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謝麗貞醫師的診邊細語」之15)  

作者:謝醫師                 關鍵字:餵母乳、嬰兒、便袐

我雖然不是小兒科醫師,卻常常被要求去診療許多嬰幼兒的長期問題。治療過的疾病,例如:持續嘔吐、過敏、呼吸困難、氣喘、腹脹、長期拉肚子、凹胸、隱睪等等。這些都是有名有目的疾病,治癒後不感覺有什麼奇怪。唯獨在治療餵母乳嬰兒的便袐時,竟有爭議。(請參閱本部落格「謝麗貞醫師的診邊細語」之12:<餵母乳的問題>。

近來,一連串遇到好幾個嬰兒腹脹的個案,詳細詢問後,症狀都是餵母乳、每十天以上才排便一次、每次排便時嬰兒都會大哭,努力用勁許久才能排出一些糞便來。母親們雖然都很緊張地詢問兒科醫師,但所得到的答案竟然是正常。換句話說:餵母乳的嬰兒,從一天排軟便數次,到十幾天才拉硬糞便一次,是正常的!

我非常地訝異,因為我診察的結果顯示,嬰兒的腹脹係由腸道堆積太多宿便,是腸道沒有蠕動所引起的。經過我的治療後,嬰兒多恢復每天正常的排便,至多兩到三天一次,而且在治療過程中嬰兒排出許許多多又臭又黑大量的糞便來;排便時嬰兒不再哭泣,也不必死命用力,排完便後就微笑安祥地睡著了。

到底餵母乳的嬰兒十幾天才排一次糞便是正常的嗎?我去查兒科的書籍,書中竟然真的寫「正常的」。

腸胃道在嬰幼兒時期是尚未發育生長完成,功能也未完備。倘若腸道蠕動失常致使糞便堆積,等到十幾天後,宿便充滿在整個腸道中,不得不下擠到肛門,產生壓迫和痛苦,所以嬰兒才大哭一場,努力使勁用力才將糞便排出,是這樣的情形嗎?這樣的情形算是正常嗎?這十幾天堆積在腸道中的污穢物,會不會影響嬰兒的健康?事實上,這些小朋友不都是已經有腹脤的現象了嗎?

嬰兒腸道不蠕動而便秘,用穴道偵測治療,所以才找出了事實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