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黃金雀

    病痛,有嚴重的,有輕微的,也有不自覺的。有些疾病症狀,可能是過去曾經的受傷,或是你的不良生活習慣,久了忘記了變成習慣了,對於身體發出的警訊不知不覺,更甚者根本就誤會了警訊,以為那就是原本的我。我就是這樣的人,這就是我的習慣,然後就這樣不自覺的忽略尋找真相,還以為自己很健康。正常人沒有病痛,怎麼會去醫院就診檢查呢?

    我原本是很難以入眠的人,經常要躺在床上一兩個小時後才得以入眠,我一直以為是我壓力太大、肩頸僵硬、腸胃不適…等,所以我非常注意睡前的動作:睡前不看電視、手機。有人說吃香蕉,喝牛奶可助眠,但是我喝牛奶會脹氣反而更難入睡。為了我的睡眠障礙,我到處找醫生看,更試過各種解壓舒眠的秘方,但大多沒有用,所以我漸漸的也習慣了;家裡的人也都知道要配合我,睡覺前要安靜,給我一兩個小時的時間跟睡覺培養感情,然後才能睡著。

    直到那天,我像往常一樣的習慣,弓著腳,腳底板踩在床上,膝蓋往上,躺在診療床上等待謝醫師的治療,謝醫師的助理先過來幫我疏通。這時,他發現了我的這個習慣,他問:你的腳放不下來嗎?我說:沒有,我一躺下來就是習慣這樣弓著腳,睡覺時也是。他又再問:你晚上是不是很難睡?這時我嚇了一跳,他怎麼知道!?他說:你的腿根有受傷,晚上會很難睡。我想了許久,為什麼骨盆會受傷?這麼嚴重的事情我自己怎麼都不知道,甚至一點感覺都沒有?謝醫師問:你曾經有做過劈腿的動作嗎?這時我驚醒了,對!我小時候喜歡玩跨欄跳高,放根竹竿,看誰跳得過、跨得過。跳的時候兩腿要盡量撐開,腳一前一後,不能踢到竹竿,那時候我很自豪,在同學中我可是這遊戲數一數二的高手。

    真相出來了!所有謎團終於都解開了,一個曾經最愛玩的運動遊戲,所造成的運動傷害,在年輕體壯的時候,身體它不會感覺到受傷疼痛,最多只會以為是運動後的痠痛,幾天後就好了,怎知,等年紀漸漸大了,這個腿根受傷的毛病,會用難以睡眠的症狀來折磨你,而我自己卻只以為這就是我的身體、我的習慣、我躺下來就是習慣要弓著腳,我的體質原本就是要很難睡的人,完全忽略掉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習慣,根本不知不覺這就是身體在給你警訊。那天,謝醫師開始治療我的臀部及大腿肌腱受傷的地方,真的是痛到天堂去了!但是當天晚上,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做躺下去5分鐘就睡著了!我像是變了一個人,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原來我是一個這麼好睡的人,隨時隨地都可以睡,連在車上都可以睡著!終於,我能夠舒舒服服的睡一個好覺,一覺到天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