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文絹
    探究疾病根源為賦能穴壓診療法論治的基礎,許多傷害可能源自於意外,或生活中不經意的習慣,除非有嚴重的病痛徵象,否則往往被忽略或難以察覺,傷害的存在或逐漸的累積,將可能發展形成病灶,進而在往後出現病徵或形成疾病,而胯下傷害即屬於此,由於出現病徵或疾病相當的多樣,於本文將探討造成胯下傷害的機轉,並以數個實際案例呈現傷害的樣態與病癥的關係。


    胯下傷害之所以能形成各種病痛,與其所在的位置有關,俗稱的「胯下」名為腹股溝或鼠蹊部,是大腿根部與軀幹相連處,是由多層的腹壁肌肉及韌帶所構成,最內層大腿骨股骨,以股骨頭與軀幹骨盆凹槽髖關節相接,這「球」樣關節由連接大腿根部的內側肌群附著於恥骨與坐骨的恥骨支能腿部做出大動度的各種關節活動;因男女生殖器官的不同,男性有提睪肌與精索由腹腔穿出通過腹股溝到達陰囊,而女性是連結腹腔內卵巢的子宮圓韌帶,穿出腹腔後通過腹股溝到外生殖器。而這軀幹與大腿的相連處,也正是下肢氣血與軀幹的氣血相通的管道,當大腿肌肉過度外旋、外展、內旋或受到壓迫時,將使肌肉受到傷害,負能量蓄積在受傷的組織中,傷害處的腫脹病變、纖維化,將阻礙通過鼠蹊部腹腔和下肢之間的氣血循環,即中醫所謂的經絡氣血的運行阻滯,累及臟腑組織器官與經絡循行之生理功能,使氣血瘀阻於下腹,造成骨盆腔內器官傷害(林文絹,2021;劉燕池,2013)。常見如跳鞍馬、跳高、特殊的舞蹈動作、體操、跆拳道,甚至是平時騎機車雙腳過度外張,若傷害嚴重、或傷害不斷累加,將影響骨盆腔內的組織,造成腹腔內腸道與泌尿、生殖系統器官的傷害,形成各種不同形式的病痛,有些未必能由各種檢查中確認診斷,如女性的痛經(施翠滿、謝麗貞,2020);有些則是已造成組織病變成疾病,如大腸直腸癌,以生殖器官而言,男性為良性前列腺腫大和前列腺癌,女性則為子宮肌瘤(洪韻媚,2021),以下為案例進行探討。


    40餘歲女性,因劇烈的下腹疼痛到泌尿科就醫,經泌尿科醫師以腹部超音波及腹部觸診後,排除泌尿科問題,疑為腹膜炎,闌尾炎或婦科問題,故轉診到急診進行電腦斷層掃描、進行了尿液、抽血檢查,結果均為正常,排除腹膜炎,闌尾炎問題,而婦產科醫師推斷認為腹痛可能為子宮肌瘤、腺肌瘤或骨盆腔發炎,由於未能有明確的病因診斷,故尋求穴壓診療,經穴壓診察發現腹痛來是自腿根即胯下圓韌帶嚴重拉傷,由於圓韌帶為兩側大腿內側,自腿根與腹部連接交界處的凹溝,上走深入下腹部,進入子宮兩邊的闊韌帶中。圓韌帶的長期拉傷並延伸至下腹部牽扯其內各器官,是造成疼痛的主因,並非來自腹腔內闌尾、子宮、膀胱等器官的傷害,究其傷害根源為10來年騎機車時,讓小孩坐在身前,長久跨坐造成兩側大腿過度外張所致(洪韻媚,2021)。


    另一例黃太太,兩年半前曾因小腸和大腸交接處腸套疊,手術切除30多公分壞死部位,一年前出現了下腹部悶、脹、痛的症狀,求醫診斷為子宮肌腺症與子宮壁增厚,因此腹痛時,便服用止痛劑止痛。近日由於腹痛加劇伴隨反胃、噁心、嘔吐而到醫院求診,經X光檢查,診斷為腸沾黏,隨即住院治療,然住院十餘天治療,打針、灌腸、吃藥,都未能夠解決她隨時存在的下腹部疼痛,醫師建議剖腹查探查以找出病因,在不想開刀的前提下,來尋求賦能穴壓診療,經穴壓偵測,病人身上和腸、胃或子宮相關的諸多穴道,均無出現明顯癥候,表示病灶不在腸道和子宮,但在大腿內側上方與恥骨交接處的肌腱處,偵測出有陳舊且嚴重受傷,且牽連相繫腿部和下腹部肌肉群的各種傷害和疼痛,經詢問後,黃太太果然在6年前曾經有過嚴重的摔跤。


    55歲男性,經診斷為第四期前列腺癌已完成完整的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的病人,為探究攝護腺癌的起因,避免復發故來尋求賦能穴壓診療,經穴壓偵測大腿的肌肉群附著在恥骨和坐骨恥骨枝處的肌肉細細硬硬有纖維化的現象,兩大腿內側根部附著在恥骨和坐骨恥骨枝處的的肌肉群有細細硬硬纖維化的現象,左側又較為嚴重。鼠蹊兩側與泌尿和生殖的相關的主穴道都有病變的反應。歸納病變原因為個案確定曾經在河濱公園,騎了七年的越野單車,在騎的過程中兩腿用力,又因為不方便長時間憋尿。越野單車騎乘路徑有碎石、陡坡、驟降、急轉⋯顛簸,習慣單側腿用力,膝蓋也因此受過傷(洪韻媚,2021)。


   40歲女士,現因於懷孕時長痔瘡後經常出現排便有血,因此對便血不以為意,但近日因連續多日未解便求診經大腸鏡檢查確診為大腸癌,為探究大腸癌的起因,來尋求賦能穴壓診療,經穴壓診察發現係因多重因素所導致,而主因為胯下的傷害與尾椎90度以上內勾彎曲,胯下筋骨包含恥骨坐骨及骨盆底肌有自幼的舊傷再加上近傷,國小到高中階段習舞時,須拉筋劈腿,爾後學習武術,經常性須蹲馬步,已種下舊傷之因,近傷來自近一年來的騎腳踏車,除作為每日交通工具外,於假日也作為戶外活動,經常有長達2小時的騎乘,其中也曾騎乘輪徑較小的腳踏車爬坡,明顯有感覺到對胯下骨盆底肌肉的壓迫;此外,因懷孕三胎,韌帶、臟器復位不佳,孕期胎兒對腸道壓迫,致使腹部長期氣滯血瘀,除造成大腸病變外,半年前腹部超音波顯示有1公分大的子宮肌瘤。


    在治療上,首先要去除病源禍首,若是摔傷所致,先檢查腳踝、膝蓋、大腿等關節和肌肉群是否有其他的傷害,主要治療以胯下肌肉群及骨盆底肌肉為主,仔細延腹股溝穴壓檢查肌肉群與韌帶,修護及促進該處血液循環以進行修補更新。由於大腿內側肌肉群也會牽扯到下腹部的肌肉,也需檢查與修護,泌尿、生殖系統的各重要穴道都要開啟操控,以女性來說,女性大腿內側肌肉群也會將牽扯到子宮壁外圍的圓韌帶進入子宮,若有傷害也需進行子宮韌帶的修護,增加子宮血液循環,這些受到池魚之殃的子宮獲得適當的治療。而連結大腿根部的骨盆底肌肉有需仔細檢查、修護及促進該處血循以利修補更新。


    騎機車、騎腳踏車以融入日常生活中,然卻可能帶來因大腿過度外翻、內翻、壓迫等所造成的內側肌肉群傷害,阻礙氣血循環,進而造成器官組織的傷害,更遑論騎馬、跨欄、跳箱、舞蹈、跆拳道等更為激烈的活動,應留意過度使用所造成的傷害,與受傷後的及早診治,以避免種下後續性的病因。

參考資料
林文絹(2021)‧攝護腺疾患賦能穴壓之診療‧新醫學雜誌,4(2),56-59。
施翠滿、謝麗貞(2020)‧穴壓對常見臨床月經症狀的治療‧新醫學雜誌,3(1),
80-82。 
洪韻媚(2021)‧婦女下腹部疼痛原因之探討‧新醫學雜誌,4(2),79-80。 
洪韻媚(2021)‧前列腺癌術後復發個案之穴壓拔罐治療解析‧新醫學雜誌,4
(2),60-63。
劉燕池(2013)‧病機學說‧印會河、張伯納主編,中醫基礎理論(269-284頁),
    知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