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接受電台訪談拔罐與刮痧之預定問題與回答

 

 節目名稱:中廣流行網 媒事來哈拉

 主持人:吳若權 先生 

預錄時間:100年4月14日(周四)下午17:00~17:45

播出時間:100年4月19日(周二)下午16:00-17:00

 

以下問答為預定提問之題目與回答,非廣播節目正式播出內容:

問題1

拔罐跟刮痧是老祖宗流傳的智慧,一般民眾當身體不適、腰痠背痛、腦眼昏花時,都會想到刮痧,請問教授,刮痧跟拔罐分別適用的症狀是什麼?沒有症狀也刮痧拔罐的會有什麼副作用嗎?

 

    刮痧:將痧氣刮出使皮膚呈現紅色的斑點,比如中暑時將體內無法散發的熱氣排出。沒有痧氣症狀時,刮痧沒有作用,反而會破壞皮膚的防衛功能 (參閱拔罐的真相──沿革、利害與科學研究 附:點穴拔罐法125~136頁,知音出版社)。 

    拔罐:將不要的組織自體內吸引出,比如因受傷或病灶處所鬱積在體內的氣血吸引出來。沒有受傷或病灶時,拔罐反而會破壞組織中氣血的平衡 (參閱探索《難經》的奧秘:三焦、氣與氣功的生理機制,120~130頁,知音出版社)

 

問題2

坊間流傳刮痧刮出來紅紅的色點是淺層的痧,拔罐拔出的是深層的痧,請問教授,「痧」指的是什麼?跟氣結有關係嗎?顏色深度與範圍跟不適程度成正比嗎?日前很熱門的拍打,拍出痧來,跟上述的痧有何異同,教授您的看法是?

 

    痧氣:中暑;痧子:麻疹;絞腸痧:霍亂;爛喉痧:猩紅熱。

    刮痧時微血管破裂,在皮膚上呈現出紅色的斑點,一般民俗上這就叫做「痧」。刮痧時的「氣結」,應該是指中暑時的痧氣,也就是體內無法散發的熱氣,否則不會現出紅色的斑點。

    拔罐則是利用罐內與罐外的壓力差,將組織中的氣血吸引出來。拔罐印記的顏色深淺與範圍跟人體不適的程度,不一定成正比例,却和壓力差成比例。

    拍打其實是破壞皮膚的組織,使組織和血管受傷,跟上述的「痧」不儘相同;除非它也有體內無法散發的熱氣。

 

問題3

刮痧器具常見的有湯匙、硬幣等,這些都是可行的嗎? 市面上輕易就可以買到一組600-1000元的拔罐器具,在家自己拔罐有沒有什麼要避免的禁忌跟技巧?

 

        不只是湯匙、硬幣,還包括可以刮破皮膚,使微血管破裂的各種工具。

    不管任何工具,不管有沒有效益,都要注意其對皮膚組織的傷害和可能引起的感染的問題。也就是說安全性是首要關心的議題。

    市面上所販售的拔罐器具,容易操作,但是執行方法上缺乏科學研究和醫學上的理論基礎。因此,最好要先充分瞭解其科學上和醫學上的道理,熟練其技巧,因而就知道各種禁忌,才可以自行拔罐。

 

問題4

身體任何部位都可以刮痧拔罐嗎?其力道跟方向有沒有可遵循的原則,跟經絡又有甚麼關係呢? 譬如說:膏肓穴主心,若膏肓穴刮出很多紅點,表示心臟不好嗎?

 

    不是任何部位都可以刮痧拔罐。力道限於不傷害皮膚或組織。刮痧和拔罐都要遵循皮膚、組織和肌肉的方向。

    膏肓穴不是代表心。若膏肓穴刮出很多紅點,也不表示心臟不好。穴道基本上不使用刮痧的方法。

 

問題5

哪些人或有哪些疾病的人不適合刮痧拔罐,一定要避免?

 

        不適合刮痧或拔罐的人,要視刮痧或拔罐的方法而決定。首先不對症的人絕對要避免。其次衰弱、術後、年老、嬰幼兒、躁動不安等等都要避免。

   

問題6

刮完痧要多喝水是什麼原理?

 

        刮痧適用於將體內熱氣排出;而多喝水也是幫助將體內的熱氣散發。

 

問題7

過去曾發生過不當推拿導致病患手骨折,甚至四肢癱瘓的例子,去年四月開始,衛生署定案將推拿視為醫療行為,由中醫師執行健保才給付,但是坊間很多按摩的機構,請教兩者有何差別,由非中醫師執行的推拿、整脊有哪些潛在的風險?

 

    最主要的差別是在收費吧!中醫師執行推拿時,健保才給付;而坊間的是客人自費的。推拿、整脊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且有效的技術,否則就會有無效或各式各樣的、急慢性的傷害。

 

問題8

任何教授認為重要需提醒民眾的忠告。

 

刮痧或拔罐沒有預防保健的功效。健康的人不要隨便嘗試。若一定要接受刮痧或拔罐,請由具有專業知識及經過技術訓練的人員來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