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怡蓉

    今年開學前看了一場獅子王電影,是自已第一次在電影院裡感受到突然間心跳加快,等心跳穩定下來後身體知覺和周園世界有著距離,空空的,不真實的感覺。離開電影院後,我得讓自已坐下來,曬太陽慢慢讓自已溫暖一點,也稍微穩定一點才敢騎車回家。

    這次的經驗後,緊接著學校開學了,返校日那天雜事比較多,學生剛回到學校也興奮嘈雜, 站在講台上,我開始感覺到胸悶無力,勉勉強強讓自已待到下課,回到辦公室後莫名地感到恐慌,而恐慌也放大了當時自已不舒服的感覺。我先到保健室量測血壓、心跳和血氧,雖然當時數值都在正常的範圍內,但護土小姐還是建議我多觀察自己發生不舒服的頻率,再考慮是否就診心臟內科。

    這一個禮拜,刻意讓自已能在上課前用餐,避免血糖不足造成不舒服的可能。但在第四天破功了,那天早上喝了咖啡,到了第二節課結束,我開始感覺到手腳微微地顫抖,也發冷著,全身沒有什麼力氣,人空空的,但眼睛感覺沉重,胃也不舒服,一陣咳嗽後反胃將早餐喝下的咖啡吐了,雖然當下舒服了一點,但中午用餐的時候身體還是沒什麼力氣,我得一小口一小口咀嚼才能慢慢地把飯吃完。隔天,身體還是胸悶無力,不時地左後背會微微的疼痛,有時候我得轉動肩膀,好抖掉從肩背升起微微發熱的煩躁感。這次在保健室量測數值,血壓和血氧在範圍內,但心跳則是103~105間。

     還好這天謝醫師有看診,謝醫生聽了我的狀況就問了我都吃什麼東西,我說牛奶、咖啡、饅頭、紅豆薏仁…,結果謝醫師說是我的飲食讓胃出了問題,而導致心臟發出警訊。謝醫生說,心主別脈,胃吸收身體外來的能量,心臟主導身體內部的能量,當胃無法穩定時,心臟會透過心跳的速度、規律性和脈博的強弱來表達身體的狀況。也建議我食用溫熱剛煮好的白飯配肉酥來調整自已的胃,讓胃休息也能穩定下來。

      在治療的過程,謝醫生除了對胃治療,也在背後拔罐,我一直都怕痛,這次拔罐雖然痛,可是過程中我覺得很久沒有感受到自已是穩定而能放鬆狀態。很謝謝醫師的治療和經驗的分享,也希望自已能在醫師的 建議下調養好身體。

謝醫師說:

自身調溫系統功能不佳,又長時間在密閉冷氣空間中,若或再進食冷飲等食物,加上環境聲光刺激,就容易引起胃和中焦失溫而運作功能低下,此時會導致中焦和心主別脈臟腑內外協調失常,致產生心悸及心律不整。這時也會引發突然身體與外界知覺感知等解離的現象。要治療胃和中焦使之恢復功能才可。

參閱:探索《難經》的奧秘:三焦、氣與氣功的生理機制 ,知音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