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謝麗貞醫師的診邊細語」之5)  

作者:Jenny Lin / 林苾媜、謝麗貞醫師      關鍵字:流鼻血

寶寶第一次流鼻血是在4個月前,突然間發生的,讓我當場嚇壞而且非常緊張;在我非常慌張的同時,寶寶的躁動不安,讓我更是心痛!還好這次是小量流血,很快地鼻血就止住了。後來也帶寶寶去小兒科看,醫師告知要按住鼻翼3到5分鐘,就可以止住流血。

可是之後每隔2~3個星期左右,寶寶又會再度流鼻血,而且血量一次比一次多,按鼻翼都沒有效果,必需等到他自然不流為止。每一次的發生,都讓我心痛和內疚,因為寶寶是早產兒(請參閱臨床治療心得之30,早產兒媽媽的心聲),準是我的緣故才會讓寶寶受苦。

當媽咪的我有許多疑惑,真的只能在流鼻血時,幫他按住鼻翼止血嗎?他身體中是不是哪裡有問題,否則怎會一再發生呢?要如何根本治療呢?有誰可以告訴我答案嗎?我到底該找誰求助呢?每個寶寶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每每看到寶寶鼻血又再狂流的模樣,總讓人萬分心疼。

一次寶寶在謝醫師的診所時,突然又流鼻血不止。然而謝醫師竟對慌張不已的我說:「讓我來!」

只見她在寶寶鼻子四周的穴道按壓,在兩側腋下穴道抓按數下,鼻血就漸漸停止。再經過數次的治療,寶寶現在已經很久沒有再流鼻血了!

謝醫師的叮嚀與建議:

流鼻血是小朋友常見的症狀,有些成年人也有這種現象。其造成的原因,中、西醫的理論不同,前者多以內臟火氣來解釋;而後者多以血管現象來說明。由於人體是一個自我調解、自我修護以及自我(細胞)生殖的全自動機體,一旦人體中的某些功能──不管是內臟或是血管──出了問題,就會產生症狀。最直接的就是去調整並修護人體的自動功能系統,自然病症就漸漸減少而恢復健康。小朋友身體的器官和自動功能系統不如大人,有時後是尚未成長完整,就像流鼻血一樣,自然比較容易發生。

穴道是人體的組織器官的控制樞紐,只要能正確地去操控穴道,就能修護並調整人體的自動功能系統,也就可以有效地保健和預防病症的發生了。人體流鼻血的控制穴道在鼻樑和鼻翼的兩側以及兩側腋下。調整該處穴道就可以有效防止流鼻血的發生。按壓穴道有一定的手(指)法,特別是腋下部位,有許多血管和神經叢,需要特別小心,以免發生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