已經痊癒。謝醫師一直囑咐我天氣炎熱時要喝溫開水,不要喝冷飲,出入有冷氣的地點時要注意保暖,如穿長袖外套及戴帽子等等。

    大病一場後,我的體能及身心狀態有如溜滑梯般的往下滑,把自己的擔心和疑慮告訴了謝醫師,謝醫師表示:大病後的身體狀態有如當了機的電腦,器官運作程式須重新設定、組裝、重整再啟動,所以身體需時間去調理,要我別擔憂。 

     古人云:知恩勿忘,但大恩不言謝。但我還是要謝謝 她,再次解除我生命中的一次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