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楊瑜婷

    我是楊瑜婷,身體不適是在11/1星期五凌晨發生,下腹疼痛到無法入眠,忍痛致當日早上門診時間至某大醫院泌尿科就醫。泌尿科科醫師做完腹部超音波及腹部觸診後,初步評估不是膀胱的問題,怕是腹膜炎,闌尾炎,甚至是子宮內有問題,並表示我腹部疼通的問題不單純,需緊急做深度檢查,為省下時間,直接幫我轉急診安排做電腦斷層掃描。
  在急診室裏,重新進入掛號、等待的程序。待急診室醫師問完診,判斷是骨盆腔發炎,安排了電腦斷層掃描並會同婦產科照會,此時感覺又進入另一個層級,亂中有序中我也隨即開始配合尿液、抽血檢查,注射點滴、止痛劑等,然後躺在病床上讓醫護人員推送去電腦斷層掃描檢驗單位及婦產科門診。婦產科醫師做完檢查後告訴我,電腦斷層報告看不出來我肚子痛的原因為何,沒有發燒,尿液、血液檢查也都正常,也排除了泌尿科醫師擔心的腹膜炎等問題,但方才的腹部超音波,看到我有三個問題:子宮肌瘤、腺肌瘤及骨盆腔發炎,所以她推斷我肚子痛跟這三個問題有關,然後與我討論吃藥的方式及回診時間,並做一個結束。
    當天晚上我回到謝醫師的門診,跟謝醫師敍述了當日所發生的症狀及大醫院醫師們所進行的檢查及判斷。謝醫師做完觸診後告訴我,我的腹痛由來是因為腿根即胯下圓韌帶嚴重拉傷,到不能再忍受而爆發。這圓韌帶為兩側大腿內側,自腿根與腹部連接交界處的凹溝,上走深入下腹部,進入子宮兩邊的闊韌帶中。圓韌帶的長期拉傷並延伸至下腹部牽扯其內各器官,是我疼痛的真正原因,完全與子宮、骨盆腔,膀胱無關。謝醫師幫我找出病因,原來是我拾幾年來長期騎機車時讓小孩坐在我身前,長久跨坐造成兩側大腿過度外張,圓韌帶大範圍拉傷了!在謝醫師的穴壓治療與拔罐輔助下,我的病情終於得到改善與舒緩。

       此外,跳高一詞,讓我想起在國小時我迷上了跳高這項遊戲,收集橡皮筋,圈連成一條彈力繩,挑戰身體跳躍側跨橡皮繩、將右腿(慣用腿)向頭頂延展施力勾下橡皮繩踩踏過關贏得勝利,追求取代上一任高手並享受著這份榮耀。在幾次韌帶修復治療後,向謝醫師提起這件事並求得證實,原來我早在這個無知的年代,就已經烙下我此刻身上疼痛難忍的隱疾了,再加上騎車載小孩長達十多年姿勢不良的生活習慣,身體終於承受不住了,這次大爆發著實給我一個沈重的反擊!小小的疏忽影響甚鉅,不容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